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積極參與南向通道建設:通關便利提速 物流基礎夯實

2017-12-15 09:39:02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通關便利提速 物流基礎夯實

  ——廣西積極參與南向通道建設(下)

  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記者 楊 秋 通訊員 周 磊 來守林

  相通則共進,相閉則自困。

  要把南向通道打造成一條可以兼顧成本與效率的便捷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通關、物流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建設與服務不可缺失。完成貿易便利化的目標需要海關、檢驗檢疫、物流等多部門和領域的通力合作。

  推動關檢“三互”協作、物流一體化建設、共同推動壓縮貨物通關時間,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正式啟動,中越友誼關-友誼國際口岸貨運專用通道通車……這些大手筆的背後,凸顯的是自南向通道建設啟動以來,廣西深度融入國家戰略,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提高通關便利化和完善物流基礎設施等領域交出的亮眼“成績單”。

  通關便利化提速國際貿易

  今年以來,由民生輪船股份有限公司承運的汽車零部件、發動機等貨物,正通過南向通道,源源不斷地運往越南、新加坡、菲律賓等地。據該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車德西介紹,現在,不管是在啟運地還是目的地,都已實現了通關便利化。

  在車德西看來,快速通關則意味著商機。

  淩星剛是一位在憑祥邊境一線從事水果外貿生意多年的水果商。在推進南向通道的過程中,他見證了憑祥口岸通關便利化的過程。

  “以前通關要到海關、檢驗檢疫等部門填寫紙質申報單,現在基本上實現了無紙化,一站式申報通關,大大簡化了手續。我們的水果裝好車過好磅,大概1個小時就可以通關。”

  據了解,8月,重慶、廣西、貴州、甘肅四省區市的海關、檢驗檢疫部門共同簽署了支持南向通道建設《合作備忘錄》。在此基礎上,11月27日,重慶、廣西、貴州、甘肅四省區市海關在南寧市召開南向通道建設海關合作推進會,建立常態化會議溝通、聯合調研、通關聯通、風險聯控、業務專項工作協同等“五項機制”。

  南寧海關全力支持配合北部灣港一體化進程,實施北部灣港集疏運一體化改革,優化監管流程,對在廣西北部灣4個港區間通過穿梭巴士駁運的集裝箱貨物,實現“同城互認”。改革後廣西北部灣港口集裝箱貨物通關時間縮短1-3天,為南向通道聚合能量。同時,大力壓縮海關通關時間,至11月已完成壓縮口岸通關時間1/3的目標。

  借助南向通道建設,南寧海關還大力加強與東盟國家海關通關便利化合作,積極探索加快推進中越“兩國一檢”通關試點工作,打造貿易便利化升級版等。 

  基礎設施建設支撐國際貿易新通道

  重慶-憑祥-越南河內的跨境公路運輸,是南向通道跨境公路運輸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中國通往東盟最暢通、最便捷的陸路大通道,憑祥積極融入南向通道建設。

  9月11日,作為南向通道的先期建設內容之一,中越友誼關-友誼國際口岸貨運專用通道正式通車,來自廣西、重慶、甘肅、雲南等南向通道沿線省區市以及越南等東盟國家的約200輛貨運汽車,陸續通關過境。

  該通道正式通車,不僅讓水果進出境擁有了快速綠色通道,還使中越邊境陸路大通道真正實現了客貨分流,提高了中越貿易往來貨物通關速度,為推進友誼關-友誼國際口岸先行實施“兩國一檢”新型通關查驗模式奠定了基礎。

  在物流建設方面,9月1日,作為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重點項目,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正式啟動建設。

  眾所週知,新加坡是國際性的區域物流中心,擁有世界第二大集裝箱港口,國際金融業和物流業發達。新加坡浩瀚石油集團負責人呂建宏認為,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的啟動建設,將有利於廣西引進和借鑒新加坡先進的物流管理經驗與人才培育體系。此外,該物流園除了有望在通關、檢驗檢疫等方面獲得便利條件,還可以為外資企業提供大型倉儲,企業容易獲得更便捷、高效的物流服務。

  物流有望驅動産業發展

  南向通道既是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積極探索,更開創了物流驅動産業發展的新機遇。

  車德西表示,隨著南向通道在重慶打通了“最後一公里”,實現“一帶”與“一路”的無縫對接,形成了世界物流通道大閉環,大大提高了貨物運輸的時效性,將更有效地促進中國西部地區和東盟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國際貿易合作。“新加坡在南寧建設國際物流園,在功能上可對散雜的貨物起到集聚、分撥等作用。”

  “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立足於打造面向東盟、服務全國的綜合性現代化物流園區,將著力推動跨境電商和物流加工業的發展。我們希望以南向通道建設為契機,加快推動在全區建立起以多式聯運為主要特徵的現代物流體系,在硬體和軟體上都實現新的跨越和提升,為包括廣西在內的中西部地區省區市開放發展提供更好、更優質的平臺。”廣西商務廳副廳長譚秀洪説。

  2018年是南向通道建設的關鍵之年。為確保南向通道建設順利推進,廣西相關部門提出了2018年重點推進的項目39項,總投資達1409.8億元。其中,欽州港東站集裝箱中心站、南寧(鐵路)國際性口岸項目等赫然在列。

  根據工作方案,下一階段,廣西將加快建設北部灣港(欽州)多式聯運基地、南寧綜合物流基地、憑祥跨境物流基地,提升樞紐節點轉運能力。同時提升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將北部灣港打造成為集裝箱幹線港和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此外,還推動國內沿線關檢部門加強合作,簡化通關手續,開通“綠色通道”,實施更加便利的通關機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