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的“中國夢”
2021-12-14 16:12: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腳下綿延不絕的山脊將蜿蜒無盡的山勢勾勒出清晰的輪廓,像是一條奔騰飛躍的“巨龍”。安娜站在高大的城墻上時,她被眼前這一幕的氣勢磅薄深深吸引住了,不禁感慨:“我小時候的夢想終於實現了!”童年起就期望著有朝一日能遊覽中國長城的安娜,長大後作為中國電建優秀屬地員工和重點培養的儲備管理人才被派至北京的總部進行了為期2周的學習和交流,如願以償地圓了她的第一個“中國夢”。

  與此同時,一座貫穿亞歐非大陸的“橋梁”也正在構建。一邊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另一邊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安娜的家鄉北馬其頓就在中間這片發展潛力巨大的腹地之中。2013年9月和10月,中國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倡議自提出以來,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建設,多項造福民眾的務實合作項目落地生根,一批批具有標誌性的基礎設施工程拔地而起。

  在“一帶一路”倡議深入推進的今天,央企作為主要力量在海外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改善當地民生、投身公益事業、促進人文交流等方面也始終發揮積極作用。中國電建作為全球清潔低碳能源、水資源與環境建設領域的引領者,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骨幹力量,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持續貢獻著“電建力量”。

  北馬其頓位於“一帶一路”沿線地區,自2014年起,中國電建承建了連接北馬其頓首都斯科普裏(Skopje)和安娜的家鄉、北馬其頓重要工業城市斯蒂普(Stip)的米拉蒂諾維奇(Miladinovci)-斯蒂普高速公路項目(以下簡稱“MS項目”),同時承建了泛歐八號公路走廊位於北馬其頓的關鍵一段肯切沃(Kicevo)-奧赫裏德(Ohrid)高速公路項目,這兩條高速公路項目是中國-中東歐雙邊互利互惠合作框架下的首批落地項目,項目的建設為當地直接創造了數千個就業崗位,帶動了建材、物流等相關行業發展,改善了當地基礎設施條件並將為北馬其頓以及南巴爾幹經濟發展持續發力。

  在安娜的家鄉及周邊區域,中國電建積極履行社會責任。2016年8月6日北馬其頓首都斯科普裏遭遇百年罕見大暴雨時,中國電建第一時間聯繫當地政府並有組織投入人力、設備抗洪救災,提供物資援助、捐款,被當地媒體多方報道並受到了我國駐北馬其頓大使館的書面表揚。中國電建主動融入社區,蓋學校、建醫院、修道路、解決居民用電用水難題,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採取科學舉措保護當地生態和動植物資源……中國電建多年來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行為被當地民眾看在眼裏、記在心裏,當地民眾曾自發組織文藝團在中國春節期間前往項目部慰問演出,雙方互動協作為深化中馬兩國友好合作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安娜談到,MS高速公路是北馬其頓東部地區近十幾年來最大的項目,從它開始建設就吸引了社會各界關注,正是在那個時候,她認識了中國電建。

安娜的“中國夢”

2019年7月6日,MS高速公路正式向公眾開放,斯蒂普市至北馬其頓首都原1.5小時的車程被縮短至0.5小時。

  安娜決心加入中國電建並非偶然。一方面她看到了中國電建在北馬其頓面臨惡劣自然災害的艱難時期所給予當地的各項幫助,另一方面,她也受到自己哥哥的鼓勵。安娜的哥哥是一名就職于中國電建海外工程的土木工程師,他經常將日常工作中的電建故事和中國文化等等一些非常有趣的事情與安娜分享。這些點點滴滴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她,使得本就對中國非常感興趣的安娜堅定了加入中國電建的念頭。2017年,安娜憑藉優秀的教育經歷、工作履歷以及積極向上、勇於創新的人生態度,經過了層層面試,成功加入中國電建斯科普裏代表處,實現了自己的第二個“中國夢”。

安娜的“中國夢”

安娜(左一)與同事們共同學

  獲得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位的安娜,在學習時便對不同文化背景以及跨國公司、各國企業中的人力資源管理問題進行過探討和研究,這為她即將開始的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她認為,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的管理模式最為特別。中國管理者如何在決策過程中始終保持冷靜和理智,是最讓安娜感興趣的“謎題”。她認為,正是這“謎題”的存在,使得她一直徜徉在不斷學習新鮮事物的“自由空間”裏。

  目前,中國電建在歐亞大陸的波蘭、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土耳其、阿爾巴尼亞、波黑等多國均設有代表處。安娜所在的斯科普裏代表處的日常工作範圍非常廣泛,包括對北馬其頓、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希臘及馬爾他的項目調研、分析及深度推進等。安娜表示:“這項工作雖然看起來龐雜無章,極具挑戰性,但通過大家的努力與相互幫助,在‘補齊短板’後總能達到滿意的結果。”當中外員工共同定期分享階段性學習成果查漏補缺、對項目的總結回顧復盤優化、擴展中國和北馬其頓文化共融共通時,安娜感受到了一種非常強烈的認同感與企業歸屬感。通過有效的分工協作,中國電建在北馬其頓陸續簽約並開工建設了“北馬其頓A3快速路克魯匹斯特-柯查尼標段建設項目”“北馬其頓格拉德斯科-普裏萊普快速路法裏什-德雷諾沃段建設項目”等工程。

安娜的“中國夢”

安娜(左二)與中外籍員工交流學

  初入職場時,文化背景的差異使得安娜在工作中困難重重。她知道“禮”是中國文化的精髓,但在一次組織中外高級別代表會議洽談時,由於自己疏于對禮儀文化的認知而發生失誤,所幸及時補救。安娜回憶到:“那之後領導並沒有責怪我,反而更加仔細認真地不厭其煩悉心教導。”安娜非常感謝代表處領導對自己的業務指導、支持與鼓勵,領導和同事們循循善誘的諄諄教導和以身作則的立言立行,讓剛剛步入中國電建的她倍感溫暖。時至今日,安娜已經能夠在中外飲食差異、賓客迎送禮節,甚至是會議座位安排等帶有明顯中國特色禮儀事項中獨當一面了。

  與初入中國電建時相比,現在的安娜認為自己最大的進步是增添了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居安思危的特質。“中國電建非常在意每一位員工的想法,我們每次的創新都會被鼓勵予以實踐,在我看來,這是一種能夠讓員工快速成長的方式之一。”安娜説,“這也是中國電建的企業理念之一,堅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實現機制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以及人才創新,不斷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作為公司的一員,我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

  在安娜的同事斯拉維卡看來,工作中的安娜果敢堅毅,是一個配合度很高的合作者,高壓下仍然能完美地完成交辦任務。生活中的安娜體貼入微,很多方面提供幫助;她還經常參加一些中文交流課程提高自己的語言能力、購買中文書籍豐富自己的知識架構,以便在工作中更順暢地使用中文。

  正當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時,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安娜的節奏。安娜談到,在過去的一年裏,自己在精神和工作上都經歷了很多挑戰和考驗。她堅信,只有明確未來目標的公司才能留住員工,只有做好準備的公司才能經受住市場的考驗。她相信中國電建,必定會最大限度保障員工乃至員工家屬的健康和權益。

  心有所企,力必所及。中國電建為應對疫情全力以赴,著力築牢海外工程疫情“防火牆”,確保各在建海外項目生産經營平穩有序開展。為確保海外員工身體安全,確保有序推進施工及疫情防控工作,各海外項目部結合實際情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合理有效開展全球防疫,切實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

  作為屬地員工的直接管理者和歐亞區域總部重要的對外聯絡人,安娜表示,我們必須解決每一位員工的心理、情緒、身體和精神方面的健康問題才能夠增強企業韌性和競爭力,而這些恰好是構成公司良性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她和她的同事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也在盡可能地保障周圍人員的安全與健康。

  安娜對記者表示,自己會跟著中國電建一直義無反顧地走下去,因為“中國電建在每個領域都是負責任的”。此時,關於安娜事業的第三個“中國夢”,在中國電建這片“沃土”中悄悄綻放,安娜相信,現在的她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去實現。

  中國電建北馬其頓國別代表曾在採訪中説道:“我們的目標不僅僅是盈利,還要了解當地人的需求以及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事情來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不僅我們自身要為當地社會作出貢獻,還要與其他公司合作一同更多地為當地民眾提供幫助。”

  正如今天的“中國夢”是一個極富多義性的象徵性理念,也是一個有著特定所指的複合型理念。對於每一個人來説,夢可以是一種希望,可以是一種嚮往,可以是奮鬥的目標,可以是行進的方向,也可以是為實現那一夢想而生發出來的熱情、動力、犧牲和擔當。中國電建正是無數個安娜們實現自己夢想的最好載體之一。(作者:陳晨 圖片來源:中國電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