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程道放: VMate 的願景是要成為印度第一大UGC短視頻社區

2020-01-19 18:49: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實):2020年1月16日,阿裡巴巴創新業務事業群VMate CEO程道放接受國際在線採訪,採訪圍繞VMate業務、VMate團隊和VMate內容審核展開。據介紹,VMate係原UC創新業務板塊孵化出的面向印度普通人的短視頻社區創新産品。成立2年時間,VMate在GooglePlay下載量超過1億次,目前全球MAU近5000W,2019年第二、第三季度連續進入全球App下載榜前 20名。2019年5月,VMate獲得阿裡巴巴集團億級美元融資。

  據程道放介紹,目前阿裏業務出海有一個基本原則,Copy from China。 換句話説,是當一個團隊選擇進入全新的市場時,團隊一般需要挑選自己最熟悉的業務開始進入新市場。在程道放看來,短視頻在中國的發展經驗,其對開發印度市場有著直觀的有效作用。VMate在印度市場的價值定位對標中國短視頻平臺“快手”,其原因在於,首先,同樣存在在三、四線及以下城鎮的人們有著強烈的表達慾望但在VMate創始之前,這類人群普遍缺乏表達渠道以及良好體感;其次,PC端産品在印度的普及程度較低,4G運營後,印度人普遍使用手機。基於這種情況,短視頻成為大多受眾的選擇;最後,UGC社區的核心要素是生産者拍出視頻對目標用戶有情感共鳴,真實感可以觸達用戶,用戶看到視頻發現就是自己身邊人製作的就會被刺激從而萌發加入創作者團隊的想法。“調性定為兩個核心關健詞,一個叫公平,一個叫真實。我們底線就是真實性”程道放説。短視頻發展的邏輯閉環是將主流經濟消費者發展為生産者,生産者通過被真實互動刺激從而産生優質生産者。該閉環的的劣勢在於成長的速度很慢,優勢則是情感共鳴程度較高。“我們有幸花兩年時間成長,現在整體效果還不錯,月活近5000萬,每天生産視頻超過百萬”程道放説,“消費者即生産者,生産者即消費者,這個環境開始建起來,相對來説業務發展比較進入正軌”。

  目前,中國出海印度團隊遇到的挑戰主要集中在人才匱乏、人員性格內向、真正了解印度真實情況的人很少以及中印雙方團隊生活和工作習慣有較大不同。目前的阿裡巴巴創新業務事業群VMate團隊是由UC運營團隊剝離産生,UC2009年開發印度市場,2012年在印設立辦公室。從目前中印合作團隊工作情況來看,發展中國小視頻的核心業務經驗一定要傳遞給印度團隊,這主要由於文化差異造成,有些印度人共有的文化或幽默抓點,中國人很難明白理解。目前團隊合作的情況總體來講,內容理解及市場偏向依賴印度團隊,業務偏向依賴中國團隊。短視頻消費者變成優質生産者,團隊需要解決兩大核心,動力問題和能力問題。

  除了業務和團隊,VMate還重視內容審核。UGC視頻平臺每天産生視頻超過100萬條,內容費用主要花費在審核。程道放強調“現在有幾百人組成的審核團隊專門審核內容。一審、二審、三審,通過不同分發量會使用不同的標準”,特別涉及宗教、政治及兒童的話題從嚴審核。

【原創專訪稿】程道放: VMate 的願景是要成為印度第一大UGC短視頻社區

  阿裡巴巴創新業務事業群VMate CEO程道放接受國際在線採訪(馮實/攝)

  就國際在線記者提出的關於VMate全球定位及合作等問題,程道放回答:“從2017年年底整個産品就有自己的願景,我們的願景是要成為印度第一大UGC短視頻社區”。之所以VMate初創時的切入點設定在印度年輕人,這是印度的社會平均年齡在27歲左右的客觀原因造成的,社會人群圍繞27歲年齡階段的用戶數量最大。

  就國際傳播戰略來看,VMate一定不會只做印度市場,儘管印度文化在全球文化中屬於較為別樹一幟的文化但全球短視頻運營的方法論是一致的。短視頻內容主要分為兩類,語言相關內容和語言無關內容。語言相關內容部分,除印度以外其他國家文化的人不好理解但語言無關內容相通,短視頻方法論想通。短視頻傳播的方法論就是消費者開始生産,生産刺激優質生産,優質生産反向刺激消費者,視頻指標是數據化指標。除內容外,短視頻交互設計必須極簡,符合本地化閱讀習慣,“我們尊重用戶,基於用戶做産品”程道放強調。基於印度線上支付的消費習慣沒有普及的現實情況,國際在線記者提問,短視頻平臺的重要變現手段—打賞如何實現?程道放回答道,目前印度線上支付習慣缺乏是VMate變現路徑中遇到的最大難題,“所以我們在印度做業務其實還要靠信仰,你要堅信人家確實可以成長起來,不然很難,我們要有足夠的耐心。整個過程裏面,核心還是追求我們自己的用戶價值,用戶價值本身會對用戶有影響,只有內容産生足夠的吸引力,粘性就會強,習慣也能慢慢培育起來”。VMate廣告合作目前還沒開始但已經在計劃當中。VMate運營人員Gera Lovely就中國企業工作環境説:“中印雙方團隊在工作環境和企業文化上沒有明顯的區別但可以看出,中國人更加勤奮”。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