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環球財智 > 正文
上市公司打出市值管理“組合拳”
2024-03-12 10:01:34來源:新華網責編:田蜜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中國證券報》11日刊發文章《上市公司打出市值管理“組合拳”》。文章稱,“市值管理非常重要,我們要關注産品、技術、利潤,也要關注市場,因為我們是證券市場的參與者。”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通過完善治理、創新技術、開發新品、開拓市場等手段做好經營、提升業績、回報投資者,是上市公司做好市值管理的根本。面對市場波動,負責任的上市公司還應在合適時點推出重要股東增持、回購股份、加大分紅力度等市值管理舉措,穩定股價,維護市值。

  逐步納入央企考核體系

  國務院國資委1月29日召開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考核分配工作會議明確提出,2024年,在前期試點探索、積累經驗的基礎上,全面推開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

  此後,上市公司紛紛表態,將市值管理納入考核指標。以雲南銅業為例,公司在接受機構調研時表示,近期國務院國資委提出將把市值管理納入中央企業負責人業績考核。公司作為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積極落實國務院國資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品質工作方案》及相關要求,已在經營指標體系的基礎上納入相應的考核指標。未來,公司將根據國務院國資委關於市值管理的細化工作要求,進一步提升價值創造和價值實現能力,推動公司高品質發展。

  中國巨石表示,將持續做好業務經營,保持股東回報穩定,並通過開展投資者交流等方式,積極聽取股東、投資者的意見建議,不斷提高市值管理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東方電氣董事長俞培根表示,今年東方電氣集團將通過參與投資、並購重組、培育孵化、成果轉化等方式,推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探索制定市值管理工作方案,切實加強市值管理,做到內在價值與市場價值相匹配,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

上市公司打出市值管理“組合拳”_fororder_20240311cd614e83aa4c4002bc9172099c442379_035dccb900ec471cba0ddfd5ba9b65ef

資料圖片,新華社發

  業內人士認為,市值管理考核將進一步推動上市央企提高經營品質、強化價值創造、完善信息披露,未來相關政策或持續加碼,央企上市公司有望迎來估值重塑。

  持續做好主業經營

  記者觀察到,很多企業認為,深耕主業發展、在所在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用業績説話,是做好市值管理的前提條件和根本。

  海天瑞聲副總裁、董事會秘書、財務負責人呂思遙對記者表示,資本市場是企業融資的重要渠道,如果股價長期低迷,可能會影響企業的融資能力,對一些以科技創新為抓手的科創類企業影響尤其大。對投資者來説,股價低迷會影響投資者的財富增值,進而影響消費和投資。

  “海天瑞聲是中國最早從事AI訓練數據業務的人工智能企業之一,專注於人工智慧及大模型數據,以及數據要素相關業務的研發、開拓。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和轉型升級,專注做好主業,對於上市公司穩定股價、做好市值管理是前提條件。”呂思遙表示。

  “最近資本市場的波動比較大,估值變高的公司多數是依靠它們的技術創新,走在發展的快車道上。關注市值是用實際行動、業績、管理去影響市場,使資本市場認同我們。”劉永好對記者表示。

  採用多種市值管理方式

  隨著市值管理的市場關注度提高,上市公司對於市值管理的理解也在加深。除了做好主業,在合適時點推出重要股東增持、回購股份、股權激勵、加大分紅力度等技術性市值管理舉措,也被越來越多上市公司所接受。

  不少上市公司表態,將加大分紅力度,積極回報股東。一汽解放表示,將持續改善基本面,做好前瞻性科技佈局,結合合理的資本運作做好市值管理;將結合公司業績及經營需要,做好合理的分紅規劃。

  從回購方面看,今年以來,上市公司回購熱情高漲,回購用於登出的上市公司數量越來越多,不少行業龍頭公司加入回購大軍。以比亞迪為例,公司近日發佈關於2024年回購公司股份的方案,擬回購金額為4億元,回購價格不超過270元/股,回購股份將用於登出以減少註冊資本。公司稱,回購主要是為了維護公司全體股東利益,增強投資者信心,穩定及提升公司價值。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對記者表示,上市公司強化經營、提升盈利能力既是發展的根本,也是做好市值管理的前提。除此之外,也可以通過大股東增持、適度回購登出、股權激勵以及加強企業形象宣傳等技術性手段達到市值管理的目的。此外,還可以考慮通過並購、資産重組等方式,讓企業擺脫髮展瓶頸,增強業績增長動力。

  中國企業資本聯盟副理事長柏文喜對記者表示,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維護和提升自身市場價值的重要手段,不僅關係到公司股東的財富,也影響到公司的長期發展和市場競爭力。市值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公司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制定合適的策略,並持之以恒地執行。同時,要時刻保持對市場的敏感性,及時調整策略以應對市場的變化。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