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點廢成“金” 讓産業和生態實現雙贏

2023-01-10 17:20:08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陳晨

點廢成“金” 讓産業和生態實現雙贏

內蒙古準格爾旗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如今“道路不見煤、樹葉不沾灰”。貝赫攝

  如今的準格爾旗已是“道路不見煤、樹葉不沾灰”。從“蠶食”碧水青山到反哺生態環境,準格爾旗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續探索發展固廢綜合利用産業,大量工業固廢在這裡變身真金白銀,真正實現了産業興盛和生態優良的雙贏。

  隆冬時節,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準格爾經濟開發區15家無機非金屬企業馬力全開,積極迎戰産銷旺季。煤矸石、粉煤灰等工業固廢經過加工再利用,搖身一變成為了微晶球、莫來石、精鑄砂等無機非金屬新材料,工業下腳料被“吃幹榨盡”“點廢成金”。

  準格爾旗地處礦産資源富集的鄂爾多斯市,其煤炭産銷量佔鄂爾多斯市的1/3以上,火電裝機佔鄂爾多斯市的1/4以上,煤化工産能佔鄂爾多斯市的1/4以上,是國家重要的能源生産輸出基地、煤電基地、煤化工基地。礦産資源的開發利用為推動準格爾旗地區經濟社會持續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但傳統粗放型開採方式也造成了資源浪費和生態環境的脆弱失衡。

  不過,如今的準格爾旗已是“道路不見煤、樹葉不沾灰”。從“蠶食”碧水青山到反哺生態環境,準格爾旗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續探索發展固廢綜合利用産業,大量工業固廢在這裡變身真金白銀,真正實現了産業興盛和生態優良的雙贏。

  讓污染空氣的煤矸石實現華麗轉身

  煤矸石是煤炭資源開發的伴生品,一直被視為污染環境的廢棄物,而在準格爾經濟開發區,煤矸石加工不斷深入,其産品已經“飛天入海”,成為航空、航海領域的新材料。

  今年初,位於準格爾經濟開發區準格爾産業園的內蒙古聖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聖岳新材料)年産10萬噸耐火材料項目正式投産。在公司生産車間內,一批批工業固廢煤矸石經過粉碎、研磨、高溫煅燒等加工程式,化身高端耐火材料,輸送全國。“這個項目主要以固廢煤矸石為原料,生産精鑄砂、莫來石、耐火磚等産品,這些産品廣泛用於軍工、航天、汽車、輪船和精密鑄造等行業。”聖岳新材料副總經理于仁棟介紹道。

  據介紹,矸石山是嚴重的空氣污染源,在運輸、堆放過程中會形成粉塵顆粒,在風速超過4.8米/秒時,其顆粒就會飛起並懸浮于大氣中,粉塵中含有汞、鉻、鎘、銅、砷等重金屬元素,微小的顆粒會被人吸入肺部,導致氣管炎、肺氣腫、塵肺等疾病,甚至會引發癌症。此外,煤矸石的粉塵還是水源、耕地、森林草原植被的“殺手”,且長期堆放易自燃。而坐擁豐富煤炭資源的準格爾旗,每年的煤矸石排放量超過3000萬噸。

  于仁棟指著聖岳新材料的新産品告訴記者:“準格爾旗的煤矸石含鋁量高,是生産高檔耐火材料的優質原料。過去百無一用的煤矸石,經過我們的技術加工,被製成高檔耐火産品——莫來石磚,這種磚一噸左右的售價在4000元,它的耐火溫度可以達到1700多攝氏度,減輕了空氣污染,改善了生態環境。”

  眾多像聖岳新材料這樣的煤矸石深加工企業,正在準格爾旗蓬勃興起。黨的十八大以來,準格爾旗圍繞煤矸石、粉煤灰等工業固廢大做文章,重點發展以生産莫來石、耐火材料為主的無機非金屬材料産業,僅在旗內的經濟開發區,現已集聚無機非金屬新材料企業15家,落地産出各類無機非金屬新材料産品12種,工業固廢在這裡實現“華麗轉身”。

  使令人頭疼的粉煤灰産生“綠色效應”

  近日,位於準格爾旗的內蒙古禦華新科技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禦華新科技)收到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微晶球訂單。微晶球産品主要用於石油、煤制氣、煤制油、甲醇等煤化工行業,其原料為粉煤灰,又稱爐渣,是燃煤電廠排出的主要固體廢物。禦華新科技生産技術部長劉文華告訴記者,憑藉新的生産技術,利用爐渣生産出的微晶球品質極佳,産品一經投放市場便受到了高度認可,現已大量銷往全國各個省市自治區。

  粉煤灰的粒徑一般在1微米至100微米之間,根據我國用煤情況,燃用1噸煤約産生250—300千克粉煤灰。大量粉煤灰如不加控制或處理,會造成大氣污染,進入水體會淤塞河道,其中某些化學物質會對生物和人體造成嚴重危害。對於煤炭資源富集的地區來説,粉煤灰的存放處理是令人極為頭疼的一件事,也是異常棘手的一個環保難題。

  “目前準格爾旗每年産生180萬噸粉煤灰,後面幾個煤電項目投産後,年産粉煤灰將達幾百萬噸。我們通過綜合利用讓污染環境、破壞生態的粉煤灰變廢為寶,改善了生態環境。”內蒙古先進陶瓷設計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先進陶瓷設計院)總經理薛友祥説。

  走進先進陶瓷設計院産品展廳內,展示臺上整齊地擺放著用工業固廢製成的各種無機非金屬材料及工業製品,而其中有不少便是由粉煤灰變身而來。薛友祥向記者介紹了他們最新研發的産品:“我們利用當地的粉煤灰開發了一種發泡陶瓷,這種陶瓷可以用在裝備式建築裏面,它具有高溫隔熱而且耐高溫的性能,既可以作為墻體的隔熱材料,也可以作為建築的保溫材料。”薛友祥説,産品生産過程節能無污染,基本達到了零排放。

  與其放在那裏“揚灰”,不如就地展開綠色研發,使之産生“綠色效應”。在“雙碳”目標的引領下,準格爾旗在生態與經濟雙贏的發展過程中早早確立了這樣的思路。薛友祥告訴記者,先進陶瓷設計院配備了全國最先進的試驗設備並引進國內知名專家,對準格爾旗的固體廢棄物進行深入研究,讓粉煤灰成為“有用之材”。

  發展循環産業實現環保經濟雙贏

  近年來,準格爾旗圍繞粉煤灰、煤矸石、高嶺土和尾礦等資源的綜合利用和煤礦地區環境的改善修復,積極探索通過循環産業將固體廢棄物“吃幹榨凈”的新發展路徑,實現綠色循環發展。

  在準格爾經濟開發區工業園區的核心動力源準格爾旗準伊熱電廠,電廠發的電和發電過程中産生的蒸汽都被源源不斷地送往周邊企業,為企業提供能源保障。而電廠發電過程中産生的固體廢棄物粉煤灰則被運往不遠處的伊東鑄成水泥廠,水泥廠將粉煤灰進行再加工,生産出銷往各地的水泥。在準格爾旗,固廢資源利用正在形成一個整體的循環産業鏈,而固廢循環使用極大地解決了當地的生態環保問題。

  目前,準格爾旗仍在持續推進工業廢渣、煤矸石、粉煤灰、工業副産石膏等工業廢物資源綜合利用,逐步形成煤焦化、多孔硝銨、乙炔化工、熱電聯産、煤氣、陶瓷、高嶺土、新材料相互依存、相互利用的産業鏈條。

  多年來,準格爾旗不僅不斷加強固廢資源綜合利用,還大力實施林業生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截至目前,準格爾旗已累計完成生態保護建設60萬畝,森林、植被覆蓋率分別達到36.4%和76.2%,空氣品質優良率達到89%,集中式飲用水水質達標率100%。

  準格爾經濟開發區準格爾産業園經濟發展局局長奇玉龍表示:“發展新材料和能源化工産業,要更加注重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準格爾旗把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結合起來,把産業發展和經濟循環結合起來形成一個閉環,實現了循環經濟的發展,也就實現了綠色發展、環保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