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航航班無紙化運行取得新突破

2021-12-02 17:47: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南宣):記者1日從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下簡稱“南航”)獲悉,該公司航班無紙化運行取得新突破,飛機配載平衡艙單(以下簡稱“EFB艙單”)再不用人工送單了。

  由南航自主研發的“EFB艙單”不僅實現了艙單數據電子化,還實現了配載最後一分鐘修正報(簡稱“LMC”)電子化傳輸,實現了艙單可留底、可翻查、可復盤,南航成為業內首家全方位使用配載電子化艙單的航空公司。

  “EFB艙單”是航班放飛的核心依據,需要根據旅客實際登機、行李貨郵裝載等情況進行製作與修正,其準確性和時效性直接關係到航班安全、平穩運行。以往大多數航司均是手工錄入系統製作艙單,使用人工送單或機載設備列印,涉及使用紙張和運行效率的問題。

  南航“EFB艙單”已于廣州、長沙、北京、貴陽等9個自營場站正式投産運行。截至12月1日,南航EFB艙單已順利保障航班超3000班次,艙單傳輸成功率達99%以上。全面推行後,南航“EFB艙單”一年可預計節省紙張180余萬張,節約電報傳輸、紙張等費用近千萬元。

  南航2020年正式啟動配載艙單電子化項目。今年1月起,南航廣州基地協同各場站陸續開始系統測試。下一步,南航全力推進“EFB艙單”的大面積投産使用,並計劃于12月10日新增重慶、深圳、瀋陽三個場站,屆時南航電子艙單日均保障航班將超過500班。南航還將通過EFB艙單和ACARS艙單“雙通道”形式,互為補充,為安全、順暢運行提供保障。

  南航始終貫徹綠色飛行發展理念,航班無紙化運行一直保持行業領先水準。自2015年底啟動I級EFB項目。經過近三年的研發驗證,2018年,南航國內始發航班運行的紙質資料全面被電子化資料取代,南航進入全機隊無紙化運行的新時代,成為國內首家全機隊同時獲得紙質資料電子化和電子放行運行批准的航空公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