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納科諾爾: 從手工製作到世界高端的逆襲跨越

2019-01-04 15:15: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12月18日,納科諾爾與世界著名新能源電動車製造商美國特斯拉公司簽約。在這之前,該公司不僅國內訂單滿滿,還與日本日立、松下和瑞士的Battrion AG分別簽下大額訂單,年銷售額超3億元。

  為何這家曾經名不見經傳的企業的産品叫響了世界,吸引了眾多國際鋰電池巨頭的目光?

  0.001毫米級的頂尖超躍

  你知道0.001 毫米是多少嗎?如果拿頭髮絲做比較,0.001 毫米不足它直徑的十分之一。

  這個很微小的數字,常常被忽略不計。可對於納科諾爾生産的輥壓機而言,0.001毫米精度卻是世界頂尖的生産標準。

  20年前,4個年輕人,用3萬元起家,組建了一家小微企業。因為當時技術力量單薄,所以這個小微企業是個標準的“小作坊”。但誰也沒想到,就是這個“小不點兒”,卻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異軍突起,逐漸成了國內同行中的“獨角獸”,産品遠銷海外十多個國家。

  對於這家企業的“掌門人”付建新而言,當年的東莞輥壓機召回一事,仍是他心上的痛。由於輥壓機設計上有缺陷,付建新義無反顧地召回了産品,重新設計。他把當年召回的這臺設備放在車間內,警示員工:“不改革、不創新、不升級就是死路一條”,付建新和員工們認準了這個理兒。

  當時,這家企業的輥壓機輥壓精度是0.01毫米。總工程師耿建華帶領他的科研團隊到清華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高校深入學習,虛心向行業專家請教,借鑒軋鋼設備的設計經驗。經過多次對産品的改進,産品的軋製精度提高了十倍,並得到客戶的認可,産品逐步走俏市場。

  他們嘗到了科技創新的甜頭,於是組建起一個高精尖的科研團隊,瞄準市場需求和國際先進水準,不斷研發新的高精度軋製設備。經過十二次升級換代,該企業已能夠根據客戶的不同需求,生産出更適合客戶工藝條件的個性化定制産品,在部分大型電池廠完成了輥壓機的進口替代。

  從製造到創造的蝶變

  指著車間裏一台臺電池極片輥壓機,總工程師耿建華介紹道:“這些都是我們自己設計、研發和生産的世界頂尖新型設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納科諾爾廠區

  説起自主研發,耿建華給我們講了一個研製高效聯軸器和超高溫加熱輥的故事。

  高效聯軸器具有軸向尺寸小、傳遞扭矩大等特點,最初應用在日本、美國等發達國家的高端製造業中。後來在發達國家的其他行業也開始應用,但該産品對我國一直處於禁售狀態。

  2013年,納科諾爾公司向海外出口産品時,客戶要求配備該種聯軸器。但當時不僅納科諾爾,就是找遍中國也沒有這種産品,無奈,只得去日本購買。然而,無論價格高低,日本的這家企業就是不賣。沒辦法,該客戶只得自己採購,提供給納科諾爾,再裝配到極片輥壓機上。該部件進口價高達2萬美元,且供貨週期長達半年。

  “我們一定要研發自己的高效聯軸器”,痛定思痛的納科諾爾人發出了誓言。

  從聯軸器的運動原理到具體結構,高級工程師郭學信帶領攻關小組查閱了大量國內外有關資料,在經歷一百多次失敗,歷時一年多之後,終於攻克了難關,成功研製出了高效聯軸器。

  同時,該項目小組還攻克了世界性難題—超高溫(350℃-400℃輥)輥壓軋製技術。隨著新型電動汽車較高續航里程密度要求的提高,超高溫輥壓技術成為必然的趨勢。

  超負荷的工作壓力,就連一般年輕人都無法承受,而共産黨員郭學信不顧重病,在崗位上堅持工作。在圓滿完成該項目的第三天,他倒在了工作崗位上,把畢生奉獻給了中國軋輥製造事業。他用自己一生的經歷譜寫了熱軋輥工匠製造精神的新篇章,“鑄軋輥之魂生命不息,留匠心精神後繼有人”。

  走向世界天地寬    

  2013年東京國際電池展覽會第一次迎來了來自中國的納科諾爾。他們帶來的新一代極片輥壓機一經亮相,就以其超高的性價比贏得了國際知名電池廠的青睞。如今,納科諾爾的産品遠銷美國、日本、韓國、瑞士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2017年5月,通過不斷的努力,納科諾爾與日本日立公司簽訂《輥壓機合作協議》,開始了技術設計、生産製造、市場銷售等全方位的合作,共同研發、製造世界領先、性價比超高的輥壓設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納科諾爾員工與美國特斯拉客戶合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納科諾爾員工與日本日立客戶合影

  2018年5月,在深圳舉辦的第十三屆中國國際電池技術交流會/展覽會上,納科諾爾參展的超高溫加熱輥電池極片輥壓機,吸引了眾多電池廠商圍觀,達成交易意向近十億元。全球鋰電池巨頭日本松下及美國特斯拉都參加了本次展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日本松下客戶到廠參觀

  改革創新永無止境

  2015年5月18日,納科諾爾在新三板成功掛牌,這使企業擁有了新的融資平臺,也標誌著納科諾爾得發展進入了新階段。

  同年,納科諾爾制定了現行中國輥壓機最高標準—河北省地方標準,建成了“河北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熱輥壓技術河北省工程實驗室”,為産品創新搭建了平臺。依託該平臺,納科諾爾以每18個月一代産品的速度進行更新換代,先後成功研發並投放市場 13代産品,實現了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的轉型升級。 

  董事長付建新指著車間正在安裝的一條生産線説,這是剛剛從德國引進的一條3D列印增材製造項目生産線,利用鐳射技術在軋輥表面新增一層超耐磨陶瓷材料用以取代電鍍技術。該技術可以實現“零污染”,性價比遠超電鍍産品,生産出來的産品壽命和品質是電鍍産品的3—5倍。該項目未來會在冶金、航空航天、船舶、石油鑽井等領域有廣泛應用,前景十分廣闊。

  對於納科諾爾發展到今天有什麼經驗值得借鑒時,付建新語重心長地説:“企業的發展離不開兩大法寶,一是改革開放持續深入,一是企業不斷自主創新。改革開放已有40年的歷程,納科諾爾就是在這個大環境下一步步成長起來的。公司現在已經在做精做專的道路上邁出了一大步,並不忘回報社會,在支持西藏困難學生、支持流動圖書館等方面做出了貢獻。”

  面對未來,付建新説:“未來我們納科諾爾仍將堅持改革和創新發展。希望在改革開放五十年的時候,一個意想不到的納科諾爾會站在世人面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