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愛學習發佈首份 K12行業疫情期間調研報告:超5成機構年內將轉型OMO

2020-03-17 13:42: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簡稱“疫情”)期間各企業迅速行動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為了解企業發展的真實影響情況以及企業在此次疫情期間的應對舉措和社會擔當,國際在線特別推出“心在一起 共擔當—抗擊肺炎疫情 企業責任先行”線上採訪活動。近日,愛學習相關負責人接受了記者專訪。

  為了解K12機構在疫情期間的真實經營情況和發展訴求,愛學習聯合騰躍校長在線對全國31 個省市區的2000多家K12教育培訓機構展開深入調研併發布針對B端教培機構的行業報告《K12教育培訓機構疫情影響情況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目前87%的機構表示已經受到影響,與此同時疫情對在線教育起到了明顯的推進作用,OMO模式是未來教培行業的發展方向。

 疫情影響持續,87%的機構遭遇經營挑戰,暑期業務成關注焦點

  受疫情影響,學校相繼延期開學、線下培訓機構被叫停,各地校內和校外教學活動整體線上遷移,在線學習、停課不停學成為特殊時期的教育關鍵詞。受此影響,87%的機構表示已經受到較大影響,其中影響最大的三大因素是營收減少、場地租金壓力大、人力成本高。

【心在一起 共擔當】愛學習發佈首份 K12行業疫情期間調研報告:超5成機構年內將轉型OMO

  受疫情影響,60%的機構預計上半年凈營收將遭遇”滑鐵盧“式下跌,跌幅超過 50%。在此背景下,教育機構對暑期盈利寄以厚望。然而基於教育部門還未公佈暑期調整政策,從而無法預估將承受的影響,57%的機構暫時無法預估營收情況,隨著開學季的延遲,暑期班營收給機構帶來的壓力也逐步增大。

  三季度或迎來反彈,超7成機構認為疫情對全年業績影響不會超過50%

  從調研報告數據來看,儘管短期內K12教培行業遭遇重創,但整體來説,機構普遍認為疫情對教育培訓機構的衝擊會在2020年第三季度減弱,72%的教育機構認為有能力完成全年業績50%以上。

【心在一起 共擔當】愛學習發佈首份 K12行業疫情期間調研報告:超5成機構年內將轉型OMO

  對此,愛學習副總裁、愛學習雙師業務負責人溫鑫表示,“按照2003年行業發展規律,疫情結束後,線下培訓機構極有可能在秋季招生階段迎來補償式反彈。”溫鑫建議,在轉機來臨之前,機構轉型線上進行“自救“要持續進行,同時還要探索適合機構發展的在線運營策略。數據顯示,90%以上機構選擇與第三方合作轉型。其中,大型機構更偏好與能實現教研+教學+教輔共同轉型的第三方合作,中小機構通常在與第三方合作直播工具後,再考慮教研、教學等轉型合作。

  騰躍校長在線CEO、雙師項目負責人鞠繼光認為,“一方面,機構轉型線上開展線上教學進行‘自救’要持續進行;另一方面,機構面對疫情帶來的三大負面因素:營收減少、場地租金壓力大、人力成本高,要儘早採取‘開源節流’措施,積極應對新變化,緩解現金流的困擾"。

  報告同時指出,在K12機構紛紛轉型線上的過程中,産業鏈服務供給平臺發揮了重要作用。以愛學習為例,愛學習在線平臺、愛學習直播雲、愛學習在線班課解決方案(在線小班和在線雙師課堂),針對大中小機構的不同需求,提供了多樣全面的解決方案。

 9成以上機構已開展線上教學,教學效果需更多産品支持

  對於一些機構來説,此時既是挑戰也是大有可為的機遇期。在此次疫情期間,至少92%的機構選擇了開展線上教學,積極應對新變化。能夠直接強化機構在線教學效果的在線小班成為機構首選,比例高達64%,其互動性更強,可同時搭載愛學習“超級課件”,一鍵連線北京名師在線講解,幫助本地老師提高教學品質。選擇在線雙師課堂的機構也達到35%,這一模式除了化解在線上課難的問題以外,也為機構提高運營和服務水準提供契機。

  傳統K12機構突然轉型線上,要面臨新的運營難題。從機構反饋的數據看,家長對學生上課關注度、老師和學生的課堂互動、老師的在線教學水準、在線教學的課堂內容等問題都表示關心。對於半路轉型在線的教育機構,缺乏對在線教育模式的理解,學科産品無法滿足線上教學支持和師生交互需求,都可能造成體驗不佳,導致流量流失。對此,愛學習推出“1+3”理論,即1個直播工具打造安全、穩定、高互動的直播平臺,同時實現教研在線化、教學在線化、輔導在線化,幫助機構實現真轉型。最大程度發揮K12教培機構,致力於更了解學員實際需求的地方化、本土化優勢,同時幫助其利用愛學習更好的師資、更過硬的學科産品,重新找回市場競爭力。

【心在一起 共擔當】愛學習發佈首份 K12行業疫情期間調研報告:超5成機構年內將轉型OMO

  為了幫助傳統K12機構轉型線上,愛學習在1月23日啟動了“天空之城計劃”,組織了全集團超過800名教學教研老師、460位産研工程師、500位客戶運營支持人員,連夜奮戰,保障項目在1月31日正式上線,愛學習在線平臺向行業全面開放,疫情結束前,所有合作機構都可以免費使用愛學習在線平臺。

  目前,愛學習已通過“天空之城計劃”一系列産品和運營解決方案,已幫助1萬+合作機構,3000家非合作機構順利轉型線上。愛學習通過技術和內容為傳統K12教培機構賦能,將直播工具與在線教研、在線教學、在線輔導全面融合,為400萬+機構學員提供系統的寒假輔導課程;通過與各大平臺的合作,愛學習寒春同步課普惠更多學生和家長,為500萬+中小學生提供免費直播課內容。

  超5成機構疫情後將轉向OMO ,在線教育模式只是階段過渡

  隨著疫情逐步由高峰期轉入控制期,行業目前已經進入“後疫情時代”,很多機構已逐步平穩過渡到線上模式。疫情終會過去,疫情對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也終將緩解直至消失,但是在此期間,人們培養出的習慣偏好、學生與生活的方式卻將得以延續,成為教育行業乃至經濟、社會變革的助推劑。

  據調查顯示,業內普遍認為疫情結束後,純線上模式仍無法滿足所有家長的需求,線下機構仍會回歸線下培訓。而疫情期間機構和學員都對線上教育有了初步體驗,教育線上化已經大勢所趨。因此從中長期看,OMO(Online Merge Offline)多場景融合,線上線下互動模式將成為疫情結束後教育培訓行業的主流模式。目前,已有53%的機構表示,疫情結束後會將經營模式調整為OMO模式。

【心在一起 共擔當】愛學習發佈首份 K12行業疫情期間調研報告:超5成機構年內將轉型OMO

  報告指出,OMO 將成為疫情結束後教育培訓行業的主流模式,秋季和寒假將引來市場利好。建議K12教培機構可以剖析自身優勢與不足,結合本地教育市場情況、教育政策跟進情況、學員特點制定更加豐富、機動性更強的運營策略,提高抗風險能力。同時自檢現有産品與服務,完善服務場景,提升軟硬實力和服務品質,隨時準備迎接線下復工復課。

  對此, 愛學習集團聯合創始人、總裁李川認為, 行業OMO模式還有巨大的提升空間。 OMO對AI、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的要求都比較高,中小企業僅憑一己之力做OMO轉型的難度較大,需要借助愛學習這樣的第三方平臺去賦能。 教育的核心邏輯在於內容+服務。未來通過OMO內容會越來越多地被在線化,服務則落到了線下服務人員的肩上。但同時,一線人員服務的流程又會被在線工具所支撐,更好地提升服務效率。

  除此之外,報告給出幾點建議。希望政府相關部門對教育培訓機構教學如何發展給出更多指導性的意見或方案,如當前在線教育的發展支持政策,機構恢復線下教育的要求與流程,線下教育的防疫指導,突發緊急情況處理辦法等。呼籲教育産業鏈上游供給平臺為行業持續輸出動力,TO B 教育企業對各項技術解決方案升級優化, 並更加關注教研、教學産品品質,持續輸出優質的內容、産品和服務。呼籲家長給予教育機構時間和信心,給予教育培訓機構多一些鼓勵和建議, 讓機構有更多信心應對變化,提供更好的線上教學和更有溫度的在線輔導。(圖/愛學習)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