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何瑞怡:與時代共前行 中國的農業食品科技大有可為

2020-12-30 11:30: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從1990年到2020年,中國的資本市場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資本市場,初步建立起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模式,朝著國際化的道路上大步邁進。中國上市公司群體在發展壯大自身的同時,承擔社會責任的意識也在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精準扶貧、保護環境等方式傳播價值理念,履行社會責任。近日,針對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等問題,國際在線記者採訪了食芯資本 Bits x Bites(以下簡稱“食芯資本”)創始人兼董事總經理何瑞怡。

【中國資本市場30年】何瑞怡:與時代共前行 中國的農業食品科技大有可為

食芯資本 Bits x Bites創始人兼董事總經理何瑞怡

  機遇成就初心  時代創造時機

   2016年,何瑞怡與合夥人周桓達共同創立了食芯資本Bits x Bites。談及食芯資本發展時,何瑞怡表示,食芯資本有幸抓住了中國資本市場三十年發展壯大的歷史機遇,成為了中國首家專注農業食品科技早期項目投資的風投基金;也非常榮幸能夠作為中國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VC,與眾多全球頂尖的農業食品科技投資人一起投出了細胞培育肉領域的頭部初創企業、用基因編輯技術提升農作物性能的生物科技公司等全球領先的科技創企。

   “農業興,百業才能穩。”何瑞怡談道,當初創立食芯資本的初衷是為了投資與幫助那些擁有顛覆性技術,致力於解決農業和食品系統性問題的初創企業,一起創造更美好、更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好食。但隨著非洲豬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貿易摩擦帶來的格局變化等黑天鵝事件也為我們敲響了警鐘。糧食作為保障國家安全的民生根本,提升食品的自給自足,實現農業食品産業的雙向內循環與可持續發展,已成為我們迫在眉睫需解決的重要問題。

   而這恰恰也是中國食品農業科技的發展機遇,何瑞怡表示,今年的疫情改變了資本的流向,糧食安全問題不僅僅是中國的重要議題,也成為了全球投資人共同關注的領域,這直接反應在了融資數據上。2020年上半年,農業食品科技公司的融資金額逆市創下了增長記錄,根據美國農業食品融資信息平臺AgFunder的數據顯示,全球農業食品科技創企上半年的融資金額達到了11億美元,超過了2019年全年10億美元的融資規模。與此同時,中上游的融資金額超過了下游的融資金額,這是2013年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

  對於現下環境轉變,何瑞怡分析,當前正是佈局中國農業食品科技創新的絕佳時機。隨著生物科技、AI等前沿技術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其與傳統的農業食品産業結合,正為後者帶來前所未有的變革。例如隨著基因測序、編輯等工具的成本顯著降低,大大提升了育種這一農業生産核心環節的效率,也讓原先高度依賴自然環境和不可再生資源的食品農業原料生産,可以通過更清潔、成本更低的合成生物技術實現;物聯網及感測器、人工智能演算法等技術商業化成本降低,讓複雜、非標準化的農業生産數據的採集和分析成為可能,改變了千百年來農業‘靠天吃飯’的局面。另一方面,憑藉過去十多年中國移動互聯網的蓬勃發展,我們有著全球領先的生鮮電商、外賣服務等平臺型企業,也推動著資本向食品行業下游積極投資。下游的消費者需求升級和商業模式的創新,也正在進一步倒逼農業食品供應鏈進行産品迭代、研發及科技創新。隨著糧食安全問題受到各方的關注與高度重視,政府、央企國企、大型農業食品上市公司、互聯網巨頭、資本方等都在積極地鼓勵與推動行業的創新,中國的科學家們也陸續從海外回國創業,行業的升級可謂“天時、地利、人和”兼備。

  投資人才  創新科技  打造可持續的農業食品生態系統

  食芯資本認為,科技是食品農業行業升級的核心。何瑞怡介紹到,目前中國的資本市場,投資于下游品牌和渠道、商業模式創新的投資人已經非常多了,根據《2019中國食品農業投融資》顯示,在中國,超過80%的食品創新和投資都集中在行業下游,包括生鮮電商、外賣服務,以及消費品品牌。對比歐美,中上游的融資金額和下游的融資金額比例是1:1較為均衡,中國的融資結構是失衡的。行銷和銷售渠道的創新固然很好,但是如果沒有食品農業科技的迭代,僅僅透過不同的渠道銷售同質化的産品,産品的品質沒有迭代,將無法滿足中國消費者從“吃飽”到“吃好”的需求轉變。因此,食芯資本更關注上游和中游的供應鏈創新的投資機會,從源頭開始優化中國食品農業生産的迭代和創新。

  何瑞怡舉例道,食芯資本投出了全球第一家運用獨有專利提取技術,生産鷹嘴豆濃縮蛋白原料的公司Innovopro,他們正在通過技術解鎖鷹嘴豆作為植物基蛋白原料的風味優化、清潔標簽、天然的乳化及增稠效果等等優勢。現在市場上許多植物奶和酸奶需要添加明膠等增稠劑來增加酸奶的黏稠度,但Innovopro讓産品無需添加化學成分也能好吃、健康。目前,Innovopro已經與瑞士最大的零售商Migros聯合推出全球第一款鷹嘴豆植物基酸奶。

  再比如,住在城市裏的我們可能並不知道,全球的香蕉正在面臨像新冠病毒一樣嚴峻的傳染病危機。食芯資本投出的英國生物技術公司 Tropic Biosciences 正在針對強感染性的巴拿馬病毒(TR4),通過先進的基因編輯育種優化技術來提升香蕉的抗病性,大幅降低香蕉減産甚至滅絕的風險。Tropic Biosciences已經成功與巴斯夫、都樂等農業巨頭簽訂了合作協議,未來將把基因編輯技術應用在更多的農産品上,造福全球的消費者。

  結合案例,何瑞怡相信,在中國資本市場的持續改革與政策支持下,當前正是佈局中國農業食品科技的絕佳時機。從政策端來看,科創板的設立助推了我國創新型企業的騰飛,提供了一種非常有效的投資退出通道。此前,農業科技公司在中國很難上市,但科創板為快速發展的生物技術和農業科技公司打通了退出渠道,破解了上市困境。

  從資本端何瑞怡繼續談道,中國政府大力推進的自給自足和糧食安全這兩項目標也對中國最近的並購事件起到了推動作用。中國化工對先正達的收購,就符合政府改革農業以提高生産力的目標。生物育種作為8個被“點名”的前瞻性、戰略性國家重大科技項目之一,被寫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目前,國內多省出臺了針對農業發展的專項引導基金,這也將進一步促進中國現代農業的發展。政策端、資本端的利好,也讓越來越多的非食品企業,跨界開始投資佈局農業食品。騰訊投資了專注精準農業的人工智能(AI)軟體和機器人解決方案供應商,阿裡巴巴投資人工智能養豬産業。極飛科技獲得了12億元的投資成為史上單筆融資金額最大的農業科技項目,其中的投資方包括百度風投、軟銀願景基金、創新工場等。近幾年來,中國的頂尖大學、中科院、農科院等也在積極推進現代農業科技的高精尖人才,這也為創投市場提供了菁英人才的支持。  

  跨界合作 互利共贏 農業食品科技大有可為

  食芯資本堅定看好“前沿科技”與“食品農業”跨界融合將創造巨大的商業、社會與環境價值,並且積極幫助自投初創企業高速成長、推動中國食品農業科技創新生態的構建。

  為讓更多産業裏的大企業和來自中國和全球的食品農業科技初創團隊合作,食芯資本搭建了一個溝通合作交流的橋梁——中國食物科技創新社。該創新社以合作共贏為前提,對接初創企業和大型食品及農業企業,為兩方提供源源不絕的創新力,一起探索更健康,更可持續的未來農業食品生態鏈。

  就目前而言,何瑞怡談道,作為製造強國,中國在許多領域優勢明顯,並擁有著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隨著科技創新被應用到越來越多的農業食品領域,中國將進一步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技術體系,加速農業的規模化與現代化升級,中國將要也正在成為引領全球食品農業産業的領導者,同時,未來也將有越來越多的中國農業食品科技公司走向世界。

  據何瑞怡介紹,2000年中國PE/VC行業的投資額一年不過20億元,而2020年是1萬億元;2000年,中國只有主板市場,而2020年,中國有主板、創業板、新三板、科創板,多層次資本市場逐漸完善。這些都盤活了農業食品行業的一級市場投資。食芯資本也將順勢而為,趁著當前投資佈局中國食品農業科技的大好時機,把握機遇。

  最後,何瑞怡堅信:“中國的農業食品科技未來大有可為,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