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驗”為非洲經貿園區建設 提供“豐富養料”

2018-06-15 16:25:5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眼下,廣州東送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呂偉東正在為4個月後的一件大事緊張忙碌著。

  在他的統籌下,中國(廣東)—烏干達國際産能合作工業園一期工程將於今年10月9日投産。這將是一個汲取了中國工業發展和污染治理經驗、高度重視環境保護的礦産資源開發工業園區。

  “中國一些地區曾走過‘先開發、後治理’的彎路,我們從中汲取經驗教訓,從一開始就貫徹綠色環保理念,即使投資大幅提升,也在所不惜。”這位中國企業家説。

  工業園一側,東送集團專門開闢農田,針對當地氣候、土壤條件,開發各類作物的專用化肥,並在郊區建糞污處理廠産出有機肥,以提高農作物産量。呂偉東説,這一思路同樣得益於中國一些特色園區的建設開發經驗。

  近年來,一些非洲國家積極建設工業園區和經濟特區,旨在為本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新動力。這一進程中,源自中國的園區發展經驗和投資一道,成為其建設與發展的“豐富養料”。

  在尼日利亞廣東經濟貿易合作區,總面積20平方公里的二期項目開發正在進行中。園區開發運營方、廣東新南方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朱拉伊説,2.24平方公里的啟動區已入駐50多家企業,大部分已投産運營,雇傭當地員工近五千名。2017年,園區企業年産值已超15億元人民幣,每年新增就業人數超過1000人。

  目前,園區內日産陶瓷12萬平方米的旺康(尼日利亞)陶瓷自貿區公司和另一家日産紙箱60萬個的中國企業,已被視為尼日利亞相關産業領域的龍頭企業。

  “我們借鑒中國特別是廣東建設經濟開發區的經驗,結合當地土地、人力等優勢,打造以製造業為主,集物流、研發、會展、生活等於一體的城市綜合體。”朱拉伊説。

  以深圳為代表的經濟特區,被全球視為過去40年中國最具代表性的經濟發展成果。中非兩地人士認為,同樣是發展中國家,中國經驗對非洲很多國家而言更具借鑒意義。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非洲研究院院長助理霍江濤説,目前中國對非洲各類投資存量已經超過1000億美元,在非洲,中國已建成20多個經濟區,並正在籌建更多新型園區。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與非洲國家進出口增長了12.4%。

  埃塞俄比亞駐廣州總領事特法拉·梅萊瑟·達斯塔正在珠三角地區頻繁拜訪企業和走訪各類工業園區。他説,非洲正在發生新的變化,一些非洲國家在園區建設方面已經感受到“中國經驗”的重要價值。

  “到埃塞俄比亞投資的中國企業不斷增多。中非會有越來越廣闊的合作空間。”他説。(記者 王攀 丁樂)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