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蒙牛2021年報:打造全方位整合力 蒙牛融全球資源造一杯中國好奶

2022-04-02 14:01:3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3月31日,蒙牛乳業(2319.HK)首次在呼和浩特中國乳業産業園召開年度業績發佈會。業績公告顯示,2021年,蒙牛收入達881.415億元,同比增長15.9%,歸母凈利潤為50.255億元,同比增42.6%,實現“再創一個新蒙牛”五年戰略強開局。

  4月2日,蒙牛將其全球品牌Slogan升級為“世界品質,天生要強”。作為眾多全球頂級IP的合作夥伴,2021年蒙牛的國際化戰略可圈可點,即使面對疫情帶來的國際化過程中的種種不確定性,蒙牛依然通過提升國際化綜合治理能力、盤活全球優質産業鏈、打造國際品牌影響力來融合全球資源,造出了一杯“中國好奶”。

蒙牛2021年報:打造全方位整合力 蒙牛融全球資源造一杯中國好奶_fororder_1

  國際治理力更趨完善 全面打造“全球乳業共同體”

  乳業天然具有著國際化的基因,蒙牛早在2019年就提出“全球乳業共同體”的戰略構想,推進全球乳業實現共治、共享、共贏的包容性、可持續發展。在這樣的戰略構想下,蒙牛不斷完善乳業相關的國際治理能力。

  今年兩會期間,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乳業市場,來自蒙牛的全國人大代表提出中國奶業應站在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角度,加快建立國家級儲備中心、交易中心,進一步提升我國奶業自主研發創新能力,全面提升行業競爭力,助力經濟行穩致遠。與此同時,在大股東中糧的引領下,蒙牛以“國家隊”的國際視野,化被動為主動,將增強中國乳業的硬核實力作為主動應對挑戰之策,通過推進中國乳業産業園項目建設,為中國乳業搶佔全球科研、智慧製造、供應鏈交易、組織與人才四大高地,提升中國乳業國際話語權,強化中國乳業國際資源統籌能力。

  而在公司自身的治理結構上,蒙牛在2021財年以更多元化、人員構成更加合理的董事會組建,體現了治理結構進一步完善、戰略能力進一步加強、ESG管理更加優化,為持續推進現代化企業治理、實現“再創一個新蒙牛”五年戰略目標提供更好支撐。

  盤活全球資源 打造中國乳業“全球價值鏈”

  在建設“全球乳業共同體”的過程中,打造中國乳業的“全球價值鏈”是應有之義。2021年,蒙牛憑藉對全球資源的有效盤活、靈活調用,日益顯露出高超的棋手水準。

  蒙牛在澳大利亞、新西蘭的優質奶源與世界級工廠,在印尼落地的全産業鏈以及收購的東南亞冰淇淋品牌艾雪,都為提升蒙牛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帶來極大助益。在奶源端,國際資源的協同、管理經驗的參考借鑒,帶來的是國內奶源建設的快速提升,蒙牛旗下現代牧業、聖牧均進入國際現代養殖企業的TOP行列,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九,成為中國奶源建設的國際性大事件;在製造端,蒙牛與可口可樂合資組建的“可牛了”,採用先進的膜過濾技術,依託全新高端的生産設備及工藝,保留牛奶的活性營養,開闢了出一條乳品新營養賽道;在品質端,蒙牛持續推進的“歐盟對標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各主要産品品類品質均達到歐盟標準要求。蒙牛也成為中國乳業目前唯一一家經SGS通標標準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認證的企業。

蒙牛2021年報:打造全方位整合力 蒙牛融全球資源造一杯中國好奶_fororder_2

  正是基於不斷打磨並提升的國際優質奶業資源的整合能力,在過去一年,蒙牛化解了複雜國際環境中不確定性因素的影響,最大程度發揮出資源協同優勢,將不同優勢資源匯聚成中國乳業的價值鏈。

  頂級IP大滿貫 打造世界級中國乳業品牌

  全球品牌升級戰略下的蒙牛,在2021年實現了頂級IP大滿貫。通過與中國航天基金會、FIFA世界盃、中國足協中國之隊、中超聯賽、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北京環球度假區、中國女足的合作,蒙牛用強大的品牌內核,不斷拓寬與頂級IP合作邊界,賦能品牌價值。

  正是因為具備了國際化高格局視野,蒙牛得以在“天生要強”與“長期主義”兩個維度考量下,總是先人一步的搶佔先機,讓品牌與擁有相同精神特質的頂級IP相互伴跑、共同成長——蒙牛不但是與中國航天攜手相伴19年的“老朋友”,也是早在2019年便以獨到眼光攜手谷愛淩的中國冰雪運動支持者;同時,出於對中國足球事業一以貫之的強力支持,更是在中國女足姑娘時隔十六年重回亞洲之巔當天,便率先宣佈拿出千萬獎金獎勵中國女足,並向她們“天生要強”的奮鬥精神致敬。而在世界足壇,2021年9月,蒙牛宣佈正式成為2022年國際足聯卡塔爾世界盃全球官方贊助商,並續簽梅西以及新簽姆巴佩作為品牌代言人。這是繼2018年成為世界盃歷史上首個乳業贊助商之後,蒙牛再度攜手國際足聯。

  牛奶和體育之間有很強的關聯,它們都能夠給人們帶來健康和歡樂。秉承著“強壯中國人”的初心,一個更國際化的蒙牛,不但將繼續為消費者提供世界品質的産品和服務,提升中國乳業品牌在全球的影響力;並將通過與這些世界頂級體育IP長期合作,弘揚體育精神,從而推動國人身心健康建設,積極響應國家“健康中國”戰略和國民營養計劃。(圖文/小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