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企業牽頭創新 解産業發展之急

2023-01-12 17:21:18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陳晨

  面向産業發展需要,解決最關鍵、最緊迫的核心技術問題。1月10日,記者從重慶市科技局了解到,該市首批科技創新重大研發項目計劃近日下達。“面向中央計算的智慧網聯汽車自動駕駛作業系統關鍵技術開發”等18個項目列入計劃,財政經費支持總額超過2.6億元,將聚焦重慶重點産業汽車核心軟體和生物醫藥兩個領域開展集中攻關。

  “我國汽車行業高性能流體倣真軟體存在‘卡脖子’風險且缺少二次開發介面,我們將研發國內首款面向汽車産業的流動性能倣真開發平臺軟體,推動供應鏈關鍵環節自主安全可控。”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科技處科技項目部經理劉丙軍介紹。此次,其牽頭實施重大項目2項、參與重大項目4項,其中“面向汽車開發的高性能可擴展流體倣真和優化軟體研發”重大項目,聯合了重慶大學、北京大學、中國汽研等高校院所,不僅讓科研創新的針對性更強,而且更有利於聯合培養人才。

  “重大專項主要是圍繞重慶市支柱産業和戰略新興産業發展需求,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重慶市科技局資管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設立重大專項就是希望能加強重慶市重點行業産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充分發揮科技創新重大研發項目的關鍵性、引領性和支撐性作用,推動多方聯動和資源匯聚,構建産學研協同創新機制,提升區域創新能力。

  據了解,2022年,重慶市科技局會同市財政局印發《重慶市科技創新重大研發項目管理辦法(試行)》。明確“十四五”期間擬實施10個左右市級科技創新重大專項任務,每個重大專項任務不超過10個主攻方向,每個重大研發項目給予1000萬—3000萬元支持。

  “企業既是創新主體,也是投入主體、實施主體和成果受益主體。”重慶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啟動實施的項目研發投入90%以上以企業投入為主,研發投入近9億元。

  同時,支持行業龍頭企業全程參與重大專項實施方案設計、重大項目需求凝練等關鍵環節,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在創新需求、資金投入、研發組織、成果轉化方面的主導作用和對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的牽引帶動示範作用,推動建立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機制。

  此次兩江新區、西部科學城重慶高新區、渝北區、巴南區、江北區等區縣積極參與重大項目的聯合實施,財政經費投入達1.145億元。

  “這次項目市級部門‘管兩頭、放中間’,將過程管理權下發到各區縣,讓區縣能深入參與到市級專項中,更好地促進成果轉化落地。”重慶高新區科創局局長鄧敏軍表示,此次18個重大項目中,由該區內創新主體牽頭承擔的共7個。他們不僅按照項目市級財政經費投入1:1比例加強對項目的經費投入,還推動建立項目聯席會議機制,組建技術專家組,定期研究解決堵點難點,加速項目重大成果轉化應用。

  重慶市科技局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重大專項的實施,探索部門、市區(縣)、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的創新資源一體配置,推動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融合,讓科技創新“關鍵變數”成為重慶高品質發展的“最大增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