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從青島走出去——中企二次創業在印度

2018-06-08 09:02: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我們抱著二次創業的決心來到印度,經過十多年深耕,在印度市場的口碑和品牌算是立住了。”5月31日,在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的古德洛爾電廠項目部,中國山東電力建設第三工程公司(以下稱山東電建三公司)印度區域總裁段連鬥這樣説道。

  當天,由該公司承建的古德洛爾項目在兩年質保到期後正式移交印方業主。為此,印方業主專門舉行了交接儀式,感謝中國承建方的付出。古德洛爾電廠廠長普拉梅斯瓦蘭(M.K.parameswaran)告訴記者,在其37年的從業經歷中,從未見過一個電站工程項目能夠達到如此高的水準,而這絕不是一句恭維。

  據了解,總部位於青島的山東電建三公司自2005年首次進入印度市場以來,憑藉過硬的技術水準,在印度贏得了業界的良好口碑。先後以EPC方式承建了6座大型電站,裝機容量超過10770兆瓦,合同額超過73億美元,成為印度最大的外國電站EPC總承包商。

  與此同時,累計為當地提供就業崗位40000多個,促進了當地就業及經濟發展。據古德洛爾項目副經理李丙春介紹,僅該項目工程高峰期工作工人總數超過7000人,其中95%為當地員工。此外,山東電建還在當地設立電站建設培訓學校,選派中國優秀工程師免費為當地勞工開展專業技能培訓,促進印籍員工專業能力的提升。

  自從2011年入職山東電建後,來自哈裏亞納邦的桑吉夫找到了實現人生夢想的平臺。從加入第一個項目開始,他一步步成長,目前已經是古德洛爾項目主管安監的副經理。對比此前的工作經歷,桑吉夫感到自豪。他動容地説:“我的夢想開始於家鄉附近的嘉佳火電項目,正是在那裏我通過應聘加入山東電建。此前我在塔塔等公司都有從業經歷,但在這裡實現了能力提升。山東電建注重對員工的培養,我不僅學到了本領並參與工程實踐,而且被人重視的感覺真好。”

  事實上,自從進駐印度市場以來,山東電建就主推本土化戰略,招聘培養本土員工。截至目前,不僅在工程領域培養出一大批具備中國工程標準的印度工程師,活躍在印度工程承包領域,就連跟隨項目的印度廚師也做得一手好菜,引來許多酒店和中餐館的追逐。

  同樣進步的不僅印方員工,中國員工也在印度讓職業生涯重新起航。十年前,來自濰坊的孫友濤首次踏出國門來到印度,目前擔任古德洛爾項目資産主管。初到印度面臨的首要關卡就是語言,30多歲的他開始自學英語。從最早背單詞到現在熟練掌握口語,這一過程持續了整整一年。孫友濤對記者説:“在工作上,我們本著踏實精神埋頭苦幹,一抬頭才發現已成為該領域的標杆企業,作為中國人真感到自豪”,“這期間自己的生活也越來越好,我個人也愈發自信,現在輔導孩子學習英語已經沒什麼問題了”。

  憑藉良好的口碑和出色的工藝水準,山東電建三公司承建的項目工程多年來獲得不少榮譽,時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的莫迪也曾于2010年親臨蒙德拉項目現場進行視察。今年,山東電建三公司再次中標印度阿達尼(Adani)集團位於恰爾肯德邦高達縣的兩台800兆瓦超臨界發電機組項目。4月28日,兩家企業在北京簽署了合作協議,這也是該企業在印度拿下的第七個項目。

  在段連鬥看來,山東電建一路走來不僅是中印經貿往來不斷擴大,經貿合作不斷深化的縮影,也見證了印度營商環境的逐漸改善。他認為,得益於印度市場十多年來的需求,山東電建贏得了新的發展機遇。而這十多年來,他也深刻感受到印度營商環境不斷改善,與印方業主間合作也愈發順暢,印度市場正受到越來越多中企的青睞。(記者 趙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