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娛樂轉向新文創 萬億市場空間待開啟

2018-07-24 15:37:3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數字文化産業成為我國文化産業發展的新增長點。當前,以IP為核心的文創産業正從內容融合向産業生態融合邁進,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行業發展煥發新活力,呈現新技術引領、生態化運營、産業化發展的新動向。

  業內分析,未來數字文化産業將朝著生態化競爭繼續深入、“IP+産業”全面融合、新技術廣泛應用等方向推進。預計到2035年我國數字經濟將達16萬億美元,數字文化産業也有望開啟萬億級市場空間。

  互聯網平臺加速佈局數字文化産業

  近日,騰訊公佈“新文創”戰略。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介紹,2011年,騰訊提出基於互聯網與移動互聯網的多領域共生,打造明星IP的粉絲經濟的“泛娛樂”概念。騰訊從“泛娛樂”向“新文創”戰略升級的核心思路,就是通過更廣泛的主體連接,推動文化價值和産業價值的互相賦能,實現更高效的數字文化生産與IP構建。

  對於騰訊而言,“新文創”不僅僅停留在概念層面,還有一系列實質性的戰略佈局行動計劃:成立騰影發行全資子公司,全版權開發古龍全系列;作為新文創生態的重要IP內容源頭,騰訊動漫將實現更加多元的內容佈局等。

  IP一般指某一個人或一個組織團隊所創造的作品,作品內容包括但不僅限于文學藝術作品、商業名稱等。從法律層面而言,IP即是知識産權。

  接受記者採訪的業內專家認為,這不僅是騰訊適應政策導向變化的戰略性調整,更折射出新技術引領、生態化運營、産業化發展的數字文化産業新動向。

  “當前的政策導向是引導文創領域有情懷有正能量,回歸雅俗共賞,提升文化內涵和藝術品位,過度娛樂化的路已經走不通了。”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説,在凈化網絡空間的整治活動中,網絡大電影、直播、短視頻中一些明顯低俗化的內容被下架,企業也意識到了這樣的趨勢,平臺不能僅僅追求娛樂化,還需要正能量。

  “從世界範圍來看,單純的感官刺激都不那麼流行了,美國大片《環太平洋2》上映遇冷就是一個例子。”工信部信息中心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于佳寧認為。

  雖然具體策略不同,其他平臺也在積極挖掘IP的深層文化價值,打造産業鏈新生態。

  阿裡巴巴以流量分發為基礎,以並購力度和深度為依託,加入UC、優酷和土豆的強勢流量,補齊影業、文學、數娛,以及遊戲變現渠道,形成“3+X”的大文娛架構業務矩陣。

  提出“大文娛”戰略的優酷則強調産業的生態化運營。阿裡巴巴文化娛樂集團輪值總裁兼大優酷事業群總裁楊偉東表示,隨著互聯網集團軍的進場,文娛産業進化到生態階段,內容的生産、發行、宣推、變現,都需要平臺的操盤能力。

  百度依靠遊戲、視頻和文學三個重點業務進行佈局,側重影視佈局的整合,形成了以百度視頻為核心的PGC內容生態、以愛奇藝為核心的在線影視娛樂內容生態、以糯米電影為核心的線下電影+演出生態和以百度貼吧為核心的基於粉絲的泛娛樂生態。

  從喊出“越努力越幸運”口號的《偶像練習生》,到推廣機器人競技文化的《機器人爭霸》,愛奇藝推出的一系列網絡綜藝節目都在強調價值觀導向。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説:“娛樂已經不能是淺薄的代名詞,娛樂應該塑造有趣的靈魂”。

  作為遊戲行業的龍頭企業,三七互娛積極推進網絡遊戲産業生態化發展,實現了由“重渠道”向生態化發展下“重産品”的思路轉變,推動大小生態共同繁榮發展。

  生態化競爭趨勢漸顯

  在今年的國際博物館日,一個名為《第一屆文物戲精大會》的H5短視頻“走紅”朋友圈,播放量破億。在視頻中,唐三彩胡人化身popping dancer跳起了抖音上流行的“拍灰舞”,兵馬俑成了説唱藝人,多個國寶文物在與流行元素進行有機融合中被重新演繹。這個現象級的産品背後,是中國國家博物館、湖南省博物館、南京博物院等7家國家一級博物館集體與抖音合作推出的“博物館抖音創意視頻大賽”。類似這樣的“平臺+博物館”“平臺+研究院”的合作方式已經非常普遍。

  事實上,伴隨互聯網的深入滲透,我國文創産業已由單體競爭轉向了生態性競爭,産業生態日趨成熟。生態化運營,就是將各種協作主體、文化資源以及創意形式更廣泛地連接起來,而優質資源的集中,將為打造中國原創文化精品帶來更多可能。

  “一個好的IP,在立項的時候就要開始思考文學、漫畫、聲音、影視、短視頻、衍生品等線上及線下在開發路徑上的取捨和節奏控制,這需要一個專業團隊以及強大的平臺來對接。中國互聯網公司已經開始積極、主動參與到整個內容全産業鏈當中,深度參與從制到播到變現的各個環節。”于佳寧説。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發佈的《2018年中國泛娛樂産業白皮書》指出,在“連接”思維和“開放”戰略下,文化多業態融合與聯動成為數字娛樂産業尤其是內容産業的發展趨勢,以文學、動漫、影視、音樂、遊戲、演出、周邊等多元文化娛樂形態組成的開放、協同、共融共生的泛娛樂生態系統初步形成。

  易觀資訊《2017—2018中國泛娛樂産業生態白皮書》提出,憑藉用戶基礎和多內容形態聚合能力,視頻平臺更易成為生態型廠商。在網絡綜藝方面,2017年,騰訊視頻全年綜藝總播放量超300億,已播出自製綜藝總播放量突破120億,都位列全網第一。在網劇方面,愛奇藝、優酷也各自推出口碑流量雙豐收的《河神》《無證之罪》《最好的我們》《白夜追兇》等優秀作品。

  程武介紹,騰訊影業已宣佈與古龍長子鄭小龍共同啟動古龍作品十年全系列、全版權戰略合作,並啟動青年編劇人才培養計劃。去年大受好評而獲得海外發行的《白夜追兇》也在籌備第二季和衍生劇。“過去這些年,中國的一些文創企業總是很著急,衍生品做出來後就忽略了原創IP的持續性打造。而現在我們看到了好的變化。”韓國東明大學教授王東説。

  “過去5-10年,中國的文化創意産業經歷了快速發展,但缺乏創新力的問題沒有根本改變,在數字文化領域也是如此。”中國傳媒大學教授朱方勝説,受眾定位低齡化、題材內容同質化、原創人才奇缺,加上産業市場失衡,使得文創産業在快速發展後陷入瓶頸期。而由“新文創”引發的行業運作、IP開發等新變化將為文創産業注入新的活力。

  萬億級市場空間待開啟

  專家指出,未來,數字文化産業生態化運營將會繼續深入,除此之外,還將向著“IP+産業”全面融合、新技術廣泛應用等方向縱深推進。

  一方面是從“IP為王”到“IP+産業”的全面融合。在信息消費與實體消費同步升級的大潮中,IP將進一步成為産業融合的“酵母”,與農業、製造業、服務業進一步結合,形成“IP+産業”的新模式。未來,“IP+産業”將成為産業品牌升級、文化升級的新風口。

  從文創領域延伸到製造業領域,IP的內涵將大為擴展,不僅涵蓋文化形象、版權著作權等方面的內容,也將涵蓋商標品牌、技術應用、商業模式、産業生態等企業長期積累的創新成果,成為企業軟實力的代表。

  另一方面是新技術應用從初步試水到全面開花。2013年,Netflix在美劇《紙牌屋》製作中運用大數據總結用戶收視習慣,並根據用戶喜好精準製作的方式在業內還是“頭一份”。而近兩年來,通過“魚腦系統”給劇集、綜藝的演員搭配方案提供數據參考,通過“子彈時間”技術呈現三維場景轉化效果,都已被阿裏旗下的優酷等平臺廣泛應用。新興的區塊鏈技術也正在改變著數字版權的交易和收益分配模式、用戶付費機制等基本産業規則,形成融合版權方、製作者、用戶等的全産業鏈價值共享平臺。

  陳少峰表示,互聯網大平臺打造生態化産業鏈的趨勢會愈加明顯,這些大的平台下一步會更加看重産業升級和內容提升,從過於依賴娛樂元素,轉向更多融入文化內涵、提高藝術水準。與此同時,也會有越來越多的基於互聯網平臺的創業,給具有成長性的小企業提供空間,包括媒體、廣告、演出、體育、旅遊等,線上線下佈局調整都在不斷快速推進,並與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進一步融合,會産生很多跨界融合,也會呈現百花齊放的態勢。

  伴隨新特點的日趨顯現,數字文化産業也將開啟巨大的市場空間。對行業前景的看好吸引了大批的資本佈局泛娛樂産業,並投入大量的資金,這不僅極大地提升了IP價值,也推動了我國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

  有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22.6萬億,同比增長18.9%,佔GDP比重達到30.3%,並且到2035年我國的數字經濟將達16萬億美元。2016年我國文創産業産值達到4155億元,約佔數字經濟的18.4%。《2018年中國泛娛樂産業白皮書》指出,2017年,我國泛娛樂核心産業産值約為5484億元,同比增長32%,預計佔數字經濟的比重將會超過1/5。

  《2018年中國泛娛樂産業白皮書》指出,截至2017年12月,網絡視頻用戶規模達5.79億,佔網民總體的75.0%,視頻用戶進入全民化時代。而且,用戶付費習慣已基本養成,付費意願極大提升。同時,依託于影視劇IP的其他收入模式,如遊戲、衍生周邊等業務收入規模也得到增長,促進行業營利良性循環。據統計,視頻網站付費會員總數超過1.7億人次,比例已經達到會員總數的42.9%,並且每月支出40元以上的付費會員從2016年的20.2%增加到2017年的26%。(記者 孫韶華 李淩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