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推動全球海洋事業發展不斷開啟新篇章
2023-04-24 08:59:42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陳晨

        21世紀是海洋的世紀。海洋覆蓋地球70%以上的面積,是孕育生命的搖籃、聯通世界的紐帶、促進發展的平臺,對人類社會生存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共護海洋安全——

  走互利共贏的海上安全之路

  海洋的和平安寧關乎世界各國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維護,倍加珍惜。

  中國人民熱愛和平、渴望和平。作為海洋大國,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主張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進互信,加強海上對話交流,深化海軍務實合作,走互利共贏的海上安全之路,攜手應對各類海上共同威脅和挑戰,合力維護海洋和平安寧。

  海軍作為國家海上力量主體,對維護海洋和平安寧和良好秩序負有重要責任。中國軍隊始終高舉合作共贏旗幟,致力於營造平等互信、公平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肩負起大國軍隊的責任——

  今年年初,在海天一色的亞丁灣,中國海軍第四十二批護航編隊淮南艦護送中外船舶通過這一高風險海域,在深藍航道上留下一道道壯美航跡。迄今,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已安全護送1500多批7100余艘次船舶,其中外籍船舶超過50%,為維護國際重要水道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去年11月,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入列以來第十次赴海外執行任務,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丹戎不碌港收穫眾多讚譽:“中國,真棒”“你們就是中國的一張閃光名片”……“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入列14多年來,到訪43個國家和地區,為超過24萬人次提供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書寫了一個個和平與希望的故事,展現了關愛生命的無疆大愛。

  海洋與大陸是和合共生的關係,而非海權陸權競爭的零和博弈,不能把海洋作為在全球推行單邊強權的工具。中國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倡導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反對某些國家出於維護海洋霸權的目的,在海上耀武揚威、拉幫結派,侵犯其他國家的正當和合法權益。中國倡導各國團結起來,共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海洋秩序。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中國主張,國家間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動輒就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各國應堅持平等協商,完善危機溝通機制,加強區域安全合作,推動涉海分歧妥善解決。中國提出處理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積極推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與東盟國家就設立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臺、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等方面達成共識,積極推動海上信任措施建設。

  “中國在維護世界和平安全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菲律賓前總統、眾議院高級副眾議長阿羅約認為,中國和平發展的示範效應將促使更多國家加強團結合作,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共促海洋發展——

  充分激活藍色經濟新動能

  湛藍的希臘愛琴海邊,比雷埃夫斯港欣欣向榮。這座擁有2000多年曆史的古老海港,正因中希海洋合作煥發新的生機——貨物吞吐量和貨運量不斷攀升,財務收入及盈利屢創新高。希臘航運銀行和金融高管聯盟主席謝拉達基斯深有感觸地表示,希中海洋領域合作“牢固而持久”,將惠及全世界。

  海洋蘊含無盡寶藏,藍色經濟將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共同享有海洋資源、共同發展海洋經濟、共同增進海洋福祉,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以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引領,中國積極促進海上互聯互通和各領域務實合作,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中國已同葡萄牙、歐盟、塞舌爾、莫桑比克等建立藍色夥伴關係,與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等簽署海洋領域合作協議,圍繞藍色經濟、海洋科技和海洋生態保護修復等開展務實合作;中歐藍色夥伴關係論壇、中國—東南亞國家海洋合作論壇、中國—小島嶼國家海洋部長圓桌會議、中非海洋科技論壇等平臺取得一系列成果;連續多年舉辦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為國內外涉海企業搭建經貿交流合作平臺……葡萄牙議會前副議長、葡萄牙共産黨中央委員會委員安東尼奧·費利佩表示,與中國在海洋保護和資源合理開發利用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不僅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也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樹立合作共贏理念,廣袤海洋必將為人類帶來更豐厚的饋贈。中國注重授人以漁,從多個方面切實推進小島嶼發展中國家的海上能力建設。在首屆中國—太平洋島國漁業合作發展論壇上發佈《廣州共識》,為雙方漁業合作開創新局面;中國援助的菌草、旱稻技術,幫助巴布亞新幾內亞農民走上致富路;中國改擴建或參與運營的漢班托塔港等項目,已成為所在國家和地區重要交通樞紐……阿曼蘇丹卡布斯大學海洋生物技術卓越中心主任謝爾蓋·多布列佐夫表示,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等理念,為全球海洋事業發展提供了新機遇。

  去年6月,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發佈包含32項舉措的成果清單,包括“推動建立藍色夥伴關係,舉辦系列活動,支持發展中國家海洋資源可持續利用和能力建設”等。希臘歐洲與外交政策基金會中國問題研究員喬治·佐戈普魯斯表示,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符合國際社會發展海洋經濟、開展海洋科技創新等目標,受到各國廣泛關注和歡迎。期待中國與各國就構建藍色夥伴關係開展務實合作,實現藍色經濟高品質發展。

  共商海洋治理——

  攜手推動海洋事業可持續發展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態系統,是人類生命之源和共同家園。面對日益嚴峻的海洋生態環境和海洋全球治理的重重挑戰,中國作出了目光長遠的選擇:“要高度重視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加強海洋環境污染防治,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實現海洋資源有序開發利用,為子孫後代留下一片碧海藍天。”

  “一個健康和多産的海洋對我們共同的未來至關重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積極推進海洋環境保護、海洋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海洋政策與管理等多方面國際合作,全面參與聯合國框架內海洋治理機制和相關規則制定與實施,積極參與聯合國“海洋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十年(2021—2030)”計劃,在氣候變化、海洋碳匯、國際漁業履約、保護海洋生態系統、極地和深海探索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從推動成立多個區域性海洋合作平臺,到推動設立“聯合國海洋十年規劃”金磚國家協調中心、協調金磚五國共同參與“聯合國海洋十年規劃”,中國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匯聚起全球海洋可持續發展合力。聯合國秘書長海洋事務特使彼得·湯姆森認為,中國提出的倡議是一種有效的合作模式,能夠為更好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更多理念、資源和行動。

  在世界範圍內,中國不斷推進海洋生態環境治理國際合作,分享在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護等領域的經驗:同泰國科研人員就布氏鯨調查技術、調查方法以及其他海洋哺乳動物的研究和數據處理方法進行交流與合作,與阿曼聯合開展貽貝幼蟲附著機理和新型海洋防污技術研發,為牙買加等國實施水文氣象觀測技術項目,幫助佛得角編制海洋經濟特區規劃,為意大利首個海上風電項目提供關鍵設備、滿足當地近兩萬個家庭用電需求……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認為,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唸有助於破除當前全球在開發海洋資源上各自為政的困境,為可持續利用海洋資源指明方向,對人類實現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眾力並,則萬鈞不足舉也。秉持人與海洋和諧共生的理念,以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引,各國採取更加協調、有力的行動,必能更好呵護海洋的安寧與可持續發展,推動全球海洋事業發展不斷開啟新篇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