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霍太穩:人才是解決企業數字化轉型中的關鍵

2022-05-10 15:39: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5月10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2022中國軟體産業年會舉行,大會以“數字經濟新時代--軟體産業賦能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盛邀産業主管部門領導、兩院院士、京津冀行業主管部門領導、國內外軟體領域知名專家、領軍企業負責人、行業組織和機構代表等業界翹楚及權威媒體,傳遞政策之聲、洞察産業之勢、研究發展之策。

  大會現場,極客邦科技創始人兼CEO霍太穩致辭。

霍太穩:人才是解決企業數字化轉型中的關鍵_fororder_霍太穩2.JPG

  以下為實錄全文:

  非常感謝付秘書長和中國軟體行業協會的邀請,讓我有這樣的機會,在今天站在臺上,代表極客邦科技,分享一下我們這家公司對解決企業數字化的一點小的認知,當然也非常開心,在這個場合還遇到了來自華為計算開源總經理堵總,這也是非常好的契機,互相去交流。

  我今天的分享也非常簡單,就讓大家帶走三個概念,一個模型、一個解決方案,還有一個案例。

  其實過去幾年,極客邦一直在數字化領域做事情,如果我們真要講一講大家對數字化的認知,或者是數字經濟的認知,有一個概念是逃不過去的,但凡要講數字化,大家都會問你,你們對數字化或者對數字經濟的理解是什麼樣子的。我覺得可以有一個常規的理解,比如説數據、網絡和軟體。在數字經濟的理解裏面,數據是什麼?數據是生産要素,協同是生産關係,裏面的套裝軟體括工具,是它的生産力。在這個過程裏面,我們希望通過員工的協同,對生産環境裏面的軟體、工具有更多的了解認知之後,能夠更好的推進數據的使用。我們經常説一句話,一個企業裏面有很多的數據是不算本事,只有通過網絡協同、工具,把數據變成數據資産,這才是你的本事。所以我覺得先把這個概念放在這兒,對接下來我的分享大家就非常清楚、理解,為什麼要引出這樣的概念。

  再接下來我們看看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邏輯,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一個邏輯的,尤其是對企業,也不是一下子大家都在講數字化,我們也要與做這件事情,背後一定是有一個實現的路徑,一定有一個邏輯在裏面的。我們對這個事情的理解,一個企業要進行數字化的時候,它的邏輯第一先要在戰略上想清楚,戰略轉移到底往哪個方向走。另外,架構上怎麼支撐住戰略的方向。再接下來相對更加具體,在技術上怎麼做支撐,因為數字化很多情況下要靠技術做支撐的。再接下來就是你的戰略方向也很清楚了,架構也非常清楚了,技術也能夠支撐得住了,再接下來談業務轉型的時候,才能夠跟得上。我們經常看到很多企業説,別人都在進行數字化,我們也馬上去做這樣的事情,前邊都沒有想清楚,直接開始進行業務的轉型,結果大家都非常清楚就是一地雞毛。所以這裡面有企業數字化轉型的路徑,有邏輯順序在裏面的。

  剛才我也提到,企業要進行數字化轉型,首先要對企業架構進行重構。架構當然包含很多方面,一方麵包含通常意義上所理解的技術的架構,但更重要的情況下是你對業務架構的理解。所以簡單來講,在重構的過程裏面,你要把數據要素理解清楚,在使用數據要素的過程裏面,團隊又怎麼進行協調,不僅僅是內部的協同,在外邊又是怎樣進行協同的,還要引入很多的軟體、很多的工具,對它們進行使用,讓現在裏面的員工能夠用得好的。當然我覺得一方面要跟著國家大政方針走,在十四五規劃裏面我們非常清晰的看到,國家要建設數字中國。這裡面政府怎麼進行數字化,企業怎麼進行數字化,裏面對關鍵的技術,無論是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又是怎樣理解的,要非常清楚。但其實還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在整個過程裏面企業內部的人才怎麼提升數字技能?大的方向大家可能都非常清楚,只要跟著國家走,跟著戰略去走就可以了,但是在企業裏面怎麼去落地?我覺得這是我們一定要給想清楚的地方。

  這也是接下來我要介紹今天跟大家分享的第一個概念,就是一個模型。可能很多同學在近兩三年,如果對極客邦稍微多一點了解的話,知道我們成立了雙數研究院——數字經濟觀察與數字人才發展研究院,主要目的是希望基於對數字經濟的理解,包括對數字化企業轉型的理解,也包括對數字人才培養的理解,整理出來的這樣的模型,這個模型是我們原創。原來我們在談數字化人才的時候基本上分為三類,從高往下是數字管理人才、數字應用人才與數字專業人才,現在又更近一層,隨著對企業的了解、對人才的了解,只是通過這三層,不夠細緻,所以我們進行了劃分,按照五層的邏輯劃分了一下,包括數字思維的管理者、數字思維業務人才、企業架構人才、技術架構人才和專項技術人才。

  這裡面怎麼對它進行理解和解釋?對於數字思維的管理者,基礎上就是企業裏面C Level的級別,包括CEO、CTO等,他們擔負的責任,一方面對企業戰略有清楚的理解,另外對企業承擔的責任也是非常清楚的。如果説一個企業裏面最高Level,最高水準的這些人,沒有數據思維的話,或者數字化思維,很難説接下來企業有更好的發展。再接下來就是數字思維業務人才,和業務打交道比較多的,他具備一定的技能,但是不一定具備數字化的思維。所以在這個過程裏面,這些人才的培養也是非常關鍵的。對於業務架構人才相對比較好理解,對於技術的架構人才,在整個技術群體裏面,這個人具有一個橫向複合能力,他可能不是單獨懂一塊技術,可能對整個技術架構都是非常了解的,業務怎麼支撐他,通過技術架構怎麼支撐他,技術架構的人才是非常清楚。再往下就是數量比較多的專項的技術人才,他懂敏捷開發、軟體工程領域的一個技術,像Java技術,還是C++技術。

  這是我們對外發佈的數字人才糧倉模型,極客邦所有內容的産品,給客戶提供的服務産品,都是基於這個糧倉模型設計的。

  講完糧倉模型,很多同學一定去問,你們有了這樣基礎的邏輯或者基礎的架構,怎麼給企業提供你們的解決方案?這也是我們長期以來和企業打交道的過程裏面發現最讓我們感覺到一定要深入解決的,也包括企業非常痛苦的地方。每個企業都想進行數字化,但是到底從哪個地方開始入手?所以我們提出了數字化領先的一體化解決方案。這也是我們多年的理解總結出來的,它也是分成四部分,第一部分還是從最高端C Level人群開始設計的,我們先通過微諮詢的産品,和企業裏面的CEO、CTO面對面的溝通,和你分享我們對企業數字化轉型的理解,包括在轉型過程裏面,人才又扮演著什麼樣的作用,你們現在處在什麼樣的等級,通過一些測試,包括通過一些調研和他們進行溝通。對整個公司裏面人才的基本情況,有了大概了解之後,再接下來就是具體的人才培養的項目。無論是通過線上的課程,還是通過線下的課程,對於企業來講,像原來經常看到,對於國企央企,稍微大型一點的企業,一定是希望培訓的機構,或者像極客邦這樣的機構進入到他的企業裏面進行企業內訓,但是現在環境使然,必須也要通過一些線上的培訓,滿足他們的一些要求,因為時間不等人,即使有疫情在,很多企業也希望在這個過程裏面加速他們數字化的轉型。

  有了高端人才,具備數字思維,人才也開始進行培訓,但還有一個地方,一方面對現有的人才進行培訓,但是還要從外邊多招聘一些人員過來。怎麼辦?如果你的公司或者研發團隊,沒有一些品牌存在,很難吸引到非常專業的數字化人才的。根據我對軟體工程師,或者技術人員的了解,如果一個企業沒有一些高手,或者企業産品服務,也沒有什麼樣的品牌,基本上不願意去的。所以在這個過程裏面,打造一個數字技術的生態,就非常關鍵。所以從InfoQ從2007年成立,一直到現在一直非常專注在做這塊,我經常給別人非常驕傲的講,無論是百度、阿裏、華為、騰訊,背後很多社區技術的構建,是InfoQ幫助他們做的。現在很多企業在進行數字化轉型裏面,組建他的數字化團隊,也需要從互聯網的企業引入一些人才過去,包括讓更多人認知到這個團隊還是有一些名氣的,通過跟InfoQ合作,也能夠讓他們的品牌慢慢開始成長起來。

  最後還有一個,有了比較好的數字思維,也有比較好的人才、品牌也有了,但是對於企業來講,非常關注的一個地方,到底這些投入能給我的企業帶來多少的營收?或者我的業務能有多大的增長?基於這樣的需求,我們也提供生態化的諮詢産品,包括幫你梳理企業架構、中臺規劃、數據中臺,包括運營增長的策略,根據我們現在對客戶的了解,大家對這塊的需求是蠻強烈,因為所有IT投入都需要看到成效。這是我們通過十幾年,總結出來的數字化領先的一體化的解決方案。

  如果別人去在數字化一體化解決方案裏面,你們是怎麼提供支撐的?我剛才也提到InfoQ品牌,今年正好是InfoQ進入中國第15個年頭,在年中有一系列活動,歡迎大家參與。在過去十幾年積累裏面,現在覆蓋了500多萬中高端的技術群體,包括衍生出來的TGQ鯤鵬會有很多CTO在裏面,覆蓋的城市像秘書長講的矽谷、台北,前兩天剛開拓了福州,所以全球有13個城市有TGQ鯤鵬會的存在,我們希望把這些高端技術領導者、科技領導者連接在一起,一起産生一些化學反應。

  另外是極客時間,經過四年發展,有200多萬用戶已經在上邊學習,當然所涉及到技術面是方方面面。到目前為止,也已經有70多個技術領域,一千多門系統的課程在上面。所以無論想去學習哪方面的技術,是前端、後端,是Java語言,還是區塊鏈,還是其他的方面,在上邊都可以找到你想要的技術專題。也包括數字思維的課程,我們也是提供的。讓我比較驕傲的一個地方,原來去做InfoQ的時候,包括做一些技術大會的時候,很難觸及到很多邊緣城市,但通過極客時間,我們觸及了像青海、西藏,看到很多人在這個平臺上進行學習。因為數字化轉型,不僅僅是一二線城市的事情,對於所有城市都有這樣的需求,通過這個在線教育平臺,能夠滿足大家這方面的需要。

  另外是極客時間企業版的平臺,最終數字化轉型,企業要承擔更大的責任。數字人才,在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過程裏面,扮演它應有的角色。我們所提的一個理念,通過測學考評一套體系、一套邏輯,能夠非常精準的先去測試出來,這個團隊裏面的技術數字化的水準,處在什麼樣的地方,再給你推薦相應的課程去學習,而且最關鍵的地方,就是企業可以通過管理後臺,拿到這些員工的學習數據。我們就能夠讓所做的一些投入,能夠見到一些效果,另外也督促著員工進行相應的學習,如果在某一塊相對缺失,只要基於這一塊去學習就可以了,而不需要全部進行學習。這也是我們有能力給企業提供數字化領先一體化解決方案的背後的背景。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案例,這個案例也是我親自參與的,這是一個在國內排名前十的城商行,在過去兩年裏面,他們一直在想怎麼通過數字化,讓自己的業務跑的更快一些。我們經過和客戶的了解,把數字化領先解決方案和他進行了溝通實施,具體怎麼做呢?我們先請他的技術專家來到InfoQ舉辦的技術大會上做分享,我印象當中應該是數字中心的總經理,分享了他們數字化轉型的過程,讓更多人理解這家城商行也有非常像樣的技術團隊。另外,根據目前的數字化水準,開展做一些定制化的課程,包括像Go的訓練營、敏捷開發的訓練營等等,能夠在相對比較短時間內,讓團隊的數字化能力進行提升。另外也有一千多個研發人員,在極客時間企業版上進行學習,我們提供了很多課程,我們進行測試,相應的人學習內容就可以了。還有線下交流,每年會派100多位中高端的技術人員,到線下大會參會交流學習,因為基本上都是業界最頂尖的課程。

  所以我們也做了統計,因為正好是去年年中的時候,全國工商聯發佈了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報告,我們看到這裡面差不多25%,我們已經給他們提供相應的服務。這兒也簡單預告一下,剛才提到的數字人才糧倉模型,在5月26日的時候會有正式線上發佈,如果大家感興趣的話,可以預約。

  剛才講了那麼多,我想通過模型、解決方案、案例,主要是想告訴大家,在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過程裏面,數字人才的培養,是非常關鍵的一環。極客邦科技,它的使命是推動數字人才的全面發展,我們也希望在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過程裏面和大家一起,把企業數字化轉型這件事情做好。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