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不確定性有望儘快消除

2022-04-24 10:10:4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美國當地時間4月21日,又有理想汽車、百世集團和貝殼等17家公司被美列入“預摘牌名單”,當日中概股重挫。其實,投資者對此不必過分擔憂。

  關於進清單的情況,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曾公開解釋過,這是美國監管部門執行《外國公司問責法》的正常程式,屬於正常步驟。但是,進清單並不意味著退市。列入清單的公司是否在未來兩年真正退市,最終取決於中美審計監管合作的進展與結果。

  目前,中方與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正在進行多輪會談,進展順利。4月21日晚,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中國資本市場開放進行時”分論壇上,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國將持續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相信中概股的不確定性會消除,不久將達成合作協議。

  在法律層面,日前,中國證監會就《關於加強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規定》公開徵求意見。該意見為開展聯合檢查等形式的跨境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理性投資者不會“聽風就是雨”,被極端情緒裹挾。當前國際形勢充滿不確定性,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全球通脹壓力。但從經濟基本面看,我國經濟韌性強,擁有巨大的國內市場,一季度GDP同比增長4.8%,增速較去年四季度有所回升,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我國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意志不會動搖,將繼續鼓勵更多的外資機構進入中國市場,加強國際金融監管合作。數據顯示,2019年至2021年,外資累計凈流入A股市場8874億元,目前外資佔比約為4.5%,預計今年外資凈流入仍將可觀。

  中概股赴美上市實現了中國企業、新興産業及國際投資者多方共贏。我國支持各類企業境外上市的態度不會變,中概股問題的妥善解決,符合中美兩國市場發展和全球投資者的共同利益。 (作者 祝惠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