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力】工信部發佈“2022年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名單”多家企業旗下的工業互聯網平臺上榜
2022-05-27 20:05: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5月24日,工信部發佈“2022年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名單”,華為、阿裏、騰訊、百度等28家企業旗下的工業互聯網平臺上榜。

  工業互聯網平臺是工業互聯網的核心,也是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培育平臺。2019年,工信部開展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遴選,“雙跨”平臺代表著國內工業互聯網平臺的最高水準,也肩負著國家打造有國際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的使命。

  新晉國家級選手 騰訊WeMake以平臺載體將産品能力對外輸出

  此次入選的騰訊WeMake工業互聯網平臺是騰訊雲面向工業行業,整合雲産品、優圖工業AI、大數據中心、物聯網中心、微瓴、企業微信、企點等多個內部産品,以平臺載體將産品能力對外輸出而打造的工業互聯網平臺。

  WeMake平臺于2019年發佈後,面對不同細分領域企業的行業特點,以及對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的差異化需求,通過輸出跨平臺跨領域解決方案,覆蓋企業“研、産、供、銷、服”全生命週期流程,推動企業實現低成本、高效率、高可靠的轉型升級,從而提升整體核心競爭力。

  截至目前,該平臺已孵化20多個解決方案,覆蓋11個製造業細分領域。隨著數字化技術助力實體經濟的加深,工業互聯網場景價值也呈現出由單點場景價值向産業協同價值的趨勢發展,騰訊WeMake作為新晉國家級“雙跨平臺”,將持續完善行業解決方案,攜手工業領域合作夥伴,充分發揮優勢産業引領作用,助力工業製造業加速邁向智慧製造時代。

  連續四年入選 訊飛Turing助力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

  此外,阿裏雲supET工業互聯網平臺作為雲廠商的代表性工業平臺從2019年首批入選至今,已連續四年入選該名單。阿裏雲supET工業互聯網平臺已服務工業企業近10萬家,沉澱了數百個工業模型,和工業動力節能、通用倉庫管理、協同生産、注塑MES、供應鏈管理等高活躍度的工業應用,服務汽車、鋼鐵、家電、化工、玩具、食品等數十個行業。一汽集團、首鋼集團、浙江中煙、老闆電器等國內數十家製造業龍頭企業都基於阿裏雲supET工業互聯網平臺打造了企業級平臺、應用。

  “能否為企業帶來真真正正的價值,是判斷一個工業互聯網平臺好壞的重要標準。”阿裏雲IoT事業部總經理王曉冬表示,這需要通過整合一系列核心技術,而非單點突破。“未來阿裏雲supET工業互聯網平臺將持續加強AI應用、大數據分析、數字孿生等關鍵能力,並聯合更多的行業夥伴,務實深入的助力製造業實現數智化創新。” 王曉冬説。

  安徽首家 訊飛TuringPlat打造更具針對性的數智化解決方案

  訊飛Turing借助科大訊飛領先的工業聲學、工業視覺、工業知識圖譜等AI能力,面對不同細分領域企業的行業特點,賦能“研産供銷服管”全域工業場景,覆蓋電力、礦山、燃氣、鋼鐵、煙草等多個行業,提供智慧巡檢、設備預測性維護、産品質檢、安全生産、節能減排、智慧排産、數字採購、精益管理等解決方案,全面助力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

  據科大訊飛相關負責人介紹,訊飛TuringPlat圖聆工業互聯網平臺是以物聯網平臺和大數據平臺為底座,以4個AI能力平臺為核心,以工業零代碼平臺和RPA平臺為重點支撐,採用“1+1+4+2”系統架構構建的跨行業、跨領域的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臺。公司借助平臺在視覺、聲學、知識圖譜和模型訓練等領域的AI能力,賦能工業“研、産、供、銷、服、管”全場景,提供産品質檢、設備預測性維護、設備智慧管理、AI節能超腦、智慧巡檢、智慧排産、私域流量數字行銷、數字採購、企業精益管理等覆蓋20多個行業、橫跨9大工業重點領域的全方位、全鏈路解決方案。

  聚焦供應鏈 京東給出工業互聯網落地的“京東答案”

  工業互聯網是通過對人、機、物、系統等的全面連接,構建起覆蓋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的全新製造和服務體系,為工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提供實現途徑。京東作為一端連接消費互聯網、一端連接産業互聯網的新型實體企業,深度參與到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中,給出了工業互聯網落地的“京東答案”。通過聚焦工業産業的核心環節——供應鏈,京東工業互聯網平臺將通過供應鏈全環節的數智化應用幫助工業企業促進産銷協同、優化供應鏈效率。

  京東工業互聯産品部總經理紀豐偉表示:“未來,京東將繼續完善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的‘京東答案’,一方面深入行業一線深度了解工業企業需求,一方面發揮技術優勢打造更具針對性的數智化解決方案,充分發揮‘雙跨’平臺的示範作用,為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提供助力。”

  2022年“雙跨”平臺除了在賦能行業、園區、中小企業,以及“雙鏈”“雙碳”支撐能力、支撐經濟或行業運行分析等方面均具有較高的要求,在我國區域平衡和特定行業也得到了一定延展。此次公佈的名單,不僅代表著國內工業互聯網平臺的最高水準,同時也傳遞出了工業互聯網平臺縱深發展的政策導向。(部分消息來源:工信部官方網站)

  附:2022年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名單

【産業力】工信部發佈“2022年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名單”多家企業旗下的工業互聯網平臺上榜_fororder_b7fd5266d016092495ffa46ede6056f0e7cd3459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