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力】綠色優先 十部門印發《“十四五”全國清潔生産推行方案》
2021-11-09 17:24: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報道(記者 陳晨):11月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十部門印發《“十四五”全國清潔生産推行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推行清潔生産是貫徹落實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基本國策的重要舉措,是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的重要手段,是加快形成綠色生産方式、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有效途徑。該方案的制定是為了更好地貫徹落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清潔生産促進法》、“十四五”規劃和 2035 年遠景目標綱要,加快推行清潔生産。

  方案以節約資源、降低能耗、減污降碳、提質增效為目標,以清潔生産審核為抓手,系統推進工業、農業、建築業、服務業等領域清潔生産,積極實施清潔生産改造,探索清潔生産區域協同推進模式,培育壯大清潔生産産業,促進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助力美麗中國建設。

  該方案提出,到 2025 年,清潔生産推行制度體系基本建立,工業領域清潔生産全面推行,農業、服務業、建築業、交通運輸業等領域清潔生産進一步深化,清潔生産整體水準大幅提升,能源資源利用效率顯著提高,重點行業主要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強度明顯降低,清潔生産産業不斷壯大。到 2025 年,工業能效、水效較 2020 年大幅提升,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 6000 萬畝。化學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VOCs)排放總量比 2020 年分別下降 8%、8%、10%、10%以上。全國廢舊農膜回收率達 85%,秸稈綜合利用率穩定在86%以上,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 80%以上。城鎮新建建築全面達到綠色建築標準。(消息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