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政府購買服務擴大範圍
2023-06-08 11:17:36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陳晨

  近年來,政府購買服務從最初的環衛清掃服務向公共法律服務、公共文化服務、公共體育服務、醫療衛生服務、教育服務、助殘服務、養老服務、青少年服務等領域延伸。財政部日前發佈《關於做好2023年政府購買服務改革重點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就擴大政府購買服務範圍、提升政府購買服務管理科學化規範化水準等做出明確要求。

  有效兜牢基本民生底線,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家住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向陽村的獨居老人王大爺今年81歲,縣養老服務指導中心的工作人員定期上門為他理髮、洗澡。為提高居民“老有所養”品質,灌雲縣鼓勵社會力量通過公辦民營、民辦公助、委託購買服務等方式,整合社區、機構、社會組織的服務資源,大力推進養老、醫護、康復、臨終關懷服務相互銜接的醫養融合養老機構建設。

  自2013年《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推廣政府購買服務”以來,各地通過對事務性管理服務以合同、委託等方式向社會購買,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目前,在各地各級“政府採購網”上,“公共服務市場化政府購買服務項目採購公告”數量非常多,採購項目從垃圾清運、綠化養護、“一老一小”照料到社會救助等,覆蓋廣、項目細。

  為更加有效地兜牢基本民生底線,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此次《通知》要求深入推進多領域政府購買服務改革,有效提供基本公共服務,按照效能原則引導社會力量擴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多元供給。

  在增強就業服務扶持方面,重點支持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創業工作;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素質,幫助農民工、脫貧人口等重點群體就業;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提供勞動人事爭議調解、集體協商指導等服務。

  在提高教育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方面,優化完善政府購買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學位(服務)機制,支持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完善政府購買公共衛生服務機制,鼓勵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引導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佈局。

  在優化社區社會保障服務方面,支持對符合條件的特殊困難群體開展養老、精神障礙社區康復等領域政府購買服務;探索“物質+服務”救助方式,通過政府購買為社會救助家庭等提供訪視照料、康復護理、送醫陪護等服務。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王澤彩表示,政府購買服務範圍從2022年的“重點領域”擴大到今年的“多領域”,充分體現政府購買服務改革的全方位、多層次、廣覆蓋特徵,對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持續對中小微企業實施政府購買服務傾斜政策

  按照《通知》,在創新生態環境治理機制方面,鼓勵購買碳匯監測與評估、生態資源調查、生態管護、環保監測等服務,促進自然生態系統、農田生態、礦山生態、海洋生態等領域保護修復。

  在助力鄉村振興方面,鼓勵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開展農技推廣、農業農村人才培訓、民俗文化活動等,帶動鄉村産業發展;支持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促進農業經營增效。

  此外,《通知》還明確,深入推進政府向公益二類事業單位購買服務改革,有序擴大改革範圍;積極推進競爭擇優購買服務,推動服務提供主體多元化,有效增加服務數量、提升服務質效。為探索創新經濟高品質發展支持方式,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提供技術、人才、培訓、諮詢等各類專業公共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近年來持續對中小微企業實施政府購買服務傾斜政策。2020年12月,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政府採購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管理辦法》,要求主管預算單位對適宜由中小企業提供的,預留採購份額專門面向中小企業採購;小額採購項目原則上全部預留給中小企業。

  著力提升政府購買服務管理科學化規範化水準

  為進一步明確“為何買、買什麼、誰能買、向誰買、怎麼買、買得值”,《通知》要求,嚴格規範實施政府購買服務,加強政府購買服務品質管控,提升管理水準。

  主要措施包括:強化項目審核,注重引導政府購買服務資金向工作整體成效顯著、示範引領帶動作用大的領域傾斜,形成正向激勵機制;加強績效管理,規範績效管理流程和措施,務實開展績效評價;切實防範風險,加強合同管理,加強履約管理,建立政府購買服務風險救濟機制,對違規失信承接主體依法依規予以懲戒等。

  近年來,一些地方以“政府購買服務”的名義變相用工。此次《通知》明確嚴禁變相用工。購買主體不得借政府購買服務名義變相用工,不得將人員招、聘用,以勞務派遣方式用工,以及設置公益性崗位等事項納入政府購買服務範圍。對於此前以政府購買服務名義變相用工的做法,應嚴格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予以整改。

  王澤彩表示,相關改革內容的實施,將有序、有效地降低行政運轉的人力成本,滿足國家治理多元化、差異性的需求,提高財政治理、預算治理的資源配置效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