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能産業中長期規劃出臺 現代汽車“氫”注全力
2022-03-29 17:09: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當環境、氣候變化問題日益突出,脫碳時代大幕隨之拉開,能源主角正在從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轉變,被譽為“終極環保”的氫能成為了引領全球能源革命的關鍵變數。在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下,從技術突破到産品創新,從示範推廣到産業形態,氫能站在汽車交通領域乃至整個能源行業的技術前沿,以既可滿足資源、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的要求,又能帶來巨大經濟效益的優勢,成為了我國能源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和突破口。

  今年以來,氫能迎來了歷史性發展機遇,3月23日,國家發改委、能源局發佈《氫能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提出了截至2025年、2030年、2035年的三個階段性發展目標,首次明確了氫能産業的三大戰略定位: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實現綠色低碳轉型的重要載體、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重點發展方向。這一重要《規劃》的出臺,標誌著我國氫能産業正式拉開全面發展的序幕,極大地激發了産業界推動氫能産業發展的動力。

氫能産業中長期規劃出臺 現代汽車“氫”注全力_fororder_image001

  持續技術創新、培育全産業鏈生態、廣泛開展示範應用、加強國際合作交流是推動産業進步的關鍵。作為全球氫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領軍者,現代汽車集團早在2018年就發佈了中長期氫能及氫燃料電池車發展戰略“FCEV 2030願景”,面向零碳排放新時代,隨後,現代汽車集團2021年9月進一步提出“氫能願景2040”,積極促進向氫能社會轉型。從大體時間節點來看,其企業發展戰略與《規劃》階段性目標要求高度契合。

  早在2019年就開始提前佈局在華氫能産業的現代汽車集團和中國氫能産業發展結下了不解之緣,而在中國氫能産業迎來快速發展之際,現代汽車正加大對氫燃料産業鏈的佈局和投入,通過技術和産品的本土化,推動氫能産業生態圈建設,助力中國氫能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努力促成雙碳目標的達成。

氫能産業中長期規劃出臺 現代汽車“氫”注全力_fororder_image002

  氫能地位大幅提升

  氫能具有來源豐富、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等多方面先天的優勢,已經逐漸成為我國重大的戰略決策。

  2020年,國務院印發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指出,中國將力爭經過15年發展,實現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應用。由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牽頭修訂編制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2.0》則明確要在2025年實現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達到10萬輛、2035年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力爭達到100萬輛左右的發展目標。

  2021年,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要求,統籌推進氫能制、儲、輸、運全鏈條發展,推動加氫站建設,推進可再生能源制氫等低碳前沿技術攻關,加強氫能生産、儲存、應用等關鍵技術研發、示範和規模化應用。

  從2019年到2021年,全國各地共提出氫能相關政策391項,僅2021年各地發佈的氫能政策就多達279項。截止2021年年底,全國21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總計30個省份,都提出了氫能發展方向。

  據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秘書長王賀武介紹,我國現在初步形成了較為完整的氫能産業體系,形成了氫氣製備、儲運、加注、燃料電池應用等完備的産業鏈。同時,氫燃料電池汽車市場商業化進程也走出了中國特色發展路徑。自2016到2021年,我國累計生産氫燃料電池汽車超過一萬輛,超過了《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1.0》預設的5000輛目標,並且達到了《路線圖2.0》修訂後的2020年達到8000-10000輛的階段目標上限。而從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累計銷售量來看,從2017年的1000輛增加了到了2021年的8600輛,五年間增長了8倍。

氫能産業中長期規劃出臺 現代汽車“氫”注全力_fororder_image003

百人會論壇嘉賓用車現代氫燃料電池車NEXO

  目前,中國氫能與燃料電池産業已經進入了規模化示範的新階段。未來車用市場仍然是産業發展的重要突破口。

  氫燃料電池汽車既有傳統油車續航里程長,燃料加注時間短,環境適應性好的特點,又有純電動、零排放的優點,更有空氣凈化功能,是替代傳統油車的理想選擇。氫燃料電池汽車作為氫能在交通運輸領域的重要應用和技術制高點,已經是業界的廣泛共識。

  現代汽車謀定而動

  隨著政策層面不斷加大對氫能發展的支持力度,中國氫燃料電池汽車市場正變得越來越具吸引力。近年來,跨國企業積極佈局氫能産業鏈。作為全球氫燃料電池技術領導者的現代汽車集團也不例外,秉承“在中國、為中國”的核心發展戰略,憑藉前沿技術實力和全面解決方案,現代汽車正在助力中國未來出行之路上不斷進階。

  回顧現代汽車的氫能技術發展史,20世紀90年代起,現代汽車集團就開始了對燃料電池系統的關注,1998年成立氫燃料電池研發小組,潛心專研相關技術;2007年成功獨家開發燃料電池系統。

氫能産業中長期規劃出臺 現代汽車“氫”注全力_fororder_image004

現代汽車氫燃料電池系統

  在乘用車領域, 2013年,現代汽車推出全球首款量産氫燃料電池車“途勝ix FCV”並銷往全球18個國家,其氫燃料電池系統榮獲2015年沃德十佳發動機,至2019年,途勝ix FCV在6年時間裏累計銷售916輛。

  2018年,現代汽車發佈第二款氫燃料電池産品NEXO,這是全球首款量産燃料電池SUV,NEDC工況最高續航里程達800公里,2019年以五星成績通過歐洲NCAP氫燃料電池車安全碰撞測試,目前全球累計銷量已超2萬輛。2021年11月,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國版氫燃料電池車NEXO首秀,這是專為中國市場開發的、可商業化運營的氫燃料電池乘用車。

  此外,現代汽車還與2019年投資的Rimac Automobili公司合作開發了氫能混動跑車概念車Vision FK,這是一款將氫能源電池能量轉換器與一個高功率,後輪驅動的插電式PE動力系統組合在一起的氫燃料電池車,百公里加速不到4秒,20分鐘可加滿氫氣,最大續航里程超過600km。

  中國氫燃料電池發展的一個重要特點是近五年主要以商用車為主,截至2021年底,客車和貨車的推廣數量分別為4100輛和4400輛。因此,氫能在中型、重型車輛方面的應用深具潛力。對此,現代汽車也在著手通過氫能解決方案推出全種類新型商用車,力爭2028年成為全球首個旗下所有商用車型均搭載氫燃料電池系統的汽車製造商。

氫能産業中長期規劃出臺 現代汽車“氫”注全力_fororder_image005

氫燃料電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

  2020年全球首款氫燃料電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推出後,現代汽車集團開始量産改進其升級版車型。現代汽車還計劃開發5~7米車長的氫燃料電池個性定制化車型,通過商用車領域應用自動駕駛和機器人技術來拓展業務能力。

  創新是推動産業進步的關鍵,現代汽車長期深耕氫能技術,2021年發佈了氫燃料電池系統專屬品牌“HTWO”,一體化設計的氫燃料電池系統最大效率高達62%,可應用於鐵路、船舶、商用等多種商業用途。

  為響應中國的氫能戰略和雙碳目標,基於在氫燃料電池乘用車、商用車及氫燃料電池系統量産技術方面的絕對先發優勢,現代汽車2020年簽署了一系列為在中國構建氫能産業生態系統的戰略合作協議,強化了與中國合作夥伴的合作,將領先的氫燃料電池技術引入中國,創造出氫能佈局“中國速度”。

  2018年,現代汽車集團與北京清華工業開發研究院攜手成立了目標規模1億美元的氫能産業基金,專門孵化中國氫能産業優秀創業公司。2019年12月,現代汽車集團與廣東省政府簽署諒解備忘錄,決定成立現代汽車氫燃料電池系統(廣州)有限公司,同年3月,以現代汽車氫燃料電池專屬品牌“HTWO”命名的首座工廠“HTWO 廣州”開工建設。2021年3月,現代汽車集團決定將首個海外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産銷售基地設立在廣州。

氫能産業中長期規劃出臺 現代汽車“氫”注全力_fororder_image006

  “HTWO 廣州”作為中國首家大型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産專用工廠,預計年産量可達6500套,2022年下半年竣工,計劃到2030年實現氫燃料電池系統全球年銷量70萬套。現代汽車集團將以此為起點,與中國本土企業協同合作,逐步向汽車、發電機、船舶、火車等行業拓展供應全球領先的氫燃料電池系統,並將視中國市場和政策需求適時擴大生産供應能力。

  隨著我國新一輪示範政策的推進,氫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進程逐步加快。2021年9月,國家五部委批復了京津冀城市群、上海城市群、廣東城市群,成為首批入選氫燃料電池汽車示範城市群的重點區域;2022年2月又批復河南城市群、河北城市群加入,五個城市群的燃料電池汽車推廣目標合計大約有35000輛。

  2020年,現代汽車集團在京津冀等地區,與多家國內相關企業簽署了諒解備忘錄。根據協議,現代汽車將力爭到2025年分別在京津冀地區推廣1000輛氫燃料電池卡車。

  今年下半年,現代汽車集團還將在華啟動NEXO商業化試運行,全球最暢銷的氫燃料電池車NEXO中國版本將進一步強化消費者對氫能應用安全的信任,從而帶來更強大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效應和現實意義。未來,現代汽車集團還將積極參與中國氫能技術標準的制定,在構建氫能生態體系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持續助力中國氫能産業快速發展。

氫能産業中長期規劃出臺 現代汽車“氫”注全力_fororder_image007

氫燃料電池乘用車NEXO正式引入

  總體來看,從首屈一指的氫燃料電池技術,到“乘商並舉”的産品陣容,再到市場商業化豐富經驗,現代汽車集團的深厚積澱,與我國《氫能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中提出的創新引領、安全為先、清潔低碳、市場主導等原則要求基本吻合。現代汽車集團的氫燃料電池推進計劃緊跟中國氫能産業佈局步伐,與首批氫燃料電池汽車示範城市群分佈高度合拍,和《規劃》中提到的“點線結合、以點帶面”、“穩慎應用、示範先行”等要素不謀而合。

  結語

  氫能是中國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環節和重要擔當,儘管建設實現氫能社會仍任重道遠,但現代汽車集團已在中國穩健開局,以持續探索深耕行業20餘年的領軍者身份,全領域佈局氫燃料電池技術,助力中國氫能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併為推動全球能源綠色轉型發揮重要作用。(文:楊曉紅 圖:現代汽車集團)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