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工信部:我國製造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

2022-07-28 09:03:29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陳晨

  10年來,我國製造業增加值從2012年的16.98萬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萬億元,佔全球比重從22.5%提高到近30%。持續保持世界第一製造大國地位的同時,我國製造業從中低端邁向價值鏈中高端,初步構建起現代産業體系。

  7月2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夯實實體經濟根基”新聞發佈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工業和信息化事業發展情況。

  我國擁有全球産業門類最齊全、産業體系最完整的製造業。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外部衝擊過程中,我國31個大類、179個中類和609個小類的製造業集群構建已展現出體系完備、配套完善、組織協作能力強的優勢。

  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司長王偉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製造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産業體系更加健全,産業鏈更加完整,實現量的穩步增長和質的顯著提升,綜合實力、創新力和競爭力邁上新臺階,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

  10年來,中國製造加速向中國創造邁進,大國重器亮點紛呈:“蛟龍”潛海、雙龍探極、C919試飛、“嫦娥”攬月、“北斗”組網、“九章”問世。與此同時,工業産品供給量質齊飛,智慧手機、智慧電視、節能冰箱、全自動洗衣機、變頻空調、汽車等中高端産品走進尋常百姓家,顯著改善了人民生活品質。

  這些成就的取得與優化創新體系和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密切相關。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副局長王文遠介紹,2012年—2021年我國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1.6%,遠高於同期工業增加值增速。

  從創新投入看,我國製造業研發投入強度從2012年的0.85%增加到2021年的1.54%,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平均研發強度達到10.3%,570多家工業企業入圍全球研發投入2500強。

  從創新體系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已佈局建設23家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和國家地方共建製造業創新中心,支持建設125個産業技術基礎公共服務平臺,共性技術供給能力大幅提高。

  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長任愛光説:“10年來,從基礎材料、基礎軟硬體到重大裝備、重大工程,我國製造業核心競爭力逐步增強。載人航天、高鐵裝備、北斗導航等一批標誌性成果有力支撐國家重大戰略,新一代信息技術、綠色低碳等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技術創新日益加快,‘並跑’‘領跑’領域加速涌現,産業科技創新水準和能力邁上新臺階,引領中國製造業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

  談及製造業轉型升級成果,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副司長姚珺介紹,我國已建成700多個數字化車間/數字工廠,實施305個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和420個新模式應用項目,培育6000多家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圍繞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建成5大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和183個二級節點,實施381個試點示範項目,形成系列典型應用場景和解決方案,初步建成國家、省、企業三級協同的工業互聯網安全技術監測服務體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