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陸錦標:基礎科學研究是人類文化發展的動力

2019-11-20 19:08:2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濤 實習記者 孟妍):11月17日下午,2019未來科學大獎頒獎典禮在北京成功舉行。邵峰、王貽芳、陸錦標、王小雲四位科學家獲頒2019未來科學大獎,王貽芳、陸錦標獲得“物質科學獎”。他們的獲獎評語為:“實驗發現第三種中微子振蕩模式,為超出標準模型的新物理研究,特別是解釋宇宙中物質與反物質不對稱性提供了可能。”

  陸錦標(Luk Kam Biu)1953年3月出生於中國香港,美國華裔粒子物理學家、美國文藝和科學院院士。1976年獲香港大學物理學學士學位,1983年獲羅格斯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現任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物理系教授、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資深科學家以及香港大學孔慶熒傑出客座教授席。

  當日上午,陸錦標在作完獲獎者報告後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專訪。

【專訪稿 王濤】陸錦標:基礎科學研究是人類文化發展的動力

  陸錦標接受國際在線記者的專訪。(王濤/攝)

  基礎科學研究是人類文化發展的動力 它基於我們的好奇心

  未來科學大獎是中國首個由科學家和企業家群體共同發起的世界級科學大獎,獎勵在大中華地區完成、産生巨大國際影響、具有原創性,長期重要性或經過了時間考驗的科研工作,不論其國際、性別和年齡,旨在推動突破性基礎科學研究,表彰優秀科學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促進科學事業發展。當再次被問到獲獎感受時,陸錦標用驚喜(Surprised)、興奮(Excited)和謙虛(Humble)這三個關鍵詞進行了描述。他對未來論壇以及大獎評委會對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的肯定表示了感謝,與此同時他也用一種謙虛的態度來面對這份特殊的榮譽。

  陸錦標在採訪中指出目前的科學研究可以分為兩類:基礎科學研究和應用科學研究。“我們現在所做的是基礎科學研究,不同於應用科學研究,基礎科學研究源自於科學家對自然的好奇心”,陸錦標教授在採訪中説。當被問道他是如何維持對科學以及自然的好奇心時,陸錦標幽默地告訴記者,當今的媒介的發展使得科學家能夠走向公眾,尤其是受到優質基礎科學教育的人才他們的成果能夠與公眾分享,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們對自然的好奇心。在之後的頒獎典禮上,他向觀眾説道:“基礎研究是人類文化發展的動力,它是基於我們的好奇心。通過基礎研究,我們開發新的知識、新的領域、新的思考方法,從而提升我們的智慧。”

【專訪稿 王濤】陸錦標:基礎科學研究是人類文化發展的動力

  陸錦標作獲獎者報告。(未來論壇供圖)

  從事基礎科學研究不僅僅是一種熱愛 更是一種使命

  “萬事開頭難”,在大亞灣實驗的初期,陸錦標遇到了各種各樣的挑戰。由於中國廣東大亞灣核電站有著靠山的地理優勢和強大的核電能量,陸錦標認為這將是他做實驗的最好場所,但是收集相關信息資料成為擺在他面前的一個難題。他在採訪中表示,2000年他正在美國,當時世界科技水準並不是很發達,獲得充足的有關大亞灣核電站的信息資料成為當時遇到的一個難題。在這樣的情況下,他通過尋求中國朋友的幫助順利解決了獲得信息資料的問題。他在採訪中談到,在網絡不發達的情況下,人際之間的互動是非常重要的,“當時我試圖從互聯網找到一些資料,但是最終失敗了。當通過與朋友的聯繫後,我就直接可以到達大亞灣核電站了,這要比直接看地圖好多了。”

  基礎科學的研究需要大量的時間、人力和精力。當談到工作狀態時,陸錦標教授表示他們的團隊在研究的過程中一直處於不同的工作場景中,有時候會在辦公室做計算工作,有時候則會像工程師一樣親自到核電站工作。在整個試驗工作的搭建前期,他不得不花20個小時的行程往返于美國舊金山、中國香港和大亞灣核電站。但這對於他來説卻不僅僅是一種對基礎科學研究的熱愛,更是一種使命。現在除了大亞灣實驗之外,他還工作在歐洲和美國合作的項目。他説:“搭乘飛機的路上對於我來説是最好的時間”,在路上的這段時間內他不會處理工作郵件,而是把大量的時間用來思考,他的很多實驗項目的設計工作也是在航程中完成。

  大亞灣實驗的成功是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

  陸錦標的科學研究團隊由來自不同國家和不同研究領域的人員組成,在整個實驗的過程中,團隊會根據每個人的擅長領域和興趣進行分配不同的工作任務,整個團隊有較強的責任心,同時也有一個核心團隊來監督整個機構的運作。他在頒獎典禮中説:“大亞灣的成功不是一兩個人可以做出來的,它的成就要追功於一隊很能幹的國際科技人員的努力,這個獎是應該屬於他們的。我也很高興能夠和王貽芳所長合作發展這個實驗。這個實驗的突破是我科研生涯的一個高峰。”

    【專訪稿 王濤】陸錦標:基礎科學研究是人類文化發展的動力

  陸錦標在頒獎典禮上發言。(未來論壇供圖)

  科學在企業的發展和轉型升級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當談到科學與企業的關係時,陸錦標認為科學在一定程度上能更好地幫助企業來解決其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他説:“科學能夠幫助我們發明更多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隨著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興起,汽車已經由傳統的交通工具轉變為一種大型的移動型智慧終端。汽車的産業結構和産業生態也因此發生了重大改變。在採訪中,陸錦標教授提到科學在汽車産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他認為汽車産業能源動力的改變正是新的科學技術所帶來的,他希望企業能夠充分認識到科學技術在企業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

  同時,陸錦標以美國因特爾公司為例,強調了科學人才在企業中的重要性。他講道:“比方説在美國因特爾公司,首席工程師曾是數學家主持,但他並不從事企業商業運作。 技術員工要想生産新的産品,就必須要有新的富有創意的想法,而這就需要一個新的科學概念。因此,科學在整個不同行業和企業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陸錦標談科學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

  在採訪的最後陸錦標向記者提到,在全球化發展的今天,中國也加大對科學研究的投入來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質,促進中國經濟水準和經濟實力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國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