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開展專項行動 要求全國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
2022-03-24 09:41:59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鄭思雯

  中國青年報記者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決定開展全國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以下簡稱專項行動),要充分調動校友等各方面資源,主動走進園區、走進行業、走進企業,並通過走訪與相關單位建立就業合作渠道,努力為畢業生挖掘更多崗位資源。

  此次專項行動的通知指出,2022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首次突破千萬,受新冠肺炎疫情、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影響,就業形勢嚴峻複雜。參與行動的對象包括全國高校黨委書記、校(院)長,以及校級領導班子成員;以就業去向落實率低於當地平均水準的高校為重點。

  據悉,新建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院校(含本科層次職業院校)要堅持實地走訪為主,“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每所學校書記(校長、院長)正職共拜訪用人單位原則上不少於100家。要重點對就業去向落實率低於當地平均水準的高校提出明確要求,每所高校校領導班子新開拓用人單位不少於100家。

  通知強調,廣泛開拓就業渠道和就業崗位。高校要結合實際情況,充分調動教學、科研、校友等各方面資源,主動走進園區、走進行業、走進企業。通過走訪,與相關單位建立就業合作渠道,邀請一批用人單位到學校招聘人才,努力為畢業生挖掘更多崗位資源,提供更多優質和精準的就業信息;建立一批畢業生就業實習實踐基地,為畢業生創造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發掘一批吸納畢業生穩定就業的優質企業和單位,打造就業先進典型。

  此外,通知要求各高校要開展畢業生就業狀況跟蹤調查。通過走訪,深入了解畢業生的工作情況、生活情況和發展情況,體現學校的關心關懷,增強他們紮根基層、無私奉獻、報效祖國的信心;認真聽取畢業生對學校人才培養工作的意見建議,不斷改進就業指導服務的方式方法。深入了解用人單位對學校畢業生的滿意度,以及在思想道德品質、職業素養、專業能力等方面的反饋意見,推動學校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高人才培養品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