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2019 未來科學大獎新聞發佈會在京成功舉辦

2019-09-08 19:44: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王濤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濤):9月7日,2019未來科學大獎新聞發佈會在北京·望京昆泰嘉瑞文化中心舉行,未來科學大獎委員會公佈了2019年未來科學大獎獲獎名單。未來科學大獎委員會代表、捐贈人代表、未來論壇理事、機構理事單位代表、青年理事和青創聯盟代表以及來自各級政府領導以及媒體代表參加了本次新聞發佈會。發佈會包括 “2019未來科學大獎發佈” “2019未來科學大獎周發佈”和“2019物演-科學觀與藝術觀主題展發佈” 三項議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主持人武紅.JPG

未來論壇發起人兼秘書長武紅女士主持新聞發佈會。王濤/攝

  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委員余金權教授介紹了2019未來科學大獎評獎情況,他對本次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成員、評審過程進行了詳細介紹,他説:“希望通過未來科學大獎,能夠讓中國的每一個人多一些科學精神,我們如果能為此盡綿薄之力,也會無限榮幸。科學知識屬於全人類,它是照亮世界的燈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余金權教授介紹未來科學大獎評獎情況.JPG

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委員余金權教授介紹2019未來科學大獎評獎情況。王濤/攝

  未來科學大獎監督委員會主席高西慶教授對本次大獎的評選進行了公證説明,他表示未來科學大獎的評審程式遵照“信譽高於一切”的原則,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嚴格按照獎項的評選細則,嚴謹認真遴選候選人。整個評審及投票過程均在監督委員會的監督下進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高西慶教授致公證説明.JPG

監督委員會主席高西慶教授進行公證説明。王濤/攝

  捐贈人代表張磊先生揭曉了2019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的獲獎人。邵峰因其發現人體細胞內對病原菌內毒素LPS炎症反應的受體和執行蛋白的貢獻獲得“生命科學獎”。邵峰在電話連線中表示自己非常榮幸能獲得此次大獎,他説:“我的工作能夠在國內得到認可,是對我和我的團隊一個正向的鼓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邵峰

駱利群教授和莊小威教授為獲獎者宣讀獲獎理由。未來論壇/供圖

  捐贈人代表鄧峰、吳鷹先生揭曉了2019年物質科學大獎的獲獎人。王貽芳、陸錦標因其在實驗發現第三種中微子振蕩模式, 為超出標準模型的新物理研究, 特別是解釋宇宙中物質與反物質不對稱性提供了可能的貢獻獲得“物質科學獎”。王貽芳教授在電話連線時表示本次大獎是對我國基礎研究工作的肯定,對評選委員會和各位專家對他工作的認可表示了感謝。同時陸錦標表示他很榮幸也很驚喜獲得本次大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物質科學

王貽芳、陸錦標獲得“物質科學獎”。未來論壇/供圖

  捐贈人代表王強教授揭曉了2019未來科學大獎“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王小雲因其在密碼學中的開創性貢獻,她的創新性密碼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廣泛使用的密碼哈希函數的弱點,促成了新一代密碼哈希函數標準取得的成就榮膺“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作為首次獲得未來科學大獎的女性科學家,王小雲教授表示很榮幸獲得本次大獎,今後她將不負大獎設立的初衷,繼續推動中國在數學、計算機科學兩個領域的交叉、網絡安全、密碼安全領域的發展,為中國數字技術的發展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嘉賓合影留念.JPG

“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科學委員會和捐贈代表合影留念。王濤/攝

  發佈會的第二個議程,論來論壇理事會輪值主席張磊先生致辭,他表示基礎科學的進步是解決社會發展共性問題的鑰匙,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燈塔。面對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科學應該再次成為人們忠貞的信仰。他表示企業家應該思考如何為社會、為未來創造更大的價值,提出企業家“要尊重科學、尊重科學精神,迎接變化,擁抱創新,投資于科技這樣一個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終極力量,一起用科學技術去改變未來,帶動更多的社會力量促進科學和社會的發展。”

  北京大學前校長、未來科學大獎周Steering  Committee委員林建華教授致辭,他介紹了未來科學大獎周委員會架構,指出未來科學大獎不僅僅是一個獎項,也是一個宣傳和普及科學的平臺。如今,未來科學大獎的影響力正越來越大,成為國際科學家的一場盛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北京大學林建華教授.JPG

未來科學大獎周Steering  Committee委員林建華教授介紹未來科學大獎周委員會架構。王濤/攝

  丁洪教授對整個大獎周的議題和嘉賓亮點進行了介紹。未來科學大獎周將在11月13-17日舉行,屆時全球近百位具有卓越影響力的頂尖科學家將出席見證。為期五天的議程主要包括:與知名高校合作舉辦獲獎人學術報告會、對具備前沿、交叉、應用特徵的學科或領域進行深入探討的高峰論壇、科學峰會以及頒獎典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丁洪教授.JPG

丁洪教授介紹整個大獎周的議題和嘉賓亮點。王濤/攝

  最後,2019 “物演_科學觀與藝術觀”主題展覽發佈會舉行。策展人顧振清、科學家代表薛其坤、藝術家代表王度、以及展覽主席、錫純公益發起人李紅分別進行了致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會後合影留念.JPG

發佈會合影留念。 王濤/攝

  作為中國首個由科學家和企業家群體共同發起的世界級科學大獎,未來科學大獎強調獎勵在大中華地區完成、産生巨大國際影響、具有原創性,長期重要性或經過了時間考驗的科研工作,不論其國籍、性別和年齡,旨在推動突破性基礎科學研究,表彰優秀科學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促進科學事業發展。未來科學大獎同時希望,通過這種激勵示範效應,激發全社會對科學的熱愛,對科學家的尊重,吸引更多青年投身科學,實現中國公民科學素養的提升。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