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新西蘭促進畜牧業綠色發展

2022-12-20 15:37:2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近日,新西蘭政府成立了農業排放氣候行動中心,計劃擴大投資用於研發、推廣新的工具和技術,以減少農場排放,持續推動畜牧業減排,促進行業綠色發展。

  畜牧業是新西蘭的傳統優勢産業。2020年,新西蘭80%的牛肉、95%的羊肉和90%的羊毛産品均用於出口。與此相關的乳製品業在新西蘭經濟中也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新西蘭擁有超過1.2萬個牧場,總面積1100萬公頃,主要出口奶粉、奶酪、奶油等乳製品,是世界上最大的全脂奶粉和黃油出口國之一。2021年,乳製品出口為新西蘭經濟貢獻了186億美元,佔出口總額的23%。近年來,隨著綠色産品愈加受到消費者關注,新西蘭逐步增加對畜牧業等相關行業的可持續發展投資,以提高行業競爭力和盈利能力。

  新西蘭屬溫帶海洋性氣候,擁有許多天然牧場。當地農場發揮優勢,積極推動産業綠色發展。近日,雀巢集團和新西蘭乳業巨頭恒天然集團宣佈了一項全新的合作項目,計劃到2027年中期,將新西蘭牧場的碳排放量減少30%,並在10年內實現凈零碳排放的目標。該項目將實施多項舉措,包括改善飼料和牧場管理以提高牛奶生産率,幫助奶農採用最適合自身牧場、具備經濟可行性並易於操作的技術與工藝等。該項目首批試點涵蓋約50個牧場,計劃在未來3年逐步擴大規模。

  本報記者在新西蘭採訪當地農業企業時發現,新西蘭在牧草管理方面也比較強調環保意識。經過多年研究試驗,新西蘭選育出適合當地環境的牧草品種——禾本科黑麥草和豆科苜蓿草,作為兩個“當家草種”。新西蘭乳業公司全球研發負責人告訴記者,黑麥草和苜蓿草可分別提供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兩種牧草不僅生長快,而且在根部互利共生,形成了很好的營養搭配。

  據了解,針對特定的牧草品種,牧場注重以恰當比例進行搭配種植,並推行百分之百的綠色施肥。草場基本按照70%的黑麥草籽和30%的苜蓿草籽混播。苜蓿草喜溫暖氣候,夏季産量大;黑麥草則在冷涼、潮濕的冬、春、秋季節都能生長,以此確保全年鮮草不斷、草量均衡,實現牧場的綠色發展。同時,嚴禁對牧草施加化肥,以上兩種牧草本身也可增加土壤肥力,有效減少草場的氮肥用量。

  新西蘭畜牧業強調綠色發展理念,確保草畜平衡。據統計,牧場中平均每只羊擁有約1畝草場,每頭牛擁有約6畝草場。新西蘭乳業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公司在新西蘭全境共有29個天然牧場和3萬頭奶牛,佔地1.2萬公頃,確保全年90%以上的飼料在牧場內生産,減少牧草在收割、加工、運輸、儲藏過程中的浪費和碳排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