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推動開放發展 共享市場機遇

2023-03-14 11:22:5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國內生産總值增長5%左右”“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今年中國全國兩會釋放出一系列重要信息,讓國際社會再次讀出中國發展蘊含的理性、韌性和確定性。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表示,隨著中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國的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斷積聚增強,經濟社會活力進一步釋放,將持續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穩定發展作出貢獻。

   “超大規模市場為世界提供穩定需求”

  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外貿韌性不斷展現,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

  “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為世界提供穩定需求。”塞內加爾經濟學家薩姆巴認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特徵是兼顧國內與國際,將中國國內大市場與全球貿易網絡相銜接。多年來,中國貨物貿易規模不斷擴大,更加緊密地同世界經濟聯動。

  東盟已連續3年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動能不斷釋放,雙方經貿往來更加密切。柬埔寨商業部副國務秘書兼發言人賓索維吉表示,中國是東盟親密的貿易夥伴,也是巨大的消費市場,得益於中國—東盟自貿區的良好運轉,包括柬埔寨在內的東盟國家都從具有強大購買力的中國市場中獲益。柬中務實合作持續深化,將繼續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支持者。”巴基斯坦前駐華公使賽義德·哈桑·賈韋德表示,中方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並推動倡議落地,拉緊了各國經濟合作的紐帶。高品質共建中巴經濟走廊將進一步造福兩國人民。

  “共享中國高品質發展帶來的機遇”

  長期以來,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和産業體系完備的供給優勢對外資有著很強的“磁吸力”。

  去年5月,法國歐萊雅集團宣佈在中國市場設立首家投資公司。歐萊雅北亞區總裁費博瑞説,今年開年以來,中國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助力經濟持續升溫,增強了跨國企業的信心。“歐萊雅深耕中國20餘年,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我們將繼續堅定地與中國市場共成長,共享中國高品質發展帶來的機遇。”

  “科技創新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中國是強生推動創新發展的重點戰略市場之一。”美國強生全球資深副總裁宋為群表示,隨著《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2年版)》正式生效實施,鼓勵外商投資範圍將進一步擴大,外資準入門檻將持續降低,發展環境越來越好。“中國正全力促進經濟復蘇,為企業賦能添力,做細做實各項服務舉措,推動創新與合作,這堅定了外企投資、深耕中國市場的信心。”

  在福建廈門,施耐德電氣全新柔性生産線正式啟用;在江蘇蘇州,博世集團宣佈打造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及自動駕駛研發製造基地;在四川成都,空中客車在歐洲之外佈局的首個飛機全生命週期服務項目將於下半年竣工交付……

  中國貿促會最新調研結果顯示,98.2%的受訪外資企業和外國商協會對今年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抱有信心,表示將繼續在華投資,分享中國的發展紅利。

  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維·蒙亞埃表示,世界經濟復蘇離不開中國經濟的穩定發展,中國經濟越強勁,世界經濟越受益。“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內需潛力將進一步釋放,為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共建‘一帶一路’將釋放更大發展動能”

  “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越來越強。”秘魯國立聖馬科斯大學亞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經濟學教授卡洛斯·阿基諾表示,過去10年,中國致力於生産具有更高附加值、更多科技投入的尖端産品。

  比利時賽百思中歐商務諮詢公司首席執行官弗雷德里克·巴爾丹經常赴中國考察,對中國高品質發展印象深刻。他表示,中國培育了大批高素質人才,為中國經濟發展增添韌性與活力。這對其他國家發展具有借鑒意義。

  “一個開放發展的中國對於世界是巨大的機遇。”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國王大學教授費利佩·德瓦薩表示,中國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為沿線國家和地區發展提供了新路徑。

  法國國際政治問題專家布魯諾·吉格認為,“共建‘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搭建起中國與共建國家發展合作的國際平臺,持續為全球經濟發展增添動力。”

  西班牙知名中國問題專家胡裏奧·裏奧斯表示,中國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將為世界帶來更多增長機遇。“共建‘一帶一路’將釋放更大發展動能。”

  近期,多家國際機構和國際組織紛紛上調對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值。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全球經濟監測中心主任哈米德·拉希德表示,2023年,中國將在推動全球增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期待中國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更多穩定力量。”

  “中國經濟表現穩健,背後的一個長期性因素是中國轉向高品質發展,科技創新加速推進。”英國倫敦市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前署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羅思義表示,以科技創新驅動經濟發展,中國將展現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記者劉融、楊迅、曲頌、張朋輝、鄒松、趙益普、程是頡、陳一鳴、顏歡、李志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