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通往中國廣闊市場的“金色大門”——國際社會矚目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2022-11-03 11:26:1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辦。

  連續5年如約而至,進博會讓展品變商品、讓展商變投資商,交流創意和理念,聯通中國和世界,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四大平臺作用更加凸顯,成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産品。

  展覽水準越來越高,朋友圈越來越

  2017年5月14日,北京,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鄭重宣佈:中國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應者雲集。時任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當即響應:“舉辦進口博覽會是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重大舉措,我願參加明年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進博會是全球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已成為新時代國際合作的又一重要平臺。

  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強調,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準、辦出成效、越辦越好。

  一諾千金。進博會展覽水準越來越高,朋友圈越來越大。參展企業家表示:“進博會越來越像是一場創新展品的‘奧林匹克’盛會”“每年都會把最先進、最高端的突破性産品展現在進博會觀眾面前”“這裡有促成生意所需要的一切”。

  越辦越好的進博會展現出強大的集聚效應。過去4年,120多家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連續參展。第五屆進博會,超過280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回頭率近90%。進博會已成為全球新品的首發地、前沿技術的首選地、創新服務的首推地。

  越辦越好的進博會釋放出積極的溢出效應。眾多新品成為“爆款”,“進博同款”飛入尋常百姓家,帶動眾多參展商的業務發展,也改變了無數普通人的生活。從亞洲、非洲到拉美,隨著許多國家的特色産品借助進博會進入中國市場,當地民眾的生活更有盼頭,“來自中國的訂單讓村裏人富了起來”“與中國的合作讓我們擁有了更好的生活”。

  生物制藥企業阿斯利康今年將專門設置進博會成果特別展臺,展示連續參加四屆進博會的創新成果。“我們深刻感受到進博會強大的溢出效應。”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王磊表示,“進博會既是我們在華發展的階段性成果總結,也是開啟合作與交流新篇章的契機。我們不僅要年年參展,而且要努力交出亮眼的成績單。”

  因進博會而改變,與進博會共同成長,這正是進博會的魅力所在。

  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迎賓大廳裏,巨幅國畫《春風又綠江南岸》以詩意的中國表達,向世界傳遞出清晰的信息: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這不是一般性的展會,是中國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2018年11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歡迎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各國貴賓時強調。

  進博會已成為世界感知中國對外開放的風向標。“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我們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中國將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將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習近平主席連續4年在進博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深刻闡釋中國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的立場主張,宣佈中國持續擴大開放的一系列新舉措,充分彰顯中國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真誠願望。

  從統籌推進21個自貿試驗區建設、高品質高標準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到舉辦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消博會,從頒布實施外商投資法到連續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形成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

  進博會的發展歷程,是新時代中國不斷擴大開放、與各國分享發展機遇的生動縮影。

  中國有14億多人口和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每年進口商品和服務約2.5萬億美元,市場規模巨大。今年7月,100多家進博會參展商、投促機構和虹橋論壇會員等企業走進江西,這是進博會走進地方系列活動首次在中國中部地區舉辦。通過此行,跨國企業負責人充分感受到中國市場的活力、潛力和韌性。

  中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躍升至第十一位。許多進博會參展商認為,中國的魅力不僅在於市場的規模,更在於中國作為産業鏈最為完整的國家,已經成為全球科技創新的重要源頭之一。

  南非中國問題專家譚哲理表示,中國市場充滿活力,潛力巨大。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進博會增強了各國企業發展的信心。

  “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我們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深刻闡釋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世界意義。

  中國新發展,世界新機遇。通過進博會搭建的平臺,越來越多參展商變成投資商,與中國市場共同發展進步。

  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表示,進博會是通往中國廣闊市場的“金色大門”。推開這扇大門,世界將看到,中國正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

  通往世界之橋,通往繁榮之橋,通往未來之橋

  “通往世界之橋,通往繁榮之橋,通往未來之橋”。2018年,時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出席首屆進博會時,以三座橋為喻,評價中國發展與世界的關係。透過進博會,世界更能讀懂中國一以貫之的發展邏輯: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第四屆進博會上,一名阿富汗商人的展臺令人印象深刻。20多平方米大小,沒有複雜的技術和絢麗的裝飾,只有一台筆記本電腦循環播放著産品信息。參展商阿裏説,通過進博會收穫了2000多張地毯的訂單。“中國市場讓阿富汗人民看到希望。”阿裏説,今年他將把更多阿富汗優質商品帶到第五屆進博會上。

  埃塞俄比亞的咖啡、岡比亞的民族服裝服飾、馬達加斯加的香草……進博會持續為最不發達國家參展商提供免費標攤、免費運輸展品服務、舉辦專場供需對接會,支持最不發達國家參與經濟全球化、共享中國發展機遇。世貿組織發言人基思·羅克韋爾稱讚:“進博會將最不發達國家的企業介紹給中國和全世界的企業,給它們帶來融入全球貿易體系的機會。”斯洛文尼亞前總統達尼洛·圖爾克表示,美好的未來並不是奢望,進博會向我們展現了進一步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可能性。

  當前,全球經濟遭遇多重挑戰,更加凸顯進博會作為國際公共産品的可貴。進博會年年如期舉辦,越辦越好,不斷為充滿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正能量,展現中國與各國共同發展的決心。

  一分鐘,中歐班列運送3標箱貨物;一分鐘,30名旅客和7標箱貨物通過蒙內鐵路到達目的地;一分鐘,中企投資援建的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發電量足以滿足當地500萬人用電需求;一分鐘,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達到2530萬元人民幣……前不久,一組圖片在社交媒體刷屏,這些數字代表的正是中國與各國共同發展的生動故事。

  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一年來,全球發展倡議落地生根,獲得多項早期收穫,實現從“打基礎”到“搭框架”的跨越,由“寫意畫”向“工筆畫”的邁進。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為應對全球安全挑戰貢獻中國方案,已經得到70多國讚賞和支持。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中國將始終把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坐標係中,與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繼續攜手同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