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正式啟動

2023-02-03 11:07:31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陳晨

  2月1日,中國證監會就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涉及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等主要制度規則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正式啟動。

  “這標誌著中國資本市場改革又進入一個新階段。”中科創星合夥人郭鑫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中國證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經過4年來的試點,市場各方對註冊制的基本架構、制度規則總體認同,向全市場推廣的條件已經具備、水到渠成。

  談到試點註冊制的成效,中國證監會有關負責人提到,其提升了對科技創新的服務功能。科創板、創業板均設立了多元包容的發行上市條件,允許未盈利企業、特殊股權結構企業、紅籌企業上市,契合了科技創新企業的特點和融資需求。特別是一批處於“卡脖子”技術攻關領域的“硬科技”企業登陸科創板,在積體電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製造等行業形成産業集聚,暢通了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的高水準循環。

  在郭鑫看來,隨著註冊制的全面實行,資本市場助力科技企業成長的作用將更加凸顯。

  “資本市場效率的提升以及監管機構的責權變化,給了市場更加明確的預期,有利於創投機構和創新企業對未來的判斷。”郭鑫説。

  滬深交易所主板將突出大盤藍籌定位,主要服務於成熟期大型企業,在上市條件方面與其他板塊拉開差距。科創板將突出“硬科技”特色,提高對“硬科技”企業的包容性。創業板主要服務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允許未盈利企業到創業板上市。北交所和全國股轉系統將探索更加契合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規律和成長特點的制度供給,更加精準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

  “這一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讓創投機構和創新企業可以更加清晰地定位自身服務與未來發展方向。”郭鑫説,例如,中科創星投資的都是“硬科技”企業,“那麼科創板、創業板、北交所就是我們和被投企業關注的重點。”

  “註冊制讓創投機構的退出渠道更加豐富,可以吸引更多的創新科技企業在國內上市,這也有利於人民幣基金。”郭鑫分析。

  郭鑫認為,全面實行註冊制後,投資機構將更關注項目和企業的技術實力。“財務數據不再是重中之重,我們可以更加聚焦長期有價值的項目和企業。”郭鑫説,科創板在試點時期就強調,科技能力突出企業不受科創屬性指標的限制,如擁有的核心技術經國家主管部門認定具有國際領先、引領作用或者對於國家戰略具有重大意義;作為主要參與單位或者核心技術人員作為主要參與人員,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科技進步獎、國家技術發明獎,並將相關技術運用於主營業務,等等。他説:“我們將繼續專注這些方向,不會看重短期經營指標,而是放眼未來,隨著全面註冊制的實行,我相信會有更多投資人加入硬科技隊伍,助力科技創新驅動發展。”

  郭鑫特別強調,全面實行註冊制後,企業上市及定價的選擇權交由市場,真正有實力的企業才會被市場認可,科技創新企業更應該紮實做好研發和産品,才能走得長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