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方電網發佈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電力發展報告》

2021-11-26 17:35: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楊志勇、王雅倩):南方電網公司能源發展研究院26日發佈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電力發展報告》。

  該報告系統梳理了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在電力供需、電網規劃建設、電力市場、電力技術創新等方面的發展狀況。總結了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電力發展成效。

  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下簡稱“香港”、“澳門”)以及珠江三角洲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肇慶、江門、惠州市(下簡稱“珠三角九市”),國內生産總值與俄羅斯和韓國相當。

  該《報告》披露,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全社會用電量554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其中珠三角九市同比增長1.6%,是拉動粵港澳大灣區用電量增長的主要力量。2010-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全社會的用電量年均增長4.5%,最近10年保持增長態勢。

  粵港澳大灣區一直在進行電力技術創新,包括海上風電、清潔燃煤發電、核能發電等綠色低碳的清潔發電技術的比例越來越多。大灣區清潔能源裝機容量達5414萬千瓦,同比增長11.2%,佔總裝機容量的63.8%,區內區外清潔能源電力供應佔比超過60%。已建成珠三角500千伏內外雙環網,對港供電的主變擴建和線路增容改造工程已投産、對澳輸電第三通道已開工,供電港澳能力進一步增強,大灣區內部網架日益完善。積極推進電能替代和再電氣化,成為防治大氣污染的重要力量。其中廣東電網公司2020年就完成可量化電能替代電量12.3億kWh;深圳累計到2020年累計電能替代項目460個,實現替代電能26.26億kWh,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159.5萬t。

  2020年新建成投産的昆柳龍直流工程,使西部省區對粵港澳大灣區的送電容量增加500萬千瓦,區外電力供應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

  珠三角九市的供電可靠性多數城市位居全國前十位,而香港、澳門的城市供電可靠率位居世界一流水準。

  當天,南網能源研究院還同步發佈了《中國電力市場化改革報告、《中國電力行業投資發展報告、《全球領先企業創新發展報告》,為電力行業發展貢獻智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