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力】蘇成:以綠色建材下鄉活動為契機 加快建材行業轉型升級
2022-03-16 18:32: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東林):3月14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商務部辦公廳、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國家鄉村振興局綜合司等六部門發佈關於開展2022年綠色建材下鄉活動的通知,確定將於2022年3月-12月聯合開展主題為“綠色建材進萬家 美好生活共創建”的綠色建材下鄉活動。此次綠色建材下鄉活動旨在加快綠色建材生産、認證和推廣應用,促進綠色消費,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就我國綠色建材的發展情況、行業存在的問題及綠色建材發展的建議等問題,記者專訪了中國工程建設標準化協會副會長、北京華成文盛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長蘇成。

  蘇成介紹説,綠色建材也可以稱作環保建材或生態建材,其主要功能在於保護人體健康與環境資源。1988年第一屆國際材料科學研究會議首先提出了綠色建材的概念,“指在原料的選用、開採加工、産品製造、産品應用過程中,能夠有效利用廢棄物,少用天然資源和能源,資源可循環再利用的,不僅性能、功能符合建築物等配置的要求,而且全生命期內與生態環境和諧,對人類健康無害的建築材料”。

  蘇成在談到我國綠色建材的發展狀況時説,與歐美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的綠色建材起步相對較晚。隨著國人對健康環保的日益重視,以及綠色建築評價工作的全面開展,綠色建材的評價和應用逐漸受到了人們的關注。近年來,綠色建材在國內得到了大力開發,“綠色”概念在一些廠家已經有了深化和發展,國內産品已經悄然投入“綠色”行列,並取得了一些長足的進步。

  蘇成表示,我國的綠色建材總體上發展還不平衡,綠色建材的應用範圍和規模都還較小。他認為,當前我國綠色建材發展主要面臨四方面問題。

  首先,是廣大消費者缺乏環境保護知識,消費者對形勢的迫切性和資源的重要性認識不足。目前我國廣大用戶對傳統建材的弊端以及綠色建材的優點還不是特別了解,大多數人僅僅知道部分傳統建材危害人體健康,但並不知道傳統建材産生的主要污染物有哪些,這些污染物又會産生哪些危害。

  其次,是綠色建材的科研投入力度不夠,科技水準較低,資源消耗相對較大。同時,缺乏綠色建材方面專業的技術人員及相應的研發資金,研究工作相對落後。由於我國對綠色建材的認知相對較晚,相關知識、技術不足,對綠色建材的研製、開發和生産,需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致使企業對新技術的研發産生惰性,缺少綠色建材生産的驅動力,生産與應用技術體系不完善。

  另外,是缺乏統一的綠色建材評價標準。雖然我國綠色建材的應用已得到重視,但是相關評價機構對産品的認證工作並沒有及時的跟上,對綠色建材的應用管理條例無配套的要求,導致建材行業“偽綠色”氾濫。這些“假綠色建材”或“偽綠色建材”嚴重挫傷了消費者對綠色建材産品的信心,導致了綠色建材産業發展受阻。

  最後,是相對於發達國家對綠色建材的重視度,我國重視程度明顯不足。同時,我國綠色建材産品在整個建材市場中所佔的比重很小。資料顯示,我國建材産品達到“綠色”標準的比重不到5%,而歐美發達國家綠色建材産品佔建材産品的比重已超過90%。

  對於我國綠色建材發展的現狀,蘇成建議,一是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全民環保意識,使“綠色”意識深入人心;二是學習發達國家的先進生産觀念,引進先進的技術和設備,吸收西方優秀的綠色建築理念及寶貴經驗;三是制定相關産業政策和法律法規,完善行業的標準規範。科學的確立綠色建材標準體系有利於規範綠色建材發展、引領建材企業轉型升級、引領行業進步;四是加大綠色建材産品的科技創新力度。在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的基礎上,發展適合我國的以科技創新為支撐的綠色建材産品。

  “綠色建材是國內乃至全球建材行業發展的大勢之趨,只有加強研發和應用綠色建材,才能實現建築材料工業的可持續發展,才能達到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蘇成表示,建材行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産業,涉及基礎設施、城市建設和人民生活等多個方面。綠色建材行業要以此次綠色建材下鄉活動為契機,加快節能低碳、安全性好、性價比高的綠色建材推廣應用,促進建材行業轉型升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