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驅動全域旅遊發展

2019-10-23 15:24:14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陳晨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正式認定並公佈了首批71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名單。記者從各地的全域旅遊示範區了解到,在創建示範區的過程中,文旅融合成為大勢所趨。

  業內專家表示,隨著國民素質的提升,文化旅遊的吸引力與日俱增,深化文旅融合、發展全域旅遊,成為了創造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徑。

  新業態激發消費新動能

  增長見聞、增強文化自信是新時代旅遊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全域旅遊示範區的甘肅省敦煌市近年來也在打造文旅融合上做出了新的探索。圍繞《敦煌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建設發展規劃綱要》,敦煌市編制了《敦煌市全域旅遊規劃》《大敦煌文化旅遊經濟圈規劃》等各類規劃30余項,還培育引進《敦煌盛典》《絲路花雨》《又見敦煌》等文化演藝項目,新建改建月泉小鎮、敦煌小鎮、敦煌夜市等特色街區,研發彩塑製作、臨摹繪畫等敦煌特色研學體驗産品,旅遊産品的結構愈發豐富。國內外遊客來到敦煌後,不光能參觀景區,還能通過各類文旅融合新産品感受獨具魅力的人文風情。

  江蘇省南京市秦淮區也通過文旅融合走出了一條全域旅遊發展的新路子。其中,當地按照歷史的發展脈絡和文化的傳承軌跡,萃取秦淮河、明城墻這兩個最能代表南京美麗古都形象的文化符號,佈局重點文化旅遊項目,累計投資630多億元,建設科舉博物館、大報恩寺遺址公園、城墻博物館等精品項目,完成對以老門東為代表的一批歷史文化風貌區的保護,形成以明城墻、秦淮河、夫子廟等核心吸引物為代表的“一城一河一廟一館一寺多街區(園區)”全域旅遊空間格局。此外,還打造了“秦淮禮物”旗艦、主題店,結合秦淮文化元素,通過創意手法,開發設計“狀元郎”等系列旅遊商品8000餘款,銷售收入每年以30%的幅度遞增,2018年收入近4000萬元。

  業內專家表示,文旅融合發展能夠帶動和促進文化旅遊消費的産業新業態,實現由觀光遊向文化體驗遊的升級,同時,讓文化和旅遊服務遍佈每一個街頭巷角,也更符合當下各地打造全域旅遊示範區的新模式。

  全域旅遊接地氣有活力

  今年入夏以來,位於山東省曲阜市的尼山聖境推出了夜遊文化季系列活動,全息投影、無人機等新技術的應用吸引了大批遊客。曲阜市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項目的建設豐富了文化旅遊體驗的內容,拉長了旅遊的鏈條,實現了當地經濟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

  作為全域旅遊示範區,2016年,曲阜市將“文旅強市”戰略寫入“十三五”發展規劃,堅持以文化傳承為己任,不斷矚望文化復興。圍繞文化抓項目,打造“新三孔”(尼山聖境、孔子博物館、孔子研究院),與“老三孔”呼應;舉辦孔子研學旅遊節,成立曲阜研學旅遊聯盟;圍繞儒家文化的傳播,常態化舉辦春季旅遊推介會、春季祭孔、孔子研學旅遊節等專題推介和節慶活動;開闢了“文化+互聯網”的創業就業模式,打造了傳統手工藝旅遊紀念品基地+互聯網銷售模式,“中國淘寶村”林前村成為旅遊就業富民的典型。

  文旅融合的推進不僅激發了傳統文化的潛力,也讓全域旅遊發展有了更多的落腳點。安徽省黟縣境內完整地保存了1684幢明清時期的古建築和眾多古村落。在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過程中,黟縣堅持對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堅持體制機制改革和旅遊産品業態創新。一方面發掘當地古建和非遺文化,賦予傳統村落靈魂;另一方面圍繞打造藝術酒店、民俗客棧、特色酒吧、休閒茶社、傳統作坊等12種産業類和文化教育、民俗活動、文博展示、名人故居等7種社會事業類業態要求,發揮文化、旅遊、生態“三位一體”優勢,加強古建築保護利用。如今,黟縣文化資源的保護體系已經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全縣共開發旅遊景區(點)17處,其中國家5A級景區2處,2018年共接待國內外遊客1196萬人次,旅遊總收入98億元,旅遊業佔GDP的比重達到51%。全縣近30%的居民不同程度參與了鄉村旅遊發展。

  業內人士表示,對傳統文化的再挖掘已經成為當前各地打造文旅融合的重點工作。只有堅持市場導向不斷創新,升級産品業態,才能實現文旅融合可持續發展,從而讓全域旅遊更接地氣,更有活力。(記者 孟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