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製造業綠色發展添政策“東風”
2024-03-28 09:52:14來源:中國能源報責編:韓東林

製造業綠色發展添政策“東風”

  工信部等七部門日前聯合發佈的《關於加快推動製造業綠色化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加快傳統産業綠色低碳轉型升級、推動新興産業綠色低碳高起點發展、培育製造業綠色融合新業態、提升製造業綠色發展基礎能力。

  《指導意見》明確,到2035年,製造業綠色發展內生動力顯著增強,碳排放達峰後穩中有降,碳中和能力穩步提升,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綠色低碳競爭優勢凸顯,綠色發展成為新型工業化的普遍形態。

  ■ 2030年綠色工廠産值佔比超四成

  推動製造業綠色發展,傳統産業的綠色低碳轉型升級是首要任務。《指導意見》提出,推進傳統産業綠色低碳優化重構、綠色低碳技術改造,引導區域綠色低碳優化佈局。

  具體到産業用能,《指導意見》指出,構建清潔高效低碳的工業能源消費結構,實施煤炭分質分級清潔高效利用行動,有序推進重點用能行業煤炭減量替代;鼓勵具備條件的企業、園區建設工業綠色微電網,推進多能高效互補利用,就近大規模高比例利用可再生能源;加快推進終端用能電氣化,拓寬電能替代領域,提升綠色電力消納比例。推進綠氫、低(無)揮發性有機物、再生資源、工業固廢等原料替代,增強天然氣、乙烷、丙烷等原料供應能力,提高綠色低碳原料比重。

  傳統産業之外,新興産業綠色低碳高起點發展也至關重要。《指導意見》要求,聚焦制約新興産業綠色發展的瓶頸環節,加快補齊短板弱項,著力解決新興産業可持續發展的後顧之憂。著力鍛造綠色低碳産業長板優勢,提高綠色環保、新能源裝備、新能源汽車等綠色低碳産業佔比,謀劃佈局氫能、儲能、生物製造、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CUS)等未來能源和未來製造産業發展。

  《指導意見》明確,到2030年,各級綠色工廠産值佔製造業總産值比重超過40%。鼓勵綠色工廠進一步深挖節能降碳潛力,創建“零碳”工廠。

  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節能與環保研究所副研究員莫君媛在接受《中國能源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指導意見》明確了製造業綠色化發展在推進新型工業化、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中的戰略定位,以‘鍛造産業綠色競爭新優勢’為主線,提出加快傳統産業綠色低碳轉型升級、推動新興産業綠色低碳高起點發展、培育製造業綠色融合新業態3大路徑,通過健全技術、政策、標準、標杆四大體系提升製造業綠色發展基礎能力。

  ■ 綠色新動能持續增強

  事實上,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推動下,我國製造業綠色化轉型新動能持續增強,綠色發展成效顯著。

  “近年來,我國以創建綠色工廠、開發綠色産品、建設綠色工業園區和構建綠色供應鏈為牽引,積極推動傳統産業綠色低碳改造升級,全面推行綠色生産方式,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産業,不斷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和清潔生産水準,推動工業綠色低碳發展取得積極成效。”莫君媛表示,“一是産業結構朝著綠色低碳方向持續優化;二是綠色製造和服務體系不斷完善;三是綠色低碳領域未來産業發展前景凸顯;四是能源資源利用更加高效;五是綠色融合新業態加快發展。”

  數據顯示,我國先進製造業比重持續提升。2023年,我國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達到15.7%和33.6%。與此同時,綠色裝備和産品供給進一步增強,2023年,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958.7萬輛和949.5萬輛,連續領跑全球,動力電池産量佔全球60%左右,光伏産業鏈主要環節産量連續多年保持全球第一。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在總結我國2023年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時指出,2023年工業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成效顯著,綠色新動能持續增長,累計培育國家層面綠色工廠超5000家、綠色工業園區近400家、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超600家。

  “當前,氫能、新型儲能等在工業領域的應用場景不斷拓展。首個萬噸級綠氫産業化示範項目建成投産,鋼鐵行業首套百萬噸級氫基豎爐點火投産,新型儲能累計裝機超31GW。”莫君媛介紹,“綠色設計、綠色供應鏈等服務型製造模式加快推廣應用。數字化賦能綠色化水準提升效果凸顯,‘5G+工業互聯網’率先在鋼鐵、採礦等10個重點行業領域探索形成一系列典型應用場景,促進企業提質降本增效。”

  ■政策標準全力“護航”

  在莫君媛看來,儘管成效顯著,但當前我國製造業綠色化發展仍面臨一些問題。“從國內來看,製造業規模決定了我們的資源消耗和排放量大,資源環境瓶頸約束突出,各地區、各行業的綠色轉型進程和面臨的問題都不相同,一些綠色低碳關鍵核心技術尚未完全掌握等。從國際來看,綠色低碳領域的國際規則面臨重塑,對經貿合作和産業競爭提出新挑戰,增加了我國綠色低碳轉型的成本和難度。”

  莫君媛認為:“工業綠色低碳轉型的關鍵和難點在於鋼鐵、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傳統行業,但是傳統並不意味著落後,這些産業的能耗、排放總量更多是由産業特性及規模總量所決定,這些産業都可以通過優化産品結構和生産力佈局、轉變生産方式、提升産業發展層級,在綠色轉型中‘脫胎換骨’,實現高品質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指導意見》在相關基礎支撐上也給予明確,全力“護航”製造業綠色轉型發展。《指導意見》要求完善綠色化發展政策體系,以精準、協同、可持續為導向,完善支持綠色發展的財稅、金融、投資、價格等政策,創新政策實施方式,逐步建立促進製造業綠色化發展的長效機制。同時,健全綠色低碳標準體系,強化標準頂層設計和規範性管理,推動各級各類標準銜接配套,加強標準貫徹實施和應用評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