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鄭煒:育新機 開新局 篤定前行 未來可期

2020-06-11 11:14: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從1990年到2020年,中國地資本市場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資本市場,初步建立起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模式,朝著國際化的道路上大步邁進。中國上市公司群體在發展壯大自身的同時,承擔社會責任的意識也在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精準扶貧、保護環境等方式傳播價值理念,履行社會責任。近日,針對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等問題,國際在線記者採訪了北京壹壹天使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壹壹天使”)CEO鄭煒。

 初心未變 共成長

  據了解,壹壹天使自創立以來,專注于投資科技創新型優秀企業,始終秉承“致力於發現最優秀的創造者”的理念,助力企業快速成長,目前公司累計資産管理規模為近十億。從最早二級市場業務操盤,到沉澱一段時間後介入投行,並獲得第一批諮詢牌照做資産管理,而後尋得一級市場機會投資VC天使投資在人工智能,其投資的Yi+陌上花,已發展成世界級水準的AI識別類企業,曾兩度獲得國際權威的Image Net大獎,該公司的産品已服務多家國內知名公司,目前已被蘋果公司(Apple Inc.)收購。

  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和高新企業登陸資本市場,企業上市數量快速增長的同時,資本市場涵蓋的類型更加多元化。壹壹天使也在尋求SPAC等模式的新路徑,使得企業更快上市,參與到國際資本市場大循環中去。

  談到過去三十年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和變化時,有著二十五年證券投資、收購兼併、投資者關係管理和股權投資經驗的鄭煒感悟到,三十年來的迅猛發展得益於現代化企業制度建立和日益完善、企業管理更加合法合規、以及愈發被更多企業所注意到的企業社會責任的履行等因素,這些不僅加速了中國資本市場規模的迅速壯大,也大幅提升了上市企業的市值。

  鄭煒回顧剛入行的1995年時感慨道,當時僅有五百餘家公司上市,而如今上市企業緊追猛趕的數量已對標紐交所,且中盤股和大盤股勢頭明顯增速,而壹壹天使的發展路徑也在映射著中國資本市場脈絡。

  使命必達 共擔當

  對於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鄭煒回應,現階段我國經濟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機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發展前景向好,但也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交往受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等不利局面,但我們還要看到中國市場潛力足、韌性強、迴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等特點,使得我們可以在一個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諸多發展。

  談及疫情相關,鄭煒表示,這次疫情恰好給予每個人、每個行業靜心思考的時間,面對未來,如何平衡社會關係、怎樣在變化中謀求發展,都成為將來的“必考題”。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切實發揮我國作為世界最大市場的潛力和作用。

   對於目前中國市場的概況,鄭煒堅信,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現在,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基本經濟制度日趨完善,必定更有利於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又有利於促進效率和公平有機統一。

  壹壹天使將更加著重助力科技創新及其他方面創新,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新興産業。使其行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推動市場環境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如何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也成為行業市場的“發力點”。

  據了解,繼智慧停車項目——前海億車、智慧物流項目——叮咚傳送,未來壹壹天使瞄準民生特點凸顯的生物醫藥企業,在逐步邁進老齡化社會的進程中,希望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做出改進與貢獻。

  篤定前行 共逐夢

  對於企業“出海”,鄭煒建議,首先消化‘引進來’,繼而和‘走出去’更好地結合,一方面擴大開放領域,優化開放結構,提高開放品質,另一方面完善內外聯動,互利共贏、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形成經濟全球化條件下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更重要的是"走出去"的企業也要能安全地"走回來"。面對國內外紛雜的發展環境,越是複雜嚴峻,越要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也要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挑戰衝擊。

  他認為,企業應跟隨産業步伐加快本土化進程。中國企業已經從探索階段過度到現在的百花齊放階段,在探索第三階段時明顯加快腳步,許多企業在國內剛剛起步就已經著眼全球、進行海外佈局,國際化特質凸顯,有序的國際競爭對産業的推動和行業引領起著正向積極的作用。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從謀篇佈局的“大寫意”,轉向精謹細膩的“工筆畫”,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道路越來越寬廣。揆諸全球,從華為、小米等智慧手機品牌在國外成功“圈粉”,到快遞産業、移動支付等“中國服務”闊步迎風出海,再到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中國企業“走出去”成績單可圈可點。但“墻外開花”還需“兩頭香”。企業要開拓海外市場、實現長遠發展,簡單的“走出去”遠遠不夠,必須“走進去”“融進去”。

   最後,鄭煒堅信,資本市場是讓優秀的企業長期穩定的發展助力劑,站在三十年的新風口,眺望下一個十年,中國企業有理由、也更有底氣一躍而上。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