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觀察丨福智霖集團周璠:拉長時間軸 中國企業將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模式
2022-11-30 17:18: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2015年9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通過了一份由193個成員國共同達成的成果文件,即“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其中包括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和169項具體目標,包括與貧困、不平等、氣候、環境退化、繁榮以及和平與正義有關的內容。近年來,伴隨著我國提出“3060”雙碳目標,企業的參與已成為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一環,著力提升綠色核心競爭力,促進綠色與人融合發展,已成為行業共識。新加坡福智霖集團董事周璠近日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在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方面,未來將取得更多成果,也將有利於全球可持續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1115515

福智霖集團董事 周璠(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新加坡福智霖集團有限公司是新加坡會計和企業監管局持牌的企業顧問事務所,為新加坡本地和海外企業提供一站式的新加坡企業顧問服務,並與新加坡各大銀行、律師事務所、研究機構達成長期密切合作關係。

  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中國將取得更多成果

  聯合國近期發佈的《2022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中強調,加強國際合作是確保世界可持續發展在2030年及以後取得進展的基本條件之一。近年來,中國在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方面也取得了顯著的進展。採訪中,周璠表示,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總量佔全球的18%左右。“所以,我認為從某種方面而言,中國的可持續發展進程會影響到全球的可持續發展。在福智霖集團協助1000多家中資企業落戶新加坡的過程裏,我了解到中國在多個可持續發展方面取得顯著進展,比如消除貧困、環境保護、發展新能源等。”周璠表示,“中國在很短的時間內,消除貧困給了我很深的印象,提前實現可持續發展裏的減貧目標,這是一項很偉大的貢獻,也為其他各國消除貧困提供了富有經驗的探索。此外,我還注意到,中國在低碳經濟、綠色經濟方面的可持續發展很值得借鑒,將碳中和等內容納入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潔能源系統,進而形成了一系列的清潔能源産業,如電動車、光伏太陽能板等。”

  “我相信,中國在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方面,未來將取得更多成果,也將有利於全球可持續發展。”周璠説。

  融入時代大潮,企業探索適合自身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在外部環境日趨複雜的大背景下,中國仍堅持高品質發展,提出了“3060”雙碳目標、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等國家戰略。對於企業應如何更好地融入時代大潮,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實現自身與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周璠表示,“這確實是個很具有前瞻性的話題。”據悉,福智霖所接觸的中資企業大多是中國國有企業,上市企業或比較有影響力的私營企業。在可持續發展方面,周璠指出,這些企業既有共性,也有各個企業獨特的個性,都在試著探索適合自身企業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平衡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即營收和社會責任的關係。對此,周璠提出了個人的三點想法與建議:

  首先,企業應該長遠規劃,任重道遠。企業要提高對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認知程度,探索適合自身企業最值得關注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以及實現這些目標所要做的轉型工作。這就牽涉到企業自身如何設定可持續發展目標,如何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結合起來,如何在數字化、低碳化等發展浪潮裏覓得機遇,如何應對企業可持續發展轉型的挑戰等。

  其次,企業應該盡己所能,回饋社會。在周璠看來,企業無論規模多大,都可以通過不同形式、不同途徑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福智霖集團從2011年成立至今,每年都通過參與公益活動、公益捐贈、公益宣傳等和客戶、合作夥伴積極參與社會公益,盡己所能,回饋社會。而且,企業創造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是相輔相成的,不是矛盾的,只要協調好,共同發展,企業才能實現自身與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最後,企業應該開拓創新,擁抱變化。外部環境急劇變化,企業也要有積極的心態去面對變化,擁抱變化,開拓創新。企業設定好自身可持續發展目標,要考慮腳踏實地如何去實踐,如何根據環境的變化去創新,更要學會如何將可持續發展堅持下去。尤其是這次疫情,很多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積極回報社會,無論是在中國,還是新加坡,乃至全球其他國家,企業通過自身的渠道、專業能力等,為當地的社會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另一方面,企業大都在加速數字化轉型發展,加快業務轉型,積極應對疫情後的商業模式變化。所以從某種角度而言,這次的疫情,讓很多企業融入時代大浪潮,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在實現自身與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方面做出了很多值得思考的探索。

  用一句話總結周璠所述,即:目標要落地,項目要評估,成果要宣傳,變化要創新。

  不僅是商業價值,企業應創造更多社會價值

  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永恒的話題,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更具競爭力和生命力。作為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支持者,福智霖重視企業對社會的責任。周璠介紹,近年來,福智霖集團大力倡導“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發展理念,通過福智霖社交媒體推廣宣傳ESG基本概念、內容、標準等,助力全球企業關注ESG發展模式,實現可持續發展。

責任觀察丨福智霖集團周璠:拉長時間軸 中國企業將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模式_fororder_HCS-1186的副本

  福智霖董事周璠(左三)參與HCS-WSG大師班:人力轉型的重要性專題活動,探討企業如何通過科技賦能實現可持續發展,以及如何提升員工能力來為業務轉型增值。

  此外,福智霖還與合作夥伴通過舉辦相關主題活動、座談等,探討適合企業自身的可持續發展途徑。如今年9月,福智霖集團聯合凱德集團舉辦“凱德福智霖友商咖啡(KOPI)會”,邀請中國和新加坡40多家企業共同參與,探討如何共建良性商業生態圈,促進雙方企業的長遠可持續發展。

責任觀察丨福智霖集團周璠:拉長時間軸 中國企業將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模式_fororder_20221004 003的副本

  福智霖集團董事周璠在“凱德福智霖友商咖啡(KOPI)會”建議企業聚焦在環境、社會和治理(ESG)可持續發展上,積極融入本地生活,創造更多社會價值。

  據了解,新加坡每年于國慶日公佈國慶榮譽獎章得主,頒發獎章給對新加坡具備傑出服務與奉獻的人士。其中,公共服務獎章設立於1973年,此獎章頒發給予對新加坡公共服務作出貢獻的人士,包括在藝術、文學、體育、科技、商業、各專業及勞工運動有優秀成績的人士。

       在新加坡當地時間2022年11月27日晚,福智霖董事周璠在國慶獎章頒獎儀式上,從新加坡哈莉瑪總統手中接過了這枚公共服務獎章(PBM),周璠表示,“這是認可,也是鼓勵,更是光和亮,讓前行的路充滿光明的力量。在未來的日子裏,我會繼續為社會的繁榮和美好而努力,建設包容有愛有溫度的社會環境。”

責任觀察丨福智霖集團周璠:拉長時間軸 中國企業將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模式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30112243

周璠(左二)、福智霖FOZL創辦人黃澤霖(左一)與新加坡總統哈莉瑪·雅各布合影留念

  此外,福智霖集團還積極推廣中醫文化,關注特殊群體生活,身體力行踐行環保活動。集團董事周璠作為善濟醫社(以中醫治療與保健養生為核心,新加坡知名的慈善機構)的愛心大使,和福智霖全體員工在日常做好經營工作的同時,積極向客戶及合作夥伴推廣善濟醫社慈善理念,共同關注中醫文化的發展,關注現代人的健康生活。周璠介紹,“我們還積極參與新加坡本地社區的特殊群體發展,如新加坡東北社區的愛心餅乾活動,幫助低收入家庭婦女學習餅乾烘焙的技能並讓她們有機會賺取一些家用。我們還支持新加坡本地慈善企業的發展,如廚尊的愛心活動等,促進社會和諧發展。今年4月,福智霖確定了每年的4月23日為福智霖集團的環保日,邀請全體員工及家屬、合作夥伴、客戶一起舉辦環保活動,共同關注環境發展。”

責任觀察丨福智霖集團周璠:拉長時間軸 中國企業將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模式_fororder_環保活動-1066的副本2

福智霖環保日活動

責任觀察丨福智霖集團周璠:拉長時間軸 中國企業將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模式_fororder_環保活動-1048的副本2

福智霖環保日活動

  “我們對地球的責任,與我們對客戶服務的態度一樣重要。”周璠表示,作為客戶值得信賴的一站式服務商,福智霖將致力於通過與不同利益相關方的合作與夥伴關係來改善環境的可持續性。在服務本地和海外企業的過程中,福智霖發現企業所創造的不僅僅是商業價值,更多的是社會價值,因此福智霖也有了自己的追求和口號:福智霖陪您看世界,創造社會價值。

  發展具有兩面性,中國企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正如周璠在接受採訪時所講,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發展不可限量,中國企業的發展也不可限量。在全球可持續發展方面,中國企業將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此外,周璠也坦言:“當然,有些企業或機構會認為,如果要踐行可持續發展,會要花錢,短期內會有財務風險。”但發展總具有兩面性,作為長期可持續發展戰略,短期內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我們把時間軸拉長,反而能夠看到更多我們未被發現的商業機遇。總之,企業或機構的産品、服務等期望更安全、更環保、更有競爭力,他們的員工更多元、文化更包容,並對社會産生更加積極的影響,可持續發展是必由之路。”

  中國作為全球最活躍的經濟體之一,中國企業參與可持續發展,將其業務發展的工作重心、創新等與可持續發展目標保持一致,為全球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活力,也將為中國企業帶來商業利益同時,降低風險,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員工的歸屬感,打造更有責任感的企業品牌。中國企業也將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模式。(鄭思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