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金蜜蜂智庫創始人兼首席專家、ISO26000利益相關方全球網絡聯席秘書長殷格非:地球生命共同體與企業的生命責任

2020-11-14 18:27: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為更好地凝聚社會共識,推動企業環境責任向更廣領域、更高層次發展,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和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主辦的“氣候變化與企業環境責任論壇”(簡稱“論壇”)于11月14日在深圳舉行。論壇旨在傳遞企業社會責任行為中致力於氣候保護及綠色復蘇的“聲音”及案例,探討在環境惡化、疫情嚴峻的當下,如何號召全球企業勇擔社會責任,更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復蘇。

  論壇同時作為“第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 (簡稱“大會”)平行論壇推出。大會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承辦。

金蜜蜂智庫創始人兼首席專家、ISO26000利益相關方全球網絡聯席秘書長殷格非:地球生命共同體與企業的生命責任

  金蜜蜂智庫創始人兼首席專家、ISO26000利益相關方全球網絡聯席秘書長殷格非主旨演講,以下為殷格非發言實錄:

  謝謝大家,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大家上午好,也辛苦了。非常高興參加第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我演講的主題是《地球生命共同體與企業的生命責任》。

  生命共同體的思想是未來我們對企業環境的認知,本質就是生命責任的履行,從以人為本的過去的環境責任的理念可能進一步要昇華到以生命為本的環境責任,所以大家會問以人為本、以生命為本有什麼區別。今年2020年就會有一個體會,在很多西方國家採取群體名譽的方式,就不是以生命為本,可能是以人為本,以某些人的部分為本。一些老弱病窮的生命受到忽視,可能會受到病毒的影響,這就是以人為本和以生命為本。即使在人類本身都有不同,當然我們可以進一步延伸到人類之外的生命,這具有重要的啟示。第一,有利於企業加強對人類需要生命夥伴的崇高責任的認知,地球生命共同體説的是人類需要生命夥伴,是這個地球上不能只能留有人類自己。如果沒有了植物,沒有了動物,沒有了微生物,以生命個體所組成的生態系統,人類將沒有地方生存,事物也沒有來源,我們也沒有寵物夥伴,所以人類就難以維計,這個環境責任是讓我們對人類需要生命夥伴這個責任的提升。當然,地球生命共同體也是人類共同體的重要基礎,也是一個重要的延伸。這是第一點。

  第二,生命理念作為環境理念也有企業加強對目前社會環境的深度把握。在ISO26000社會責任標準之中就提到全球各類組織有四大環境責任,第一大就是防治污染,第二大就是資源可持續利用,第三大是生物多樣性,第四大是自然棲息地的恢復和保護。我們從生命本質責任的把握來看,我們的企業加上四大環境責任認知。防治污染,我們以前更多的是向空氣、水、土壤中排放了有害的物質,會不會影響人類的健康考慮得更多,事實上確實也是,可能影響到人類的健康。世界上有很多的生物比人類更脆弱,我們向空氣、水、土壤中排放的東西也會影響其他生物物種的生命,那麼就是威脅到我們的生命夥伴。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從資源的可持續利用的角度來看,資源可持續利用人類兩種資源,一種是非生命資源,另外一些就是生命資源。生命資源的利用是人類可持續承載的非常重要的希望,如果我們的非生命資源,比如説化學能源不可再生,沒有辦法。其實我們的生命資源是可以存在的,但是可以看人類利用生命資源的方式是不是可持續。所以如果不可持續的方式,就像去年到我們國家最大的漁場,當時去了就説,你來了最近沒有海鮮吃了,因為要休魚了,以前我們的方式是竭澤而漁的方式,現在再捕撈下去不是後代人沒有海鮮吃了,是當代人沒有海鮮吃了。特別是我們在一些公海的領域,當然現在有很好的行動,公海的領域誰也管不了,所以現在也有公海可持續捕撈的標準和規範,怎麼保持公海領域魚類資源為我們的子孫萬代持續的利用。

  第三,就是氣候變化。在國際標準中氣候變化就是兩大責任,第一要減緩氣候變化,第二要適應氣候變化。減緩氣候變化是我們現在正在努力的,但是萬一不能減緩怎麼辦?那還要各種企業組織你要能應對氣候不能按照我們的目標達到的時候,生命體還能不能生成。這裡面同樣也適用於企業的環境責任,也要想到其他的生命體,我們能不能幫他們在氣候變化上萬一實現不了目標的時候,他們能不能生成。因為他們不能生成,只要我們人類能生成的話也是不能單獨下去的,所以讓我們對氣候變化、其他生命責任有著更清晰進一步的認知。再一個責任是生物多樣性和自然棲息地的責任。剛才有的專家已經講了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現在生物多樣性也是企業的重要責任。國家還有方式,國家公園的方式來保護生命夥伴。所以我想這四大環境責任在地球生命共同體的思想之下,會讓我們有更深的責任認知。

  這三點企業認識到這一點,就能把握好天道與人道相結合的環境責任履行方式。什麼是天道呢?按照自然規律讓各種生命有很好的生活場所,但是我們人類也不能僅僅停留在自然之道的,還要發揮我們的人道,我們的能動性,用人類的創新能力和能動充分地順應自然,可以更好地提升自然之道的威力。我這次參加了國際在線前期的一些案例,其中也有一些社會責任案例,其中有一個案例印象很深刻,是怎麼用好自然之道和天道、人道的結合,這個案例是講中國的一家家居公司在巴西的天然熱帶林裏如何做到天道與人道的結合。這個我們知道,在前幾年英國BBC專門拍了一個片子,中國的企業在巴西的熱帶雨林之中不顧一切地砍伐森林,破壞熱帶雨林。當然他也指出來,中國的這些企業買了這些木材也是為了供應歐美全球市場,這個例子讓我印象很深刻。這家家居公司是怎麼運用巴西熱帶雨林的森林呢?他們通過研究發現,原始森林如果不加以利用也會面臨重大的損失,很多高大的木材長到一定程度以後下面的小樹木是不能生長的。因此他發明瞭一種方法,把每一個森林分25塊,每一年只看一塊,每一塊裏要有標記地砍哪些樹,這樣就叫“開天倉”。開完天倉以後陽光和空氣就能照耀在小的樹木上,讓樹木得到很好的生長。他們統計説,25年以來他們買的木材量和自然增長量,自然增長量比砍伐量增加了1%,這個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不但是應用到自然生命的産品,而且用人類的智慧發現自然規律以後能夠更加可持續地運用,這樣可能就源源不斷地為我們提供高品質的家居産品。而且我們的森林不但沒有受到損失,而且受到了增長。這種天道與人道結合的方式也是體現了我們對生命責任的更好的把握,我相信也會為我們提供一個更可持續的未來。地球上的生命是息息相關的,我們也衷心希望更多的企業認識到生命共同體的價值和意義,共同參與到保護生命、尊重生命,用貢獻、創新的方法來保護我們的自然和共同的精神家園。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