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力】激發地理標誌産品活力 促進鄉村振興
2021-09-30 13:58: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東林):品牌是帶動、整合和促進鄉村振興産業發展的重要抓手,是讓綠水青山成為“金山銀山”的“金鑰匙”。

  不久前落幕的2021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2021世界地理標誌品牌展、世界原産地地理標誌産品品牌分銷服務大會重磅登場。27家國內外地理標誌企業精選了上百件地標産品亮相。為更全面的了解鄉村振興過程中地理標誌産品的作用及意義,近日,記者對話了多名地理標誌行業專家及企業代表,從不同視角進行解讀分析。

  正確識別“精華土特産” 地理標誌是一種重要的知識産權

  按照世界貿易組織《TRIPS協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的相關規定,地理標誌是與著作權、商標、專利等並列的一種知識産權,是一種識別標誌,即“標示某商品來源於某地區,該商品的特定品質、信譽或者其他特徵,主要由該地區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決定的標誌”。

  “用通俗的語言來形容,地理標誌産品就是土特産中的精華,地理標誌就是識別精華土特産的標誌。”北京地理標誌産業協會會長、北京農智地理標誌研究院理事長、中華商標協會地理標誌分會會長楊永崗向記者總結。

  楊永崗進一步介紹説,企業在市場經營活動中可以使用“兩個品牌”——由地理標誌所承載的公用品牌即母品牌;由普通商標所承載的企業自有品牌即子品牌。例如廣告語“涪陵榨菜還是烏江好”中,“涪陵榨菜”就是地理標誌,“烏江”就是企業自有品牌。母子品牌共贏的市場狀態就是企業品牌建設的高級階段。

  在服務貿易領域,地理標誌是一種重要的知識産權,其法律作用是保護原産地名稱和標誌,其市場作用在於地理標誌是區域公用品牌的核心法律載體。“如果沒有地理標誌法律制度的存在,誰都可以稱為自己的産品是當地的精華土特産,市場秩序就亂了。”楊永崗強調。

  “金字招牌”帶動一方産業 地理標誌是鄉村振興強有力的抓手

  北京地理標誌産業協會副會長李春明長期從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的註冊與産品運營等工作。他認為,打造地理標誌産品的意義就在於發展地方經濟、帶動地方産業、打造特色精品。地理標誌在鄉村振興中是一個強有力的抓手,充分發揮好地理標誌這塊“金字招牌”可以帶動一方産業,尤其在以農業生産為主的鄉村更是雪中送炭。

  剛察縣地處青藏高原,全縣近一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超過500萬畝的國家有機認證天然草場。草場上牛羊遍地,有著得天獨厚的特殊地理優勢。“剛察牦牛、剛察牦牛酸奶、青海湖藏羊、剛察蕨麻”都獲得了國家地理標誌認證。青海元鑫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學釧介紹,“通過國家地理標誌的認證,有助於提升剛察縣農特産品的品質、促進青藏高原的經濟發展,對幫助剛察農特産品走出高原、走向全國十分有效。”國家地理標誌認證讓青海元鑫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牦小俠”品牌剛察農産品獲得了最強有力的背書,也讓該公司精品化、品牌化的戰略落地更加穩健、紮實。

  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太仆寺旗主要以生産和銷售亞麻籽油、藜麥、土豆、葵花、燕麥等農産品為特色産業。太仆寺旗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厚重的歷史文化造就了太仆寺旗農作物的獨特性,並且受當地地形、氣候等影響,這些特色農作物的營養價值及品質均高於普通亞麻籽油、葵花和燕麥。目前太仆寺旗正計劃申請上述農産品的國家地理標誌,希望通過地理標誌認證提高區域經濟發展和增加生産者的經濟收入,並提高産品知名度,使更多消費者放心食用,同時打通太仆寺旗農産品的上行銷售渠道。

  每一個地方的氣候、土壤、水質等都有很大的區別,這就導致各地農産品從口感到營養價值産生很大的差別,成為地方特産的“天然”名片。甘南雲端羚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近年來持續深耕“甘南雲端羚城”品牌的農産品銷售,該企業負責人尕旦木草告訴記者:“雖然我們沒有進行正式的地理標誌認證,但是青稞作為主要生長在高原地區的農作物,就是我們最有力的産品‘名片’。”

  “母子品牌”協調發展 提升地理標誌産品的市場競爭力

  據統計,截至2021年6月底,我國累計註冊地理標誌商標6339件、累計認定地理標誌保護産品2478個、累計登記農産品地理標誌共3454件、累計核準專用標誌使用企業12789家。“從數量上,我們與歐美日等國家和地區相比較已經達到一定的規模,但從我國的實際情況來看,我們的地理標誌不論從量還是從質上來看,都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楊永崗指出。

  地理標誌産品是一個地方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産業,是地方經濟的名片和區域經濟發展的助推器,也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有力支撐。但銷售範圍過窄、大部分産品主要靠當地市場消化或當地的在外人員購買是我國地理標誌産品當前最大的瓶頸。

  要改變此現狀,在楊永崗看來任重而道遠。首先要堅持高品質發展路線,以地理標誌為法律載體打造區域公用品牌並持續加強品牌的宣傳推廣,從而提升地理標誌産品的市場競爭力。他還提到今年3月1日正式生效的《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將給中歐雙方的地理標誌産品走向對方市場提供一個重要官方通道,也為我國特色農産品的揚帆出海插上了船帆。

  李春明也提到,《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的生效對我國地理標誌産品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國地理標誌産品可以更方便地出口到歐洲各國。于中歐雙方企業而言,有了該協定的保駕護航,地理標誌産品貿易將更加便利;于消費者而言,將會有更多品種和優質的地理標誌産品供其選擇;于廣大的農牧民而言,也可以通過生産優質的地理標誌産品讓其“錢袋子”更鼓。

  地理標誌品牌打造的特點在於區域公用品牌和企業自有品牌的配合使用,也就是“母子品牌”協調發展。未來,隨著我國知識産權保護水準的進一步提高,地理標誌品牌也將受到法律的進一步保護。可以預見,地理標誌制度覆蓋下的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和自有品牌的建設和發展都會大幅提升,相信地理標誌産業也將成為促進鄉村振興的核心力量,成為我國新經濟的主要和重要板塊之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