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中國智慧家居互聯互通白皮書》正式發佈
2023-04-29 13:06: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韓東林

  4月28日,在“未來家2035——2023AWE高峰論壇”上,中國家用電器協會(CHEAA)和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CCSA)聯合對外發佈了《中國智慧家居互聯互通白皮書(2023年)》。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執行理事長姜風、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秘書長助理趙瑩,以及20位編寫組成員單位嘉賓,與約400位高峰論壇參會代表們共同見證了這一歷史時刻。

《中國智慧家居互聯互通白皮書》正式發佈

《中國智慧家居互聯互通白皮書》正式發佈

  《中國智慧家居互聯互通白皮書(2023年)》(以下簡稱《白皮書》)是中國智慧家居領域第一部專門關於“互聯互通”的白皮書,由前言、正文和結束語三大部分組成。其中,正文包括五個部分,分別為:智慧家居産業現狀;智慧家居互聯互通的進展;智慧家居互聯互通需求分析;CHEAA/CCSA JWG1智慧家居互聯互通標準框架;CHEAA&CCSA智慧家居互聯互通發展建議。《白皮書》聚焦“互聯互通”,全景勾勒了當下智慧家居互聯互通的發展現狀,多視角梳理了新時期下智慧家居互聯互通需求,更以標準融合創新為切入點提出了可供參考的互聯互通標準體系頂層設計的思路,旨在推動智慧家居互聯互通標準從“有”到“好用”,指引智慧家居互聯互通的産業實踐,推動智慧家居産業的健康發展。

  互聯互通是智慧家居場景體驗的技術底座,也是智慧家居産業快速發展的基石。伴隨智慧設備家庭保有量和使用體驗持續提升,智慧家居市場規模逐年增長,用戶對於智慧家居互聯互通能夠帶來的美好生活體驗也愈發憧憬。然而,無法跨品牌、跨生態互聯互通一直是困擾智慧家居發展的主要問題。打破品牌、生態、行業壁壘,推動智慧家居互聯互通,已經成為智慧家居産業發展面臨的諸多挑戰中最受關注且亟待解決的問題。為此,早在2019年,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和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就簽署合作備忘錄,展開跨家電行業、通信信息行業的深入合作,並成立聯合工作組(CHEAA/CCSA JWG 1)共同制定智慧家居互聯互通標準。本次聯合發佈《白皮書》,正是兩大協會、兩大行業跨界合作的最新的重要成果,在指導互聯互通標準的頂層設計以及標準制定工作的同時,通過對智慧家居互聯互通的行業、企業、場景、用戶需求的深入分析,為智慧家居的互聯互通提供參考及思路。

  《白皮書》明確指出,通過對用戶和産業鏈互聯互通需求的分析,智慧家居互聯互通標準應當是體系化、系統化的,需滿足智慧家居全場景的互聯互通需求。智慧家居互聯互通標準體系建設需要包含多種互聯互通方案,以多樣的互聯互通方案能夠滿足不同的業務場景,既可以同時部署,也可以獨立部署,用於滿足不同智慧家居設備廠商、智慧家居平臺廠商等的業務需求及利益訴求。目前,智慧家居互聯互通主要包括終端設備本地互聯互通、終端設備接入雲平臺和云云互聯互通三種方案,用於支持不同的互聯互通場景,同時又是一個有機的整體。

  智慧家居的發展依託于多種技術的應用融合,産業鏈上下游環節具有跨行業的特點,涵蓋了家電、通信、互聯網、房地産、酒店公寓、裝飾裝修、晶片、內容服務商、安全廠商等眾多參與方。為了突破單一行業的局限性,更為客觀地呈現和評述智慧家居互聯互通發展,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和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在聯合啟動《白皮書》編寫工作之初,就廣邀深耕智慧家居領域的相關企業,形成了由家電企業、手機廠商、物聯網公司、運營商、研究機構等組成的陣容強大、行業覆蓋面廣的編寫工作組。28家參編單位包括:青島海爾科技有限公司、OPPO廣東移動通信有限公司、維沃移動通信有限公司、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動軟體有限公司、杭州塗鴉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威凱檢測技術有限公司、鄭州信大捷安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華為終端技術有限公司、浙江蘇泊爾股份有限公司、博鼎實華(北京)技術有限公司、高通無線通信技術(中國)有限公司、寧波方太廚具有限公司、海信家電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長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通信技術有限公司、北京三星通信技術研究有限公司、杭州老闆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蘇州三星電子有限公司、廣州雲智易物聯網有限公司、《電器》雜誌社、北京協聯源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智慧家居互聯互通標準體系的建設及産業化應用,是智慧家居生態構建及智慧家居産業健康發展的基石。目前,中國智慧家居互聯互通標準體系還亟待進一步完善,標準的産業化落地也在不斷地探索和實踐,還面臨與國外互聯互通標準競爭的局面。借《白皮書》發佈之機,兩大協會聯合呼籲更多的智慧家居産業界的力量聯合在一起,共同跨越品牌、生態、企業、行業的壁壘,合力推動智慧家居互聯互通標準的産業化落地,共同形成完善的自主可控的智慧家居互聯互通生態。(中國家用電器協會供圖)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