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清華大學理學院院長、地球系統科學系系主任宮鵬先生:氣候變化與健康 世界與中國

2020-11-14 17:39: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為更好地凝聚社會共識,推動企業環境責任向更廣領域、更高層次發展,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和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主辦的“氣候變化與企業環境責任論壇”(簡稱“論壇”)于11月14日在深圳舉行。論壇旨在傳遞企業社會責任行為中致力於氣候保護及綠色復蘇的“聲音”及案例,探討在環境惡化、疫情嚴峻的當下,如何號召全球企業勇擔社會責任,更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復蘇。

  論壇同時作為“第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 (簡稱“大會”)平行論壇推出。大會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承辦。

清華大學理學院院長、地球系統科學系系主任宮鵬先生:氣候變化與健康 世界與中國

  清華大學理學院院長、地球系統科學系系主任宮鵬先生主旨演講,以下為宮鵬發言實錄:

  我今天在這裡非常榮幸見到這麼多的領導,也感謝深圳市和陳素平先生給我這個機會,下面我給大家分享一個不同的主題就是“氣候變化與健康”。

  氣候變化的應對遇到了很多的挑戰,所以我們才會有氣候變化影視大會,我希望做這個報告能給大家拉近一點我們切身的感受,就是氣候變化真的在影響我們,我們必須為之付出行動。在2009年《柳葉刀》上發表了一篇文章,21世紀人類面臨著一個重大挑戰,就是氣候變化,是最大的人群健康挑戰。2013年全球的一群學者組織了一個委員會,在2015年最後經過兩年的努力發表了一篇報告,這篇報告就是《柳葉刀》的氣候變化與人群健康報告21世紀人類的機遇。這裡面我們做了分析,把氣候變化主要的因素、直接的影響、間接的影響以及它對健康的影響,最後還有差異性的影響做了總結。我在這裡給大家讀一下健康影響,因為後面咱們可以看出來,我們可以在很多方面付出努力。

  心血管的疾病會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呼吸道的疾病會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傳染病會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心理疾病、營養不良、過敏、中毒都可能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我們自己的國家在2015年之後提出了踐行中國的發展規劃,2019年提出健康中國的行動計劃,今年我們提出了碳中和2060目標。如何在氣候政策設計當中考慮健康影響,並協同促進低碳轉型和人群健康的改善,是落實在我們提出的健康中國計劃裏。要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這個要求,這是一個重要的舉措。在2015年的報告裏我們做了10項建議,其中第一項就是加大氣候與健康的科技投入;第二項是擴大健康危害的可恢復性的財政支持;第三,減少或者停止使用燃煤;第四,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第五建立全球碳價格機制;第六,過更有益於健康的生活。這是剛剛周先生提出來的與能源有關係的好幾個議題。然後是在經濟方面精算應對氣候變化的健康和經濟效益,將改善健康當成政府各部門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目標,加強國際合作,支持各國向低碳經濟轉型。我們在9項建議完了以後就建議《柳葉刀》做一個2030的健康與氣候變化倒計時的報告,後來每年在惠康基金會的支持下做了倒計時報告。從2016年開始,和影視大會同期,每年有一個氣候變化與健康全球的進展報告。在這個報告裏2016年提出了框架,2017年聯合了24個機構做全面的評估,提出了從25年的不作為到後面的作為這個全球公共健康政策需要付出的努力。2018年的時候機構不斷地增多,也提出了當前應對氣候變化的力度,將決定未來公共健康的水準。去年又做了一個報告,是按一個小孩出生以後有可能受到的氣候變化影響和如果現在採取行動可能避免的氣候變化健康影響的對比。今年12月3日我們在清華大學發佈全球的報告,現在全球的合作夥伴也迎合氣候變化影視大會的主題。我們是個聯合的機制、合作的機制,全球有30多個機構,70多個學者參加,分成了五個工作組:一個是按照氣候變化和科學的事實;第二,針對氣候變化的影響,我們該做什麼樣的適應性的行動;第三,減緩氣候變化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採取的技術路徑,而且它對健康會有什麼樣的效果;第四,從經濟和投資的角度來分析我們可以實現這條路徑所能夠得到的選擇;最後一項就是評價公眾和政府的參與程度。在全球報告裏分了40幾個指標,我在這裡簡單展示一下指標,一個就是糧食安全和營養不良危機增大,對兒童産生影響;第二,脆弱的人群在熱浪下暴露次數創下歷史新高,威脅老年人的健康。這只是幾個方面。

  在我們國家關於氣候變化影響的研究現在剛剛起步,大家可以看在香港中文大學他們發表了一篇文章,可以看出來我們中國在這方面的研究還遠遠不夠。所以我在這裡呼籲從地方到政府加大這方面的投入,正向2015年的報告中寫的一樣,要對這方面的研究增加投入。

  氣候變化人群健康及其社會經濟影響關注度更小,而我們確實需要做一個從全球到中國,到各個省,在不同的行政單元裏增加它的定量化研究的水準。這裡面國際勞動組織2019年提出來熱浪對勞動生産力的損失,在2030年高達2.4萬億美元,低收入國家受到的GDP的影響分別可能達到GDP的4%和1.5%。右邊的研究是高溫造成勞動生産力損失遭到經濟影響,可以看出來我們不能注重直接的經濟影響。如果更廣泛地討論對勞動者的收入,高溫熱浪造成的經濟損失影響將遠大於前面左邊估計的水準。今年頭一次把《柳葉刀》氣球變化與健康的報告框架對它進行修改,然後在全國採取行動,做了一個中國版的《柳葉刀倒計時》報告。這個報告裏邀請了19家頂尖學術機構,77位專家學者參與其中,設計了一個34個指標的方案,在座的很多教授都參加了這個報告。12月3日在發佈全球報告的時候也會同步發佈中國的報告,也邀請在座的領導,我們有一個專門的對話,和國家機關和學者的對話活動。

  在中國的報告中我們試圖回答什麼問題呢?第一,氣候變化對各個省的健康影響。這裡面有中國老年人比過去多經歷了多少個熱浪天,你所在的省份增加多少,中國每年有多少人的死亡與熱浪相關,增速是否在加劇,你所在的省份最大的氣候變化健康挑戰是什麼,這裡面有各個方面的決定因素。第二個工作組試圖回答各個省的適應能力是不是足夠,第三個工作組畫試圖回答中國減排工作做得夠不夠,第四個工作組是講這些健康的影響,折算成經濟的成本是有多少,最後就是公眾和政府對氣候變化和健康問題是不是關心。因為受到雜誌的出版方要求,不能在這裡給大家展開講答案,請大家原諒。不過這些問題都值得我們深思,最後我要留給大家的幾個問題,我們需要深入開展氣候變化,對我國不同地區變化的影響。我們現在正在推動在亞太地區WHO38個國家做不同國家和他們自己內部行政單元裏的評估,我們準備在清華大學成立一個亞洲氣候變化與健康倒計時評審顧問委員會,去幫助和聯合其他的國家,這樣就鑲嵌起來了,有全球的,有亞太的,還有各個省的工作開展下去,要做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預估、預防和人員物資的儲備和規劃。這次新冠這個病已經提出了強烈的要求,我們要做。第二個就在碳達峰、碳中和的實現路徑中考慮源頭健康的影響。最後就是加強氣候變化對健康影響的宣傳、科普,提高全社會的關注和意識,這個我們和氣候變化影視大會有異曲同工的想法和作用。我的報告就到這裡,感謝大家。我是第二次來參加這個會,上次就用四分鐘的動畫展示了全人類的氣候災難給我們帶來的影響。我們要關注當下,關注自己,關注自己民族的興衰,關注全球和息息相關的人類的命運,讓我們一起努力把這個問題解決好,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