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環球財智 > 正文
內蒙古巴林右旗産業園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效益 培育特色産業 積蓄髮展動能
2024-04-02 09:53:06來源:科技日報責編:田蜜

內蒙古巴林右旗産業園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效益 培育特色産業 積蓄髮展動能_fororder_4150268_lix_1711699056466_b

圖為巴林右旗産業園肉羊加工企業的分割包裝生産線。胡斯楞/攝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發佈《關於2024年內蒙古自治區現代農牧業産業園創建名單和納入2025年現代農牧業産業園監測評審“先建後補”名單的公示》,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現代農牧業産業園(以下簡稱巴林右旗産業園)入選名單。

  該産業園是巴林右旗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的一個縮影。作為一個包含農牧業、工業的綜合性園區,巴林右旗産業園引入以冶金製造、新材料、農畜産品加工為主的40余家企業,以及現代物流、智慧農業等新興産業,建設了具有高新特色的現代化産業體系,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作為當地經濟發展的主力軍,巴林右旗産業園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整合資源,培育新質生産力,集中力量推動園區高品質發展。

  優化基礎條件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2021年,巴林右旗産業園實施了總投資2.57億元的工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一期)工程項目,計劃于2024年9月底前全部建成。

  項目建成後,産業園將真正實現“九通一平”。其中,“九通”為通市政道路、雨水、污水、自來水、天然氣、電力、電信、熱力及有線電視管線,“一平”即土地自然地貌平整。到那時,産業園土地儲備充足、水資源富集、區位交通便利,將為園區企業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我們按照‘做大新能源及裝備製造産業,做優冶金建材産業,做強綠色農畜産品加工産業,培育發展循環經濟産業’的發展思路,推動産業集約集聚集群發展,建立良好的企業營商環境,切實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效益。”巴林右旗産業園管理辦公室副主任趙俊傑説。

  幾年前,巴林右旗産業園某企業計劃投資4500萬元在園區內建設了一個服裝加工廠。受服裝市場衝擊和資金運轉等因素影響,加工廠建成不久後就宣告停産。在巴林右旗産業園的支持下,該企業通過租賃廠房的方式,與赤峰益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將服裝加工廠變為金針菇工廠化生産項目用地,實現日産金針菇20噸。

  本著“來一個興一個、興一個帶一方”的發展宗旨,巴林右旗産業園不斷完善“運轉—推動—盤活—再興”的平臺再生機制,以“有什麼”“想做什麼”“能不能做”為切入點,為企業精準“把脈開方”,讓園區與企業發展相得益彰。

  巴林右旗産業園管理辦公室主任李久樹告訴記者:“我們有信心、有決心為入駐項目提供最優質、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務,以實際行動歡迎各方企業來巴林右旗投資興業。”

  創新服務方式

  近年來,巴林右旗産業園集結骨幹力量,全力打造了一支高學歷、高素質、服務意識強的幫辦代辦隊伍,持續強化服務能力,大幅度提升項目落地速度,為項目依法依規建設、快速投産達效提供服務保障。

  內蒙古天壹成信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設項目于2023年5月開工,2023年11月建設完成一期工程並進行試産。該項目總投資1.6億元,佔地148.68畝,可年産52.47萬噸石英砂壓裂支撐劑和20萬噸覆膜壓裂支撐劑。

  赤峰沐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設項目佔地71.4畝,于2023年4月開工建設。2023年8月一期工程全部竣工投産,可年産14萬噸壓裂砂、40萬噸鑄造砂和6萬噸覆膜砂。

  這兩個項目均來自於巴林右旗産業園,跑出了“當年建設、當年投産、當年納規”的“巴林速度”。

  為了進一步打造舒適週到、高效優質的營商環境,巴林右旗于去年9月啟動了産業園政務服務站建設工作,並於10月上旬完成政務服務站全部軟硬體建設,為園區企業提供審批手續辦理、變更登出、生産經營、要素保障等87項高頻服務事項的政策諮詢和幫辦代辦服務,實現“園區事園區辦”。

  政務服務站採取“線上平臺服務為主,線下幫辦代辦補缺”模式,一窗受理新建項目、既有項目需要辦理的多項業務,一件事一次辦理完成。

  巴林右旗産業園政務服務工作負責人丁楠説:“對於不能直接在線上辦理的事項,比如部分企業的不動産登記遺留問題,我們採取線下溝通協調、打通堵點,然後到線上辦理的方式,最大程度提升辦結品質和效率。”

  今年以來,産業園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持續加強與政務服務、自然資源、住建、生態環境、應急等部門的溝通聯繫,用好用熟“標準地”“拿地即開工”“項目清單制”等利企便企政策,提升新建項目工程規劃、施工許可、安全評價、環境影響評價、節能等開工關鍵節點手續辦理效率,加快項目建設。

  擦亮綠色名片

  “今年,我們將推進風電光伏一體化項目,逐步實現風電光伏發電裝機50萬kW,同時發揮項目在治理沙化土地方面的作用,提升防沙治沙的經濟性、適宜性。”巴林右旗林草局副局長修廣成説,項目不僅為千家萬戶生産生活供能,也是治沙防沙的新舉措。

  近年來,巴林右旗産業園以建設綠色園區為目標,統籌推進基礎産業和特色産業發展。

  在産業園內,電商平臺的主播們每天向全國各地消費者推廣“巴林羊肉”。依託巴林右旗成熟的畜牧業和園區集肉羊養殖、屠宰加工、冷藏銷售于一體的特色産業,巴林右旗産業園已經將“巴林風味”打造為商業品牌,並建立了遍佈全國的市場行銷網絡。

  目前,巴林右旗産業園擁有國內先進的肉羊屠宰自動線1條、帶皮羊生産線1條,平均年屠宰加工肉羊19萬隻,實現銷售收入2.48億元。高效成熟的生産方式,不僅將地區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還有效輻射帶動了周邊地區畜牧業綠色健康發展。

  今年,巴林右旗産業園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以“完善基礎設施配套、提升服務企業質效、破解掣肘難題”為導向,持續為巴林右旗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

  “我們不斷探索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努力把園區打造成驅動全旗創新發展的‘熱土’,為地方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巴林右旗産業園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王明磊表示,園區將在政策、資金、人才、服務等方面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全力營造優質營商環境,促進各項服務再提速、再提效,蓄勢打造現代化産業發展“強磁場”。(記者張景陽 通訊員李富 趙慧敏)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