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陳意明:我們認為源頭地供給是整個市場的本源

2019-10-08 17:59: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實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紅 馮實):9月17日至 24日,阿裏1688首次為産業帶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的“産地進貨黃金周”即“商人節”結束。據悉,商人節期間,12大超級産地總體交易額同比8月日均增幅高達2291%,買家數增幅高達578%。作為阿裡巴巴內貿服務平臺,1688在過去一年內服務超過100萬的供應商和超過2800萬的採購商,年銷售超4000億。1688通過技術、人才、産業全方位深入製造業産業企業打造産地數字化名片、制定産地標準、産地造節等一系列舉措優化供給能力,用數據打通産銷協同。由此,9月25日,阿裡巴巴中國內貿事業部行業運營總經理陳意明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就目前中小企業數字化機會、數字化數據地收集對産地IP和“一地一類一名片”地實現影響、産地數字化核心要素等問題展開解讀。  

  【陳意明專訪活動稿】陳意明:我們認為所有源頭地供給是整個市場的本源

  阿裡巴巴中國內貿事業部行業運營總經理陳意明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馮實/攝)  

  目前,數字化可以幫助傳統中小企業解決發展中遇到的三大難點,市場洞察難、分銷難和線上經營難。陳意明談到,目前中國的製造業企業約有600萬家並分佈在700余個産地,製造業企業傳統經營方式是訂單模式即接收訂單後通過批發市場做流通。傳統流通市場貿易空間約9.6萬億但目前流通市場反映的增長速度在-5%。面對萎縮的傳統市場空間,1688平臺給予製造業企業兩種優質供給發展機會:1688團隊對産品內需品質的捕捉和國際化優質供給。“海外包括俄羅斯、西班牙、中東等此類消費者需要更多的優質供給,恰恰中國是全球的’製造工廠‘,換句話説,優質供給都來自中國的工廠。如何讓優質到達海外從而服務全球是我認為優質供給的兩大機會,一個是全球化,一個是中産和城市化需求,我自己是這麼看”陳意明説。  

  1688與以往設置前置倉不同,此次“商人節”期間,1688特別加設了産地倉。前置倉與産地倉間明顯的差異在於,前置倉無限接近消費者,産地倉無限接近源頭供給。之所以加設産地倉是因為産地倉可以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時提高物流時效。産地倉之所以可以充分發揮作用需要滿足兩項條件:首先,倉的設置必須圍繞産地,這裡需要考慮倉的設置地點和流通路徑規劃;其次,設置倉的團隊要充分發揮洞察作用即了解放什麼貨進倉是最高效的。此前有普遍觀點認為,産地倉的主要服務對像是買家,陳意明的回答是否定的。“産地倉之所以建在供給端是由於我們服務的對像是工廠而工廠需要面對商家,商家通過看到哪些貨可以進倉、進倉後在平臺上所展現出的銷售能力才會有訂單産生,從而工廠會有好的服務體驗。産地的定義是我們紮根産地,讓它的數據化和數字化達到聯通後通過物流倉配體系提高發貨效率、降低發貨成本,形成輻射式服務消費端”。此次義烏作為産地倉模式試點,在“商人節”期間給出的反饋是,目前倉的實際規模需求比計劃中要更大。“比我們預想的增了一倍”陳意明説。據悉,義烏産地倉在“商人節産地進貨周”首次亮相,統倉統配的方式降低商家零散發貨的物流成本提升效率,B端採銷物流效率提速,統一實現24小時發貨,72小時到達,流通環節時間成本節省20%,收貨時間平均節省10小時。  

  數字化數據的收集對産地IP和“一地一類一名片”的實現可以起到“兩個渦輪旋轉”的作用。一個渦輪是預測,預測通過商品和買家的數據連接從而做出判斷。1688平臺的買家基本都是商戶經營者,他們的共同特點是需求穩定、可預測。通過對他們需求數據的收集可以對産地IP的生産和“一地一類一名片”的打造做出預測。陳意明:“通過我們更豐富的源頭商品和更豐富的商品所能帶來滿足更多買家的需求,通過更多的數據沉澱得出更精準商品預測,這個渦輪是在上面轉的”。另一個渦輪是本土化應用數據渦輪,預測出的商品會反向觸達商家,1688地面渠道部隊同樣也會得到商品預測信息,地面渠道部隊通過産地倉為代表的本土化服務從而實現源頭供給。“我們認為所有源頭地供給是整個市場的本源,所以説我們叫源頭産貨通天下”陳意明説。目前,數字化落地最大的難點不在於基礎設施而是産地倉附近産地的幹線彼此不相連。

阿裡巴巴1688“一地一類一名片”墻(劉紅/攝)

  具備哪些要素才可以稱該産地具備了數字化能力並可以稱之為産地數字化?陳意明歸納了七個核心要素:産地IP、産地廠貨、商家工作臺、多維場景、數字渠道、抓地生態、産地倉。其中,産地IP 即通過線上運營陣地統一打造産地影響力和名氣以及産地優勢産業背後的數字化標準。此外,産地要通過平臺行銷活動打造産地線上影響力。陳意明表示,要滿足以源頭廠貨為核心,從産地IP到商品力,從數字化工作臺到數字化渠道以及本地化基礎服務的七項要素同時存在後,該産地可以被看做具備了數字化雛形。

【陳意明專訪活動稿】陳意明:我們認為所有源頭地供給是整個市場的本源  

  阿裏1688發佈的産地數字化印章(阿裡巴巴供圖)   

  關於直播行銷,1688B類直播與C類直播明顯的區別有兩點:首先,B類直播不需要優質內容。直播人不需要渲染氛圍,直播內容不需要精緻,直播過程不需要情緒互動。其次,B類直播需要考慮暴發系數,暴發系數直接決定直播人也就是工廠負責人的存貨量。1688提供盤貨系統,該系統可通過數據分析提供需求量大的具體商品、庫存量需求以及現有庫存可以維持多久的運營等相關信息。1688直播團隊店小二告訴記者,B類直播需要做到兩件事情即可:精準流量和豐富品類。為了更好理解B類直播,店小二簡單描述了此次“商人節”期間令人眼前一亮的B類直播案例。山東省臨沂市一家刀具百貨代工廠在此次“商人節”期間首次參加了B類直播,直播期間該工廠負責人通過準確描述該工廠刀具參數、等級等品質信息和工廠製作刀具品類信息,直播期間銷售訂單超千把,為該工廠直播“試水”做出不錯開端。據悉,此次“商人節”期間,B類直播買家量同比C類直播買家量增長30%。  

  關於未來12月“商人節”1688的選擇趨勢,陳意明表示,12月1688的預測將完全不同,要考慮年度清倉。12月時,1688平臺將提升數字化學習能力、智慧化能力和演算法能力。“就像小朋友的成長,這種能力的增長自然可以提升預測能力。今年的過年就是2020年的1月底,那麼12月預測的商品最多只有半個月的銷售時間,這對預測是一種考驗”陳意明説。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