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截至3月底 我國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佔比首超50%
2023-05-08 10:02:28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陳晨

截至3月底 我國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佔比首超50%

數據來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 製圖:沈亦伶

截至3月底 我國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佔比首超50%

數據來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 製圖:沈亦伶

   內蒙古鄂爾多斯,全球最大規模“沙戈荒”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建設正忙;福建福清,“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範工程通過竣工驗收;海南文昌海域,我國首座深遠海浮式風電平臺“海油觀瀾號”完成海上安裝……今年以來,一批非化石能源項目加速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成效顯著。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近日發佈的報告顯示:截至3月底,全國全口徑發電裝機容量26.2億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容量13.3億千瓦,同比增長15.9%,佔總裝機容量比重為50.5%,首次超過50%。具體看,水電4.2億千瓦,核電5676萬千瓦,並網風電3.76億千瓦,並網太陽能發電4.3億千瓦,形成了多元化清潔能源供應體系。

  非化石能源發電投資較快增長。一季度,全國主要發電企業電源工程完成投資1264億元,同比增長55.2%,其中非化石能源發電投資1140億元,同比增長62.8%,佔電源投資的比重達到90.2%。具體看,太陽能發電、核電、風電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77.6%、53.5%、15%。

  非化石能源發電技術走在前列。我國風電、光伏關鍵零部件佔到全球市場份額的70%,百萬千瓦級水電機組建造能力領跑全球,核電形成了自主品牌的“華龍一號”“國和一號”等三代大型先進壓水堆技術。1—2月,全國光伏多晶硅、組件産量同比增長均超過60%,晶硅電池産品出口同比增長超過156%。

  據國家能源局介紹,下一步要持續推動能源生産消費方式綠色轉型,加快主體能源由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轉變,力爭未來五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年均增長1個百分點;到2035年,新增電量80%來自非化石能源發電。(記者 丁怡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