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強化濕地保護管理科技支撐全球倡議》發佈

2022-11-14 09:36:10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陳晨

  11月12日,《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東道國活動“科技支撐濕地生態保護及國際履約論壇”召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駐華代表涂瑞和表示,過去10年來,中國政府出臺了一系列保護濕地的決策部署,濕地保護的力度得到進一步強化,濕地數量和規模明顯擴大,水質總體呈向好的趨勢,濕地的生態狀況總體得到改善。其中積累的經驗、良好的實踐,以及能夠體現全球引領性的做法,將會通過本次會議分享到全球。

  “‘十三五’以來,科技部通過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的實施投入了約1.2億元的研發經費,圍繞濕地保護修復,部署實施多個重點研發項目,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濕地生態保護的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提供了強大的科技助力。未來濕地科技發展應著眼于蓄力研究濕地助力應對氣候變化的科學途徑、充分提供促進不同部門協同發展的科學依據、大力加強健康濕地及其重要價值的科學普及等3個方面,繼續為濕地保護和合理利用提供有力支撐。”科學技術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傅小鋒指出。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科學技術司司長郝育軍表示,為提升濕地保護修復科學水準,國家林草局不斷加強濕地科技創新,在平臺佈局、科學研究、新技術推廣、標準制定以及科普宣傳等方面全力推進,濕地保護修復科技創新能力日益增強,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區域性濕地長期定位觀測網絡,首次發佈了《中國陸地生態系統品質定位觀測研究報告—濕地篇》,印發實施了《濕地領域標準體系》。今後將加快構建濕地科技創新體系,為科學推進濕地保護、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作出積極貢獻。

  在論壇上,中國林科院攜手中國科學院、澳大利亞查爾斯特大學、美國馬薩諸塞州塔夫茨大學等國內外機構發佈《強化濕地保護管理科技支撐全球倡議》。

  本次論壇由科學技術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科學技術司共同指導、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和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主辦、湖北省林業科學研究院協辦。(記者馬愛平 通訊員李雪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