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

2018-08-13 09:35:0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一帶一路”: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中首)(聚集)(財智推薦)

建設中的中老鐵路全線最長橋——楠科內河特大橋施工現場。楠科內河特大橋是中老鐵路全線最長的橋,全長約7506米,全橋共230個墩(臺)。作為中老兩國“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老鐵路北起兩國邊境磨憨-磨丁口岸,南抵老撾首都萬象,全長414公里,其中60%以上路段為橋梁和隧道,設計時速160公里,建設期5年。劉艾倫 攝

 

  近日,英國《金融時報》網站發表文章《“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版馬歇爾計劃》。文章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的精神強化了打造全球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觀。這一目標以中國自身與世界的歷史和文化聯繫為靈感源泉,符合國際社會對和平與發展的期望。“一帶一路”倡議在實施中遵循通過對話與合作實現共同增長的原則。正如中國諺語所雲:眾人拾柴火焰高。

  隨著各國積極對接“一帶一路”倡議,一個又一個共同逐夢、攜手合作的精彩故事不斷上演,“一帶一路”這一世紀工程必將造福更多人民。

  倡議已轉化為實際行動

  “中國的投資給老撾帶來了大量就業機會,中國企業給當地僱員帶來了更高的收入。”這是日本共同社報道引用的老撾國家銀行一名29歲官員的話。

  文章還提到,一條連接中國西南部雲南省省會昆明與萬象的高速鐵路將把老撾從一個“陸鎖國”變成一個“陸聯國”。這條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一個項目。這條最終將經由泰國和馬來西亞一路延伸至新加坡的鐵路將進一步刺激中國在東南亞的投資。

  25歲的薩邁坎·布法是世界衛生組織的老撾衛生信息支持官員。他也對中國在老撾的投資表示讚賞,稱它可以通過開發利用老撾豐富的自然資源來刺激經濟增長。他説:“老撾正處於發展中,而中國的投資能夠助推老撾政府的努力,使國家快速發展。”

  像這樣的精彩故事正在“一帶一路”沿線不斷上演。

  巴基斯坦《國際新聞報》指出,作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是現代史上最重要、最具變革意義的項目之一,引領了巴基斯坦乃至整個地區的繁榮和進步。該報援引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的講話稱,該項目給巴基斯坦的經濟帶來了革命性變化,給亞洲中部的內陸國家打開了通往外部世界的大門。中巴經濟走廊是“我們這一代人最重要的合作舉措”。

  這樣的故事不僅在中國周邊上演,西方也不例外。

  《紐約時報》稱,通用電氣公司去年因“一帶一路”獲得了23億美元的訂單,還想爭奪另外70億美元。花旗銀行或霍尼韋爾公司的情況也如此。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近日刊發西班牙中國問題專家胡利奧·裏奧斯的文章指出,2014年,連接距離1.3萬多公里的中國小商品之都義烏和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全球最長貨運班列開通。這趟東方快車將中國與歐洲連接在一起,被譽為西班牙與中國間貿易關係的一大裡程碑,也是國際鐵路全景的重要里程碑,意味著新的出口渠道和重要商機。

  英國路透社引用數據稱,2014至2016年,中國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投資累計超過500億美元,中國企業已經在20多個國家建設56個經貿合作區,為有關國家創造近11億美元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

  正如達喀爾大學經濟學教授巴西魯所感嘆的,“一帶一路”倡議已經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務實合作成果豐碩,惠及當地人民。

  釋放更多經濟合作潛力

  英國著名歷史學家、牛津大學學者彼得·弗蘭科潘在其著作《絲綢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中寫道,“一帶一路”倡議是為了造福天下這一共同事業而提出的,是一個“深度合作的黃金機遇”。

  “一帶一路”正在贏來越來越多的信任與讚譽。

  胡利奧·裏奧斯在自己的文章《“一帶一路”倡議,西班牙的機遇》中稱,自2013年首提“一帶一路”倡議以來,該倡議在短短幾年內已經成為全球議程的一部分,引發了無限關注,這表明瞭其吸引力和信譽。應該注意到的是,“一帶一路”的影響力已經大大超越了貿易和經濟領域,延伸到體制、環境、文化和社會層面。

  印度尼西亞國家通訊社報道指出,“中國連續八年成為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並在2017年首次達到雙邊貿易額5000億美元,‘一帶一路’倡議在其中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一帶一路’是通過互利合作擴大發展機會和共同繁榮的努力。”

  非洲新聞電視臺報道稱,中國一直致力於建設開放型經濟,如今在全球形成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強勁勢頭,越來越多的國家在分享共建“一帶一路”的紅利中感受到,該倡議有助於釋放更多經濟合作潛力,推動世界經濟朝著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非洲區域中心主任拉祖瑪對媒體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成果豐碩,中國通過這一偉大倡議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創造了寶貴機遇。“非洲是世界上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通過與‘一帶一路’進行對接,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基礎設施得到改善,經濟發展迸發出新的活力。”

  塞內加爾主流報紙《太陽報》刊發題為《塞中兩國肩並肩》的文章稱,“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很強的包容性和開放性,並且已經成為不同國家之間密切往來、實現互利共贏的有效途徑。塞內加爾國際問題專家、外交官賽杜·努胡稱讚道:“‘一帶一路’是中國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偉大倡議,塞內加爾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國家,這將大大有助於‘振興塞內加爾計劃’的實施。”

  世界期盼“一帶一路”未來

  對於“一帶一路”的未來,世界充滿期盼。

  澳大利亞知名智庫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發佈題為《連接亞太:澳大利亞參與中國區域基礎設施倡議》的報告,認為澳不應忽視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而應制定與之相關的連貫性政策,更多參與中國主導的亞太地區基礎設施項目,並利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員身份治理投資問題。

  日本《朝日新聞》近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意改善中日關係,相信日本與中國在“一帶一路”的合作將有利於兩國的經貿合作。據日本《東京新聞》報道,鋻於8月12日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署40週年的日子,兩國政府打算促進經濟合作,以加快改善兩國關係。中日曾在5月就促進民間合作達成一致,決定設立“推動中日民間商務第三方合作相關委員會”。報道稱,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以亞洲為中心援助基礎設施建設,借由上述委員會的經濟合作,具有在事實上支持“一帶一路”的意味。

  《哈薩克斯坦實業報》指出,目前哈薩克斯坦的經濟政策之一是利用新技術和創新的需求,創造“智慧城市”,希望借鑒中國經驗,建立互利的信息交流,從而對擴大在創新和新技術領域的合作産生積極影響。

  盧旺達大學經濟係教授赫爾曼·穆薩哈拉説,“非洲需要一個可靠的夥伴,幫助非洲彌補基礎設施和工業化領域的短板,中國不僅可以提供投資,還能為加速非洲經濟發展提供經驗。”

  印尼《雅加達郵報》刊載題為《印度尼西亞準備從中國的綠色“一帶一路”中受益》的文章稱,“一帶一路”倡議正處於關鍵時刻;它可能會成為鎖定可持續的低碳技術方面的有用工具,以有利於今後幾十年的基礎設施融資與開發項目,同時確保國際投資者進行多樣性投資的機會。文章認為,印尼具有改善基礎設施的大規模計劃,尤其是在能源、交通運輸和農業生産方面。國際金融公司估計,從2016年到2030年,印尼將有2740億美元的綠色投資機遇。這提供了包括在綠色“一帶一路”倡議指引下大型項目的巨大機會。(記者 張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