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幹起來 腰包鼓起來

2020-09-16 09:18:5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車子在甘肅省隴南市西和縣的茫茫大山中行駛,沿著山路盤旋而上,就要與對面山巒飄動的雲霧比肩時,記者一行終於到了蒿林鄉大唐村村民趙貴子的家。3年前,趙貴子曾經把入戶調查的幹部擋在門外。住在大山深處的他,對脫貧政策不甚了解,認為脫貧跟自己沒有什麼關係。但這一次,他敞開家門歡迎大家。整潔的小院、寬敞明亮的新居與簇新的傢具,還有墻上醒目的“脫貧光榮證”……2013年建檔立卡的趙貴子,去年脫貧了。

  2018年,趙貴子獲得易地搬遷項目補助4.8萬元,年底新居建成入住。這一年5月,趙貴子一家5口人獲得財政配股1萬元,加入紅瑞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已經連續兩年獲得了分紅;去年,作為甘肅省政協聯繫的扶貧點,紅瑞合作社獲得了政協産業發展扶持資金50萬元。“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紅瑞種養殖合作社是當地典型的扶貧組織,吸納了69戶貧困戶,組織大家在高半山種植中藥材,低半山種植花椒套種辣椒,同時發展養殖業。蒿林鄉黨委書記藺東旭告訴記者,今年全鄉種植訂單辣椒2372畝,其中包括合作社種植的1178畝,495戶貧困戶種的1194畝,預計産值達800余萬元。

  養一頭牛,獎補3000元,種一畝中藥材,獎補800元。趙貴子家養牛、養蜂、養驢,種花椒、中藥材、高山油菜和馬鈴薯,3年獲得了1.5萬元的獎補資金。“扶幹不扶看、扶勤不扶懶。”一身迷彩服的扶貧幹部説:“獎補資金是杠桿也是指揮棒,調動大夥兒把地種起來,把産業幹起來,腰包鼓起來。”受益東西協作對口幫扶政策,趙貴子的兒子在青島當建築工人,每月工資4000元。“一家年收入七八萬元,妥妥脫貧了。”藺東旭説,把精準脫貧的政策用足用好,缺什麼補什麼,讓貧困戶有了信心。

  從擴大農業保險險種到電網改造提升,從通村路、小巷道和入戶路硬化到修建文體廣場,從村幼兒園的配置到增設鄉村教學點,從衛生室標準化建設到村醫取得全科醫師資格證,村民們脫貧致富的保障網越織越密。過去3年,西和縣累計完成扶貧資金投資50.16億元,佔3年計劃投資21.48億元的233.52%。投入效益怎麼樣?西和縣副縣長李晨晞拿出了一組數據:産業扶持資金全部覆蓋有種養需求的貧困戶,全縣35675戶貧困戶,戶均年産業收入達到2000元以上。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無因貧失學輟學,貧困人口全部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建檔立卡貧困戶自來水入戶率達98.4%。

  趙貴子家的4畝花椒剛剛收了100斤,市價一斤達到30元。大家七嘴八舌地議著要補種一批新苗。這兩年西和縣一些專業化合作社不斷提升育苗品質,“蒿林油椒”逐漸有了知名度。好一點的花椒品種能賣到四五十元一斤,最好的能賣60元至80元一斤,一畝花椒能賣1萬多元。被增收憧憬鼓舞著的村民,已在謀劃新的、更激動人心的前程了。(記者 曹紅艷 李琛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