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中非綠色能源合作走深走實
2024-03-28 09:37:2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責編:韓東林

中非綠色能源合作走深走實

施工人員在位於肯尼亞納庫魯市的索西安地熱電站項目建設現場檢查發電設施。  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攝

  近日,第十六屆非洲能源大會在南非立法首都開普敦舉行,探討實現非洲能源轉型的可持續解決方案。近年來,中國與非洲國家不斷加強綠色能源合作,促進雙方優勢資源互補,逐步探索合作共贏的綠色能源合作方案。

  勢頭良好

  近年來,中國與非洲國家不斷加強綠色能源合作,主要聚焦兩個方向:一是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産業;二是電力基礎設施建設。這些合作有效推動非洲綠色轉型與可持續發展,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

  據報道,中國已在非洲實施數百個清潔能源發電和電網項目,許多已成為當地發展清潔能源的標誌性項目,包括南非德阿風電站、肯尼亞加裏薩光伏電站、盧旺達那巴龍格河二號水電站等。同時,中國企業積極為非洲區域組織、政府和企業提供諮詢服務,開展能源電力、産業園區發展規劃研究,培養相關領域人才,增強非洲國家清潔能源發展的基礎能力。

  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通過的《中非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宣言》(下稱“《宣言》”)指出,願進一步加強中非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拓寬合作領域,在清潔能源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項目。中方是非洲可持續發展的堅定支持者,支持非洲國家更好利用太陽能、水電、風能、沼氣等可再生能源。

  肯尼亞國際關係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認為,中國不僅在推動自身能源領域的“綠色革命”,而且始終與非洲各國並肩合作,成為非洲大陸開發太陽能和風能的主要合作夥伴。

  目前,非洲大陸已有多個國家使用包括太陽能、風能、潮汐能等在內的可再生能源發電。特別是在肯尼亞,有約90%的電力取自可再生能源,這個數字到2030年預計將達到100%。隨著用電需求不斷上升,可再生能源在非洲具有不可估量的發展潛力。

  “中方將進一步擴大在光伏、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節能技術,高新技術産業,綠色低碳産業等低排放項目的對非投資規模,助力非洲國家優化能源結構。”《宣言》指出。

  合作共贏

  在全球能源結構轉型背景下,中非開展綠色能源合作能夠有效促進雙方合作共贏。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經濟研究室主任、研究員楊寶榮説:“綠色減排給發展中國家提出了新要求。只有把握好態勢,積極推動綠色轉型,提升綠色發展能力,中國和非洲國家才能有效提升自身的競爭性。”

  “在電力領域,非洲擁有豐富的水能、太陽能、風能、光伏等資源:撒哈拉沙漠位於赤道附近,光伏發電的自然條件獨一無二;非洲海岸線長,海洋風力發電資源得天獨厚……但由於開發上存在基礎薄弱、技術人員不足等挑戰,這些自然資源目前開發比例不高,各國對這些資源的開發也呈現不均衡分佈。”楊寶榮説。

  此外,由於電網等基礎設施建設滯後,非洲清潔能源發電後普遍存在“送電難”的問題。“這導致非洲基礎電力的人均分配水準低,並且電力的工業消納能力低,電站建成後很難盈利或正常生産,形成惡性循環,導致能源貧困、工業生産力低下、經濟發展緩慢。”楊寶榮表示。

  楊寶榮認為,中國具有綠色能源的生産和技術優勢,與非洲自然環境稟賦形成互補,雙方可以通過合作促進彼此綠色能源發展。

  “中國綠色能源企業的價格優勢、中國提供的融資支持和中非合作論壇倡導的頂層設計方案,都是中非綠色能源合作的有利條件。”楊寶榮説,“通過三年一次的中非合作論壇,中非綠色能源合作不斷總結經驗、解決不足、推動補齊行業短板、完善産業鏈佈局和升級改造技術。”

  前景廣闊

  隨著越來越多合作項目開展,中非綠色能源合作不斷走深走實。

  日前,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建)埃及蘇伊士灣500兆瓦風電項目首臺機組吊裝工作完成,標誌著項目實現了又一個重要里程碑建設節點,向並網發電目標邁進關鍵一步。

  由中國進出口銀行參與融資、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中國水電)承建的烏干達卡魯瑪水電站項目最後一台機組近日成功發電並網。機組全部並網發電後,烏干達電力裝機總量將由1278兆瓦提升至1878兆瓦,在原基礎上提升近50%,持續為烏干達提供“綠色能源”。

  之前,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商務部與南非總統府電力部簽署了關於推動新能源電力投資合作的框架協議;中非雙方共同啟動實施“一帶一路”生態環保人才互通計劃和“非洲光帶”項目。

  許多非洲人士期待中非在綠色能源領域進一步合作。

  萊索托外交和國際關係大臣萊喬內表示,在萊中合作框架下,萊方將更關注能源産業發展。萊索托擁有豐富的水資源,利用水資源、風能和太陽能生成的更多清潔能源將惠及整個南部非洲。期待與中方的關係得到進一步發展。

  毛裡塔尼亞環境部顧問穆罕默德·葉海亞·拉伕達爾表示,當今世界開發利用新能源是大勢所趨,毛裡塔尼亞至今沒有實現全民用電,希望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中國的新能源技術能更好地幫助毛裡塔尼亞及其他非洲國家實現綠色轉型、綠色發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