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荔浦農村公路“好上加美”

2018-05-18 10:37:16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既是富路 也是景觀帶

             荔浦農村公路“好上加美”

  廣西日報荔浦訊 (記者/李春生 通訊員/蔣錦華 黎振勇)“5月初,道路兩旁蔥鬱的綠樹,芳香四溢的鮮花和清晰的交通標識線,把村裏扮美啦!”荔浦縣茶城鄉屯留村李思東感嘆家鄉的變化。“四季常青、四季有花,一路一景、一季一景”,荔浦縣在“四好農村路”基礎上著力打造路暢景美的農村公路,農村公路生態化、景觀化已成為荔浦的新重點、新亮點。

  目前該縣農村公路總里程達1327公里,13個鄉鎮全部實現通水泥、瀝青路,全縣122個行政村道路通暢率達100%。2017年8月,該縣獲評首批“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同時入選2017年交通運輸部“全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第一批創建縣。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在“四好”的成績面前,荔浦人又大膽創新探索,把“路美”作為推進“四好路”建設的重頭戲,積極創建生態化景觀農村道路。

  農村公路,如何做到“好上加美”?荔浦縣委書記陳代昌介紹:“我們把‘美麗廣西·宜居鄉村’活動與實施自治區‘綠滿八桂’造林綠化工程以及創建‘森林縣城’‘森林鄉鎮’‘森林村莊’等活動緊密結合,大力實施百里綠廊、百個城鎮節點綠化、百個村屯綠化三個‘一百’工程,扮靚城鄉道路。”

  要想鄉村道路美,還得在管理上下功夫。荔浦縣提出了“精細化養護、標準化服務”的要求,明確了縣級、鄉(鎮)政府農村公路養護主體責任和以地方財政投入為主的農村公路養護資金籌措機制。同時,荔浦縣政府將農村公路“建管養”納入鄉鎮年度績效目標考核,形成長效管理機制,全縣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

  “投資697萬元建設的首條景觀公路——荔城鎮蓮塘至雙江鎮公路,總里程長8公里,途經雙江鎮永坪、江埠兩個行政村和兩江社區,終點在雙江鎮集鎮。”荔浦縣縣長李玉清説,“我們實行綠化、美化同步推進,還聘請了專業的園林養護機構進行定期護理。”

  “騎車行駛在這平坦的道路上,不僅感覺舒服、安全,還如駛入花園一樣美好、溫馨。”騎行在花篢至大江農村公路上,大江村村民劉世群高興地説。在大江水庫旅遊景區,農村道路建設的生態景觀化不僅讓村民欣喜,還成為許多騎行者和自駕遊客的首選路線。

  目前,該縣共有農村景觀道路9條,線路總長81公里,逐步實現通往縣內旅遊景區、景點、交通樞紐、物資集散地、工業生産中心等重要節點的生態化和景觀化的規劃,有力彰顯特色農村公路品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