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三斤豬肉”的獎勵有多重:貴在培養孩子好品質

2019-01-21 08:54:17 | 來源:中新網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摘要提示:“領豬肉‘獎狀’了”,71串3斤重的豬肉擺在操場中間……這是1月18日下午,發生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知了小學秋季學期散學會上的一幕,這些肉用以獎勵成績優異的學生。

  “三斤豬肉”的獎勵有多重

  魏曉敏

  “領豬肉‘獎狀’了”,71串3斤重的豬肉擺在操場中間……這是1月18日下午,發生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知了小學秋季學期散學會上的一幕,這些肉用以獎勵成績優異的學生。

  用豬肉代替文具、獎學金等作為獎品發給學生,乍看有些“匪夷所思”,但了解背景便知,學校所在的知了村是三江縣貧困村。對於一些想吃一頓肉都有些奢侈的貧困家庭來説,沒有比吃三斤豬肉更實在的了,看了新聞圖片中孩子們拿到豬肉後的笑臉,也可以知道這一獎勵深得他們的心。

  簡單來説,可以惠及留守兒童家庭,獲得獎勵者至少可以改善一下伙食、增加一些營養。更重要的是,這樣的獎勵可以讓孩子在與父母分享的過程中帶來繼續努力的動力,可以想像,孩子把豬肉帶回家,家人圍坐一起,共享孩子勤奮學習成果的喜悅。

  對一些衣食相對富足的孩子來説,相比得到三斤豬肉的獎勵,更願意看到另一隻豬——電影《小豬佩奇過大年》裏的“佩奇”。

  這兩天,一部名為《啥是佩奇》的電影宣傳片火爆刷屏。啥是佩奇?片中的主人公,一位山裏的老爺爺並不知道。聽説兒子要回家過年,孫子點名要“佩奇”,這位爺爺便動身開啟尋找佩奇之旅。多方打聽,才知道原來佩奇是只小豬!於是,他按照描述中“佩奇”的樣子用灶臺用具吹風筒打造了一隻粉萌可愛的豬。

  這是一個關於隔代人的家庭溫情故事。同時,也説明瞭小豬佩奇在孩子心中佔據的重要位置。自從來自英國的動畫片《小豬佩奇》進入國內以來,片中善良、單純,和夥伴之間沒有爭吵、沒有嫉妒,只有純真快樂的小豬吸引了數量龐大的孩子群體。

  一個是三斤豬肉,一個是影院巨幕裏的小豬佩奇,如果把這兩種獎勵拼接在一起,似乎對應著地域和經濟發展程度不同所帶來的教育資源的差距。如果用世俗的眼光去打量,電影院、“小豬佩奇”是現代化的象徵,而操場上的用紅繩串起的豬肉就顯得有些寒酸。

  但透過表像來看,儘管兩種獎勵“畫風”如此不同,但我們還是能從中感受到共同的地方:無論是前沿的“佩奇”還是接地氣的豬肉,本質上都是學校教育者和家長們對孩子的引導和愛意。

  這些年紀相倣的孩子,無論是挽著父母的胳膊走進熙攘熱鬧的影院,感受著小豬佩奇的成長與善良,還是在掌聲中接過校長髮的豬肉,自豪地與家人吃上一頓紅燒肉,他們臉上的笑容是一樣的,他們所獲得的期待和鼓勵也是等價的,即單純,質樸,上進的美好品質。

  無論是物質獎勵還是精神獎勵,區分是形式的不同,但都可以讓我們的孩子形成不斷追尋美好的動力。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價值觀念的多元,越來越多的獎勵形式出現,從出國遊到送iPad等等,一些簡單質樸的獎勵所帶來的榮譽感正被逐漸消磨。三斤豬肉和“佩奇”帶給我們的啟示是,如何以合適的方式激勵孩子,如何在激勵孩子的過程中更加關注孩子的體驗與感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