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事業的開拓者——程開甲

2019-01-09 11:18:5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編者按:

  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涌現出一大批勇立時代潮頭、銳意改革創新、敢於實踐探索的先鋒模範。2018年12月18日上午,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會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鋒。

  在這100人中,來自中國工業戰線的改革先鋒,有“兩彈一星”元勳于敏、王大珩;有獲評“科技興油保穩産的大慶‘新鐵人’”王啟民;獲評“載人深潛事業的實踐者” 葉聰;獲評“民營汽車工業開放發展的優秀代表”李書福等眾多引領中國工業發展與改革實踐不斷突破前行的傑出代表,他們的事跡也呈現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深圳站鳴鑼開展之際,本欄目將通過一張張珍貴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現在文獻展中百名改革先鋒的故事,以連續報道的形式呈現給廣大讀者。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綜合報道(范志武):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有很多默默無聞的英雄,隱姓埋名40年,一生為國鑄核盾的程開甲就是這樣的人,然而他畢生的追求、他所做的事業卻是這樣精彩,求仁得仁,歷史將永遠記住他。

  人物小傳

  程開甲,男,漢族,中共黨員、九三學社社員,1918年8月出生,2018年11月去世,江蘇蘇州人,原國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員,原總裝備部科技委顧問,中國科學院院士。他隱姓埋名40年,一生為國鑄核盾,先後參與和主持首次原子彈、氫彈試驗,以及“兩彈”結合飛行試驗等在內的多次核子試驗,為建立中國特色核子試驗科學技術體系作出傑出貢獻。他是“兩彈一星”元勳,為鍛造改革開放安全屏障、推進科技強國事業作出重大貢獻,是以身許黨許國的時代楷模。榮獲“八一勳章”、“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和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程開甲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獲評核武器事業的開拓者。

  1937年,程開甲高中畢業,同時被交通大學和浙江大學錄取,他最終選擇了浙江大學。程開甲受教于束星北、王淦昌、陳建功、蘇步青等學界一流的老師。

  1941年,程開甲畢業留浙江大學物理系任助教,並開始鑽研相對論和基本粒子。1946年8月,在李約瑟博士的推薦下,程開甲赴英國愛丁堡大學留學,成為著名物理學大師波恩教授的學生。在此期間,程開甲主要從事超導電性理論的研究,與導師共同提出了超導電的雙帶模型。1948年秋,程開甲獲哲學博士學位,任英國皇家化學工業研究所研究員。

  1950年8月,程開甲婉拒導師玻恩的挽留,放棄了國外優厚待遇和研究條件,購買了所需的書籍,整理好行裝,回到浙江大學物理系。

  回國後最初的十年,是日子平靜的十年。他先後任教于浙江大學、南京大學。1960年,一紙命令將程開甲調入北京,程開甲就任第二機械工業部第九研究所接任副所長,加入到我國核武器研究的隊伍。

  從此,他消失了。就如同所有消失的“兩彈元勳”科學家一樣,他們將自己的生命堵在了西北荒無人跡的荒漠上,從此消失20餘年。程開甲從1963年第一次踏進羅布泊到1985年,一直生活在核子試驗基地,為開創中國核武器研究和核子試驗事業,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

  在錢三強的具體指導下,程開甲設計的中國第一個具有創造性和準確性的核子試驗方案,確保了首次核子試驗任務的圓滿完成。程開甲成功地設計和主持包括首次原子彈、氫彈,導彈核武器、平洞、豎井和增強型原子彈在內的幾十次試驗。程開甲是中國指揮核子試驗次數最多的科學家,與鄧稼先和錢學森等人不同,除了科學家的身份之外,程開甲還是一個軍人,人們稱他為“核司令”。

  “我這輩子最大的心願就是國家強起來,國防強起來。”正是懷著這赤子之心,程開甲兩易專業方向,奉獻大漠20多年,苦幹驚天動地事,甘做隱姓埋名人。

  1984年,組織考慮到程開甲的年歲已高,把他從戈壁灘調到了北京,擔任原國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員。

  由於工作職責的變化,他的科研工作也發生變化。一方面,他在抗輻射加固和高功率微波領域努力;另一方面,他為材料科學的發展提出了新的研究思想與方法。

  前些年,程開甲與他的大女兒程漱玉天各一方,開始合作著書———《超導機理》。研究中,程開甲在電腦上打出英文書稿,女兒協助做計算和校對,近20萬字的英文專著終於問世。接著,程漱玉又用中文整理出版。程開甲不倦地對材料科學的理論和應用開展創新性研究,建立了程氏“TFD”電子理論,並在一系列的試驗中取得了重要進展。

  談起晚年的創新成就,程開甲感慨地説:“我只是希望,我的建議、我的研究,能對我國的武器裝備發展起到作用。”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展品呈現:第九編  牢記使命 砥礪前行 第三部分 中國工業精神

  圖文展品:

(專題專訪)核武器事業的開拓者——程開甲

 展品説明:

  “兩彈一星”的研製,匯集了我國一大批傑出的科學家和科研人員、工程技術與管理人員。他們在戈壁荒灘、深山峽谷建立基地,風餐露宿,披星戴月,艱苦創業。出於保密的需要,他們隱姓埋名,斷絕與外界有礙工作的往來,默默無聞地為祖國的國防尖端科技事業作貢獻,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作出《關於表彰為研製“兩彈一星”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專家並授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的決定》,高度評價了“兩彈一星”研製成功的偉大成就,熱情讚揚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對為研製“兩彈一星”作出突出貢獻的23位科技專家予以表彰,並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亞、孫家棟、任新民、吳自良、陳芳允、陳能寬、楊嘉墀、周光召、錢學森、屠守鍔、黃緯祿、程開甲、彭桓武(排名按姓氏筆畫為序)“兩彈一星功勳獎章”,追授王淦昌、鄧稼先、趙九章、姚桐斌、錢驥、錢三強、郭永懷(排名按姓氏筆畫為序)“兩彈一星功勳獎章”。(二排右二為程開甲)

  (人物小傳素材來源於:中國經濟網   展品圖片及説明來源於“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