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中國電子信息産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周進軍:統籌規劃 堅持開源 場景牽引 加快推動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3-04-18 16:42: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4月18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軟體發展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中國軟體行業協會致力於將大會打造成為國內現象級、標誌性的行業盛會,建設全行業重要的交流合作平臺、服務創新窗口。會上中國電子信息産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子”)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周進軍作主旨報告:

中國電子信息産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周進軍:統籌規劃 堅持開源 場景牽引 加快推動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184A9684-opq411003468

  尊敬的各位領導、院士、專家、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在春季勃發的時節非常高興與大家共商中國軟體行業發展的大計,中國軟體發展協會是軟體交流的團結合作,共融共享的平臺,是國家推動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首先,我受曾毅董事長委託,代表中國電子對本次大會的成功召開表示中心的祝賀!對大家長期以來給予中國電子的關心、支持和幫助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下面我以守正創新,攜手前行,努力開創新時代軟體産業信發展格局為題,將中國電子在軟體和計算領域的有關工作給大家做一個簡要的彙報。彙報分三部分:一、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進計算産業體系的重構。中國電子作為以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為核心的企業,作為黨中央一支重要的戰略科技力量,始終以服務國家戰略為核心使命,履行央企的主體責任。當前我們正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認為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網絡信息技術將同越來越多的行業深度融合,對於全産業而言,網絡體系的最大公約數將需要由計算産業、計算體系中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數字中國計算是核心,然而我們國家計算相關的産業體系仍然存在較多的不足,無法全面支撐國家發展和安全的需求,還需開展重構,實現自立自強的發展。當務之急充分發揮企業主體的作用,依託市場主體的力量,整合産、學、研多方力量打破區域、行業、地域的藩籬,構建起新的計算體系。

  中國電子聚焦打造國家網信事業核心力量,調整發展方向,優化産業結構與佈局,構建以計算産業為核心,積體電路為基礎,網絡安全為保障,數據應用為目標的重點産業體系,著力在計算産業體系重構、積體電路保鏈穩鏈等領域發揮關鍵作用,實現以數字技術支撐國家體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二、中國電子推進軟體自立自強和體系化創新方面的探索實踐。軟體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靈魂,計算産業體系的關鍵環節,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和重要組成部分,從計算機體系結構來看,軟體是一組關係的定義,定義了硬體選通方式的條件,使得數字按一定規則進行計算,軟體本質上屏蔽了各種異構計算資源的差異,實現了結合和融合,是實現新一代計算架構的關鍵,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軟體成為計算産業知識重構引領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中國電子是軟體産業的國家隊,自主軟體産業的新軍,第一版作業系統CCDOS就誕生於中國電子,擁有中國軟體、麒麟軟體、華大九天等著名國産軟體品牌,全程參與見證了國産軟體的發展和壯大。中國電子三十年櫛風沐雨,矢志不移,砥礪奮進,重點投資的以作業系統和數據庫為代表的基礎軟體産業,將其作為連結計算業務的核心和抓手,構建軟硬一體化體系,目前我們已經構建了近十萬人的軟體隊伍,重點開展了一下五個方面的探索和實踐:

  第一,持續推進作業系統國産化攻關。2001年中國電子推出了麒麟作業系統,打響了國産作業系統的第一槍,此後,麒麟作業系統攻破關鍵核心技術,逐步打造覆蓋桌面、伺服器、嵌入式等萬物産業鏈,它榮獲國家科技一等獎,我們市場佔有率在2022年超過了90%,此外,我們還是國內唯一全球第二家掌握了共享存儲技術和軟體技術的企業。第二,打造了飛騰CPU+麒麟作業系統為核心的軟硬一體垂直打穿的體系化的發展能力。我們聯合産業鏈上下游開展適配優化,集成攻關,實現CPU作業系統整機系統垂直打穿和全局優化,構建了園區數字基礎設施和雲原生數字中心解決方案,系統優化垂直打穿的方法與工具,打造了銀行系統全國産化的實踐案例,正在推廣到杭州銀行、中國農建、湖南廣電等用戶,榮獲了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第三,以場景為遷移,開展關鍵行業領域應用的基礎軟體,大型數字平臺軟體研發和大規模複雜數字化工程實施,打造了數字化的標杆工程軟體,本質上是封裝了對業務場景的理解和解決方案的代表,我們全面貫徹落實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規劃,以數字政府、數字央企、數字金融等場景為牽引,在國家74個中央及部委,600余家金融機構,11家重點領域打造平臺級的架構體系,大型數字平臺和應用基礎軟體,構建了人大代表數字化、金稅四期等標杆項目,特別是助力廣東省連續四年在全國省級政府一體化政務能力評估中排名第一。

  第四,我們加大了安全軟體和服務的佈局,打造了網絡安全整體解決方案,我們踐行本質安全和過程安全深度融合的主動防禦産業發展策略,我們發現數源能力和供應鏈安全防護,以及全球産業鏈威脅感知能力體系,建設國內實力最強的網絡安全體系。近年來,我們執行國家重要活動的安全保障任務70余次,承擔了北京冬奧的保障任務,創造了2012年倫敦奧運會以來網絡安全零事故的記錄。

  第四,積極承擔自主安全先進計算産業鏈鏈長責任,加強産業組織,引領生態發展。中國電子聯合國內行業頭部企業,推出了超百萬項國産應用軟體的適配優化和應用推廣,構建國産軟體的大生態。同時,中國電子主導成立了中國首個桌面作業系統開源根社區Open麒麟,目前社區累計簽署企業參加超過180家,個人開發者2500位,來自全球165個國家和地區的社區用戶建設了59個SID,共同推動技術創新,發佈了四個階段性的版本。

  三、對我國産業軟體發展的建議。當前我國軟體産業存在發展不成體系、應用軟體生態不足等問題,為應用新形勢、新挑戰,加快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我們有如下建議:

  第一,統籌規劃,集中資源打造國家技術力量平臺。我們認為打造自立自強的軟體産業不能只是點狀的突破,還要集中資源體系佈局,系統推進,在工信部等國家有關部委的領導下,發揮舉國體制優勢,以龍頭企業為牽引,廣泛聯合産業上下游,打造符合國情和産業基礎的國家軟體核心技術力量平臺。

  在集體任務上,大力實施作業系統和基礎軟體的攻關戰,突破關鍵技術,夯實自立自強的産業技術基礎。著力打造面向先進計算的軟硬一體的技術體系,推動作業系統數據庫、中間件、供應鏈的發展,逐步形成開放創新的技術産業新體系,形成有國際話語權的産業新生態,構建數字周圍發展的新局面。

  第二、堅持開源,共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生態。開源模式是做大做強産業的關鍵路徑,同時也帶來了代碼品質、信息安全、碎片化等問題,因此,如何平衡開源與商業版本的關係至關重要,我們建議開源和商業發行版兩種模式互為依存、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兩者結合更有利於我國軟體産業的健康和持續發展。中國生態主導型企業牽頭,打造開源社區,中國電子加速推進Open麒麟開元社區的建設,構建商業化運營模式,將創新成果持續匯集在原生根社區,並在根社區進行硬體軟體的統一適配,同時積極參與開源社區建設。

  第三、場景牽引,加快推進軟體産業的高品質發展,數字中國戰略的實施將推動黨政、金融、能源等領域建設一批國家級的信息化工程,這些工程的特點是海量的數據,海量數據的需求將推動軟體向數據驅動、軟體定義、融合應用的方向發展,我們軟體定義硬體,軟體定義存儲,軟體定義網絡,軟體定義系統正在加速跨界融合和創新發展。中國電子願意積極發揮自主安全先進産業鏈鏈長的作用,廣泛聯合生態合作夥伴,共同定義新技術、新産品,通過大規模的打磨形成技術攻關能力、需求轉化能力,標準化産品的能力和運維服務保障的能力,共同推動軟體高品質發展。

  各位領導,各位朋友,新時代催人奮進,新征程再立新功,我們願意積極承擔央企責任,守正創新,搶抓時代之新,時代之變,歷史之變,加快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努力開創新時代中國軟體産業發展的新格局。

  最後,預祝大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